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医院穿护士服,感觉和学校不一样。穿着护士服,肩负重任。有了这个责任,我的试用期开始了。我记得我为病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移动盐水瓶的位置。虽然不是设定在别人眼里,但是我做的很仔细,怕不注意瓶子会滑落到地上。我每天接触很多人,从中慢慢学会与他们交流。社区医院的病人多为老年人,需要细心耐心,因为有的行动不便,有的听力不好。你说得太快了,他们听不懂。你不大声说话,他们听不见。护士只有和患者沟通好,才能更好的进行手术。我曾经看过护士长给一个60多岁的女人打针。女方怕疼,针一扎进去,他就缩回了手,以至于打针失败。于是护士长和老人沟通,告诉她如何配合打针才不疼,老人松了口气后第二次打针很成功。除了沟通,护士还经常要向患者解释。比如,当一个病人等了很久之后向你投诉,你要耐心说服他。有些注射药物需要存放在冰箱里,所以你要提前通知患者,等等。当然,有时候沟通和解释是不被理解和理解的。这时候我就会想起护士长在见习第一天跟我说的一句话:“输了就是占便宜。”
这几天,我了解到护士需要清洁和保护双手。手术过程中,手要洗干净,护士要对病人负责,这样护士一天可以洗很多次手。同时,这些手总是处于危险之中。有时接触皮肤病或水痘患者后,应立即洗手,以防感染。在试用期内,经常看到很多护士在准备生理盐水的过程中会被玻璃划伤手。我不禁感叹,护士这个职业虽然普通,但是就是出汗出血。
这几天我每天8点上班,5点下班。我的工作就是帮助老人,给老人倒水,陪老人上厕所,检查盐水瓶里的药有没有滴出来。我是认真的,因为一切都要从小事做起。久而久之,下午的空余时间护士长也会教我一些简单的操作。所以我还有几个任务:调盐水瓶,给病人吸氧,做脑循环,处理废物。护士长警告我说病人很急。作为护士,我一定不要着急。操作时我要冷静,千万不要慌张。
但是,即使我认为我是认真的,我还是帮准备注射的护士打开包装袋,在每个盐水瓶子上写病人名字的时候犯了一个错误,把药单给错了人。带着几分钟前接触的印象,以为刚才那个老人就是我,没说出名字就把药单给他了。虽然这个错误被及时发现并改正了,但发生后我很害怕。如果病人的生命安全受到这个错误的影响,我能承担这个责任吗?这是一堂课,告诫我做任何事都要严格执行“三查七对”的原则,术前、术中、术后都要检查,检查床号、姓名、药名、剂量、浓度、时间、用法。
在见习期间,病人经常听到他们请某个护士给他打针,他们谈论谁的打针技术高,谁疼。我听到hit的一句话是:“不要叫实习生,我怕他们被叫。”这让我很不服气,但不得不承认,打针需要积累必要的经验和掌握技巧。同时我也了解到,只有我技术高超,自然病人才会尊重你,信任你给他打针。
在这次实习中我学到了很多,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护士需要站着工作,但我显然不能适应长时间站着。工作了一天,累坏了,回家就睡着了。所以我需要多做运动。明白如果你跌倒了,怎样才能拯救生命。见习也让我明白了药理学的重要性。以前认为药理学作为一门考试课程,不需要太认真的学习,护士也不会给病人开药。直到有个病人问我病历卡上的药名,我傻了,不知道怎么回答。似乎有必要好好补习一下药理学。
我还记得日全食那天,病人看电视直播,我们的护士忙个不停。我目睹了窗外的天空由明变暗,由暗变亮。一个护士开玩笑说,唉,我们护士辛苦了,一天到晚忙,一天到晚忙。这是个笑话,但是护士的辛苦是真的。忙碌、危险、职责,这八个字是我对护士这个职业的理解。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将是我一生的目标。
“论文会比较浅,我知道这件事应该做。”在这一个月里,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认识了很多人,找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对护理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感谢这次实习,让这个暑假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