今晚,在幼儿园的组织下,听了一场高质量的《家园校同育儿,幼小科学衔接》的直播讲座,全程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作为2个孩子的妈妈以及资深正面管教导师和家庭教育咨询导师,本场讲座的特邀讲师:花生妈妈,有别于一般的理论性讲座,她以解决问题为主导,能结合自身教育中的例子和咨询工作中的实例,告诉同为父母的我们,遇到问题时该具体用怎样的方法去面对和解决家庭教育中必然发生的问题,让我们感同身受又可学可为。
讲座以抛出问题开始,帮助我们梳理幼小衔接认知上的误区:何时开始?何时结束?以什么形式呈现幼小衔接?在互动解答中,慢慢梳理出绝大多数家长对幼小衔接的认识误区,得出科学结论:幼小衔接是幼儿园与整个小学阶段的衔接,是化作与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是生活中打下的各种基础。而家长认知的误区会带来方法上的误区,作为家长应该避免过度发力,去享受与孩子间亲子关系的流动。
接着,花生妈妈给家长们分析了幼小衔接的本质和目标:幼小衔接是教育的基础工程,而不是适应,它是育人的过程,在幼小衔接阶段,发现问题比消灭挑战更重要。家园校协同育人要分好角色,找好定位:在园是准备阶段,在校是升级过程,在家是支持力量,让我们明白了,作为家长心态上的转变,是发现问题,变成可支持机会部分的重要作用。最后,讲座以“幼小衔接的6s模型”具体展开,让家长们深悟:以学习挑战为契机发展学习力和以情绪挑战为契机发展情商,在家庭教育中是多么重要。
非常感谢此次幼儿园为家长们提供这样一次重要的讲座,让我们有了思想准备,既消除了不少焦虑,又能提前做好孩子幼小衔接的一些准备工作。对于即将升学的孩子来说,养成良好的习惯远比获得知识重要,而幼儿园就是一个良好习惯的起点,一个集体生活的初体验,感谢大二班的各位老师,让孩子们在成长之初,对学习对生活充满了最美好的启蒙和憧憬,也给他们步入小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