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我们秦朝酒店管理公司组织我们的部分员工到广州笑翻天拓展乐园进行了拓展训练,第一天晚上9:00钟左右我们度假村的胡总和参加这次训练的同事、教练一起迎接了从化和番禺的同事们,因为晚上同事们到的比较晚所以晚上教练只让我们集合领了训练服和房间就休息了。第二天早上7:00集合,7:10吃早餐,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到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和认识了什么是拓展,接着就开始了我们为期三天的训练了。
我们酒店这是第三次组织拓展培训了,在这拓展之前我们和其它几个酒店的这些同事都不熟悉,有的也只不过见过几次面,大多都是初次见面,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在每次训练结束后都感悟很多。在此我也谈谈这次训练,做一个归纳总结。当今全球企事业单位的教育培训机构力图寻找一种效果更为持久的培训方式,阅读和听到的资讯,我们只能学到10%——15%,但体验过的事,我们却能收获80%,体验式培训是一种将传统式场地拓展训练融入大自然并与体验相结合的,通过体验培训,加强同事之间的沟通与信任,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在做中学,在玩中学,体验生活项目所带来的感受,感悟生活与工作中的人生哲理和管理原则。参加本次拓展的29名队员被分成两个队:一队15人、一队14人。
开训仪式后,教练先让我们都做了自我介绍,接着做了一个游戏就是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纸条上,在交到教练那里,教练在让每个人抽一个纸条,他说那就是自己的王子或者公主,这几天训练都要默默的帮助对方,支持对方,一定不让别人知道自己抽的是谁,我开始觉得这没什么呀,到后来才知道这也是一种关心他人的方式,而且自己也会被别人时刻关心着,这可以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接下来是团队文化竞赛,每队用20分钟时间,根据自己团队的具体情况,选出队长、队秘、起队名、设计队微、队训、创意队歌,每个队集体向大家介绍。两个队在接到教练布置的任务后,每个队的队员分别集中在一块,迅速选出了队长和队秘,由队长组织大家一起互相讨论起出了队名、设计出了队微、创意出了队训和队歌,两个队都在教练规定的时间内很好的完成了任务,这就体现出了很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我们这个队只有14人,我们的队名是“火箭队”,我们的队训是火箭、火箭、一箭冲天!队歌是《我要飞得更高》,接下来就是紧张而又刺激的训练了,这几天我们一项一项的完成了每项任务,其中给我最深刻的是结业墙,那是一面高3米多的木板做成的墙面,我们就像是在一个孤岛上一样,现在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只有这一面光滑的墙面,我们必须在30分钟内这29人全部爬上去,而且出了自己的四肢外,不能用其它任何身体以外的东西,我们一开始就是有4个男孩子做人梯,先送上去了一位男同事和一位女同事,我是第三个上去的,我开始就踩在一个男孩子的腿子上,在踩在另一位男孩子的肩膀上面,他们把我顶到了墙的中间,上面的两位同事刚好拉住了我的手腕使劲的把我往上拉,因为我比较重,我就借助他们拉我的力量我使劲的往上爬,终于很快就上去了,就这样我们一位、两位、三位在很快28位队友在不知不觉中都被送上去了,还剩下那一位一直在下面默默无闻的送上去那么多同事的男孩,这时候他一个人在下面好无助,太高了真的,又抓不到上面人的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还没有很好的办法来救那位男孩,男孩在下面无助的喊到救救我吧,本来这是一个游戏,是一次训练,但是我当时就觉得这就是一个真实的,当一个人默默无闻的把别人都救了,自己却没办法出去是一个多么残酷的事实啊!
我就想到了5.12那一些悲惨的场面,当时也不是有好多的英雄吗?不也是这样子把别人救了自己却牺牲了的吗?就在这时我们大家都在想着该怎么样救出这位英雄、这位同事,都在商量着,最后终于有人说让上面的一位男士倒立下来,其余的人抓住那位男士的腿和腰,让下面的那位同事能够抓住那一个的手往上爬,就这样在大家和那两位勇敢的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最后一位也这样被救出去了,而且我们只用了23分44秒的时间,我相信这就是一个团队的力量。你们说这最后被救出去的像不像那些被困了一百多个小时的灾难同胞呢?就是说遇到不管多坚难的问题,都不要放弃,只要认真去想办法总会能成功的。虽然这个项目不是这次训练中最害怕的、最高的项目,但是我觉得是最让我难忘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需要每个人有一颗无私的心,需要有一颗时刻愿意帮助他人的心,到任何危险的时候都要想着他人,帮助他人,我想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到这样一个人的话那就没有做不好的事,也肯定会有很多知心的朋友,我想现在有很多单位都需要这样的人,这样的员工,那么员工也需要的是有这样的领导,我想要是人人都有多一点爱心、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变和更和协,公司或者企业也会更好的发展。
这次拓展训练活动确实是一次令人激动、有益成长而难以忘怀的经历!三天的拓展训练结束了,但我依然为参训队员自始至终所展现的激情和活力而感动,感动的并不是大家的专业水准,而是从朴实创新的拓展训练中,我看到并感受到了大家为达成共同目标而团结合作、群策群力和互助互励的团队精神,这种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为酒店事业发展而勇往直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开拓进取、把本活动中成功的理念用到工作中去做事和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