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次山花烂漫的轮回,又是一次润物细无声的开始,又是一次热血沸腾的五四。我们在历史的洪流之中,在时代的洗礼下不断向前奔腾。但它从不曾磨灭历史的棱角,也从不曾掩盖英雄的光辉。既然节日赋予我们发声的权利,那就在春日里为英雄奏响赞歌。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爱国诗人陆游一生起起落落,就像一个孜孜不倦的斗士一样活跃于自己的那方舞台,生命不止,让人深深感动和由衷钦佩,青年驰骋疆场,诗词,散文和书法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给后世留存了近万首诗词。保家卫国,腹有诗书。从不曾因为碰壁而退缩,也不因被排斥而放弃抱负。"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集中什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就是这样的陆游让我们知道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时间不会辜负珍惜每分每秒的行进者。古有陆游奔前程,今有杜富国保家卫国。在实现自身意义,青春价值的旅行里,我们从不曾缺乏这样的启明星。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民族,之国家,之世界!
杜富国是一位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中士。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不明爆炸物进一步检查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面对未知的危险,杜富国没有怯退,为了战友的安全,他坚毅的说:“放下,让我来。”前面是未知的危险,后面是百姓和战友的安全,作为一名排雷兵,他别无他选,在危险的面前赤手空拳,在爆炸的那一刻夺走了他看世界的权利,却没有夺走他眼里的光彩,夺走了他的双手,却夺不走他的英姿飒爽。这种勇气和担当无不体现着青年一代的朝气和活力,无不体现着当代五四精神。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这激励人心的五四精神在一代代的传承下,更加深沉,更加雄浑。在刚刚缓解的疫情面前,在带着“垮掉的一代”标签的90后,00后,却在无硝烟的战场冲锋向前,有的甚至将生命献给了国家,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医学。生命被定格,但精神永存。他们已经引领了一个时代,是下一代的榜样。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少年中国,与国无疆!”现在少年初长成,相信我们会在上一代的基础上继往开来,接下上一代的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