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员心得
三年前,我怀着圆年轻时的梦,怀着对孩子的无限热爱来到了幼儿园,做了一名保育员。也许你会问:"天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心里不烦吗?天天帮孩子大、小便,脱、穿裤子,不累吗?"如果说不烦、不累,那是假的。一个母亲带一个孩子都有不少烦心事,更何况是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来自不同家庭,具有不同个性的孩子。当我苦口婆心对说后,这群孩子还照哭不误的说:"我要妈妈!""我要奶奶!"时,当成盛上香喷喷的饭菜,他们却一动不动,或是你喂他一口,他(她)却含在嘴里老半天也不往下咽时,当你要给他(她)小便时,却已发现他将裤子尿湿时……,我深感这"爱"字说说容易,做起来谈何容易。但我知道,孩子的心灵是一片渴望甘露的田地,只要用爱心动滋润,才能博得孩子伞兵喜欢和信赖。三年来,我用自己的爱使刚进幼儿园哭闹不止的孩子变得活泼开心。用鼓励和示范使孩子学会了吃饭、穿衣等自理本领,用故事和歌声去开启了孩子幼小心灵的窗户。
我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我,他们常常会依偎在我身边,向我讲他们知道的事,有时会从家里带一颗糖、一个苹果给我吃,有时在路上远远看到我,就会大声地喊:孙老师、孙老师……孩子们无瑕的童心坚定了我对这份工作的爱。
托班孩子年龄小,连基本的日常生活如吃饭、穿衣都不能处理,这也是作为托班生活老师最为难之处。如果一味地帮助孩子们做,就会养成他们的依赖心理。使他们失去锻炼的机会,而一下子让他们什么事都自己做,孩子们又实在做不了。
让孩子们能够自己正确的穿上鞋子,着实地让我动了一番脑筋。我先让孩子围着我坐成圆圈,然后让他们学着我的样,先脱掉鞋子,然后把鞋子着对着摆放好,再把小脚丫伸进鞋子里。几遍下业,效果不是很明显,几个能干的小朋友还行,大部分小朋友不行,而且左右脚老是要搞错。
过了几天,我找了几个能干的小朋友,帮他们穿上一只鞋,并要求他们仔细看老师怎么穿,留下另一只让他们自己穿,几遍下来他们都学会了。我立即给予他们表扬和鼓励,并且让他们给其他不会穿鞋子的小朋友去示范。
现在,每天午睡起床,会穿鞋子的小朋友都会去帮不会穿鞋子的小朋友穿上一只鞋子,另一只让小朋友自己穿。我想,通过这种"传、帮",不久的将来,我班的小朋友都会自己穿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