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踏进了第二医院的大门说明了我的未来已经慢慢开启了门。
7月19日,我永远记得的一天,那是我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从那天起,我们开始了第二医院的培训,这让我懂得了很多以前在书上学不到的东西,有院领导的亲身经历和他们所看所闻。
我明白了什么事沟通,沟通就是人们在互动过程中通过某种途径将一定的信息从发送者传递给接收者,并获得理解的过程,双方互动的过程。
作为一名护理人员,与患者沟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在我们与病人沟通的时候常常很容易出现很多的摩擦,而许多的医护人员只会一味的认为是患者的脾气不好,而没有真正的找出原因,其实原因有很多:
1·经济大环境改变的医患观念的冲突。
2·护理人员对医患沟通的不重视和不恰当的表现,比如:语言表达不妥当,随便批评他人的诊疗,交代预后部客观。
3·患者对医疗行为的误解。
4·缺乏制度障碍。
5·医学教育理论的落后。
我们作为一名合格的医护人员,应该要保持热情的态度,掌握语言的艺术性,学会倾听患者的述说,重视非语言的沟通,善于换位思考,不要一味的只想到完成自己的工作,当你法现患者的心情不好时,你知道自己没办法帮助解决的时候,你可以认真的倾听患者的述说,在适当的时候可以拍拍患者的肩膀等,这样患者会认为你很重视他,有设身处地的为他着想。不是敷衍了事。偶尔,我们还要学会赞美,学会容纳,我们应该要判断患者在想什么,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融入病人的心理,更好的了解病人,才能和病人保持良好的关心,能让病人感觉到我们对他的友好。我们还要学会一些特殊的沟通技巧,我们应该要用好的心情来感染患者,学会在沟通中的感情输入,当患者在生病心情不好的时候,看到你还对他板着一张脸的时候,患者的心情会更加的难受,而你用好的心情来感染他,让他心情愉悦,我们在加入更多的感情在里面,患者会认为我们是友好的,是理解的,这会试沟通中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摩擦。我们要记住患者的姓名,虽然我们没办法在一时间都记住,但是,我们要把能记住的记在心里,不要只是会一味的喊几床,这会让病人感觉的自己好像是被忽略的一员,当你叫不出名字的时候,我们还可以用“伯伯”“奶奶”“爷爷”“叔叔”等来代替,这会使患者感到被重视。我们还应该要学会尊重,学会与家属沟通,学会控制情绪,学会提问,学会沉默,在面对患者,我们应该尊重他,有什么事情的时候为了应该要和家属沟通,而不只和患者说有关的病情,家属也是有权知道患者的病情情况的,有时候,与患者家属的沟通,患者家属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帮助我们劝解患者。当我们和患者交谈的时候,要请对方坐下,诺对方不坐,要站着与之交谈,保持一患者的平视水平,不要说,患者不坐,你自己坐在那讲着自己的长篇阔论。我们接电话也应该要及时,铃响三2左右拿起电话最为适宜。因特殊原因,铃响过久才接电话,必须在通话前向发话人表示歉意。应对谦和:拿起话筒首先要问好然后自报家门,通话时不论何种情况都要聚精会神地接听。对发话人的态度要谦恭友好。通话终止时不要忘记向通话人说“再见”。
在几天的课程上,我映象最深的又一句话:“永不变的定位:追求卓越,终生学习,享受成就,奉献永远。”
这说的正是一个医护人员的一生。
我们应该药认定这个永远不变的定位,努力的追求更好,突破自己,学到来活到老,当自己有着那么小小的成就的时候,不用说是什么大成就,就算是在科室与病人和睦的相处,能为科室出点力,都会让自己感觉到成就感,在享受着自己成就得那一瞬间,我们的心里是没好的,因为我们付出了努力,得到了回报,而我们却不能只看就眼前的这小小的光芒,我们要奉献着,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