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集中体现了对中学生日常行为的基本要求,目的在于使其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加强对中学生的道德教育。《规范》的正式颁布,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学德育工作的重要措施,有利于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青少年的日常行为;有利于改善当前中学生养成教育比较薄弱的状况;有利于指导中学生在改革开放复杂多样的社会环境中健康成长。
全面正确地理解《规范》内容
1。《规范》的核心内容是指导学生学会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懂得中学生的责任与义务;学会如何生活。《规范》共五个方面四十条,体现了对中学生在道德品质与日常行为方面的基本的具体的要求。按照由自我到他人,由学校到家庭、社会生活的顺序排列。
2。《规范》的许多要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中学生日常行为方面的基本体现。因此,贯彻实施《规范》应与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紧密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3。《规范》大部分条文是从正面提出要求的,同时,也有限制性要求。目的是教育学生增强国家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懂得什么是正确的行为、什么是错误的行为,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以通过日常行为的训练逐步提高分辨是非、区别善恶的能力和道德选择与行为评价能力。
4。《规范》中包含着良好个性心理品质的培养与教育。要重视对中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注意克服各种心理障碍和独生子女的某些弱点,以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勇敢顽强的意志品格。
中学教育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学生学会做人。纪律和规则是我们平时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它告诉我们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提出了把广大学生培养成有世界眼光,开放意识,能够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富有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要求;从小处着手,提出了重在行为习惯养成的具体,可操作要求。这些都有助于帮助我们增强国家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懂得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提高辨别是非,区分善恶的道德选择与行为评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