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不知不觉的就走完了大一的路程。又是一个长期的暑假,在这个暑假之前我已经早早的为自己做好了假期安排,因为有两个多月的假期,我计划放假之后,用一个月的时间去找一份工作,体验一下生活。剩下的一个月去上海妈妈那里玩耍。可是假期的一切都证明:“计划赶不上变化。”事情总是事与愿违。但也是在这个暑假中让我明白了好多好多学校里无法学到的东西。
记得第一次真正迈入社会体验生活的时候还是在大一的那个寒假,那次寒假也许是上天的眷顾,也许是自己的运气好,所以那次给我的印象是特别好,也特别深刻。一想起上次的经历,就好象在昨天,但是比起这次的体会又觉得是那么的美好,这次是那么的无奈。对社会、对人生有太多的感慨,尽管我才19岁。
记得那个寒假放假的第三天,我就在同学的带领下,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家餐厅里做服务员,也许真的是上天的眷顾,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勤奋,在餐厅,老板和其他同事对我都很好,因此除了一些基本的清洁外,是很轻松的,什么事他们都让着我,我做错了事他们也会用宽容的心包容我,还有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服务员对我情同姐妹,和我住的大婶对我就像是自己的女儿,他们用自己的宽容、关爱等一切让我觉得我就是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之中,没有上下级之分,在一个月中我也没有遇见特别挑剔的顾客,所以很轻松的我就到一个月了,拿着一个月仅有的400元钱,心里特别高兴,因为这毕竟是自己人生中第一次用自己的双手挣的。也因为在这样宽松、融洽的环境里,我没有体会到什么叫辛苦,也没有体会到什么叫人心险恶,更没有感到挣钱的不容易和生活的艰辛,除了在外不像在家里一样方便、自由外,一切都是那么顺利。感觉社会是那么的美好。
然而,这次假期却让我屡屡碰壁,以前没有体验过的,这次全都经历了。我第一次感到了生活的压力和社会激烈的竞争。还有很多很多。
以前的我总是很天真,总以为世界这么大,竟然有找不到工作之理,听起来就觉得滑稽可笑。我还以为只要自己塌实肯做就会有回报等等一些很天真的想法,就因为这个暑假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事情让我改变了很多看法和观点,也更多的了解了这个五彩缤纷而又错综复杂的社会。
这个暑假刚一放假的第四天,我就乘火车到了上海,本想到了上海之后就去找一份工作干一个月,然后再带上海去玩一个月。可是因为坐火车中暑,身体一直不适,在家输了一周的液体。好了之后我去找工作,以为还会像寒假一样那样顺利,结果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1、因为上海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不管什么行业,他的招聘要求都很高,很多地方都需要能听懂上海话,能说上海话,可是我不会。
2、很多地方找人的都是一些服务型行业,比如餐厅、超市等。可是这些地方都需要试用期一个月或半个月。
3、因为我是短期工,只做一个月,所以很多地方都不要。
还有很多很多原因,因此二十多天过去了,我依然没有找到工作,加上上海持续的高温天气,我决定回四川,电话中我让同学帮我在成都找一下工作,他也找到了,我满怀希望的登上了从上海开往成都的火车,因为我到达成都是下午四点过,所以第二天一早,同学就领我去他给我找工作的地方,也是一家餐厅,包吃包住550一个月,干的好的话还有奖金,我说还可以。去的时候老板不在,我们等了一会儿,老板来了,待我同学说明情况的时候,可是那个老板很抱歉的说,昨天已经找了一个人,不需要了,因为我坐火车,所以耽误了两天,当时我真的不知道是什么感觉,有失落,有沮丧,总之很复杂,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带着什么心情回到家里的,我也不知道这次的失败是怪那个老板不讲信用还是我自己没有时间观念,还是社会的残酷。
因为在找工作期间,我住在同学家里,整天呆在他家里,总觉得不好。第二天,我自己出去找,找了一会儿,在另一家餐厅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可是老板看我是学生,觉得我不能吃苦,不想要我,可是由于我的坚持,他决定让我试用一天,看我行不行。我觉得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的干,让老板把我留下来。我下午开始上班,我做的特别努力,因为那是一家夜啤酒,中午12点上班,晚上不定时下班,但是一般来说,最早也得两点过。
因为是体力劳动,规律又和平常不一样,所以一天下来,我倒在床上便入睡了。以前从未觉得睡觉是这样的美好。第二天一觉醒来已经是十一点过了,马上又去上班,工作和头一天一样,可是觉得好累好累。但是我还是坚持着,到了下午四点过的时候,老板叫我谈话,他告诉我说:“你不太适合这份工作。”然后给了我一天的工资,我当时真的好想哭,可是我没有,我强装坚强,我问他为什么,是不是我不够好,不够勤奋努力。他说:“像我们这种地方,晚上人本来就比较杂,昨晚你也遇到了,很多客人都刻意刁难你,这对你来说不好,并不是你不努力,不勤奋,在你试用这一天里,表现非常好,我也想让你留下来,可是对你不好啊。他就没有多说什么了。”
拿着一天的工资,我都不知道何去何从,连连的碰壁和打击让我觉得生活的不顺,最后,我还是回到了同学家,我几乎是带着哭腔告诉他我被老板炒鱿鱼了,看着我这样难过,他安慰我,如果他是一个女生,我真想好好哭一场,第二天我就带着行李回家了。就这样,我的假期体验也告以段落了,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可是却让我明白了好多好多:
1、一个人初次出身社会我们要主动去适应环境,熟悉周围的人和物,而不是环境来适应我们。
2、生活是很艰辛的,每一分所得都要双倍的付出,除了能力、吃苦耐劳还需要机遇,更加知道了父母的不容易。
3、出门在外,没有了父母的照顾,没有了同学的帮助,要学会独立自主,自己照顾自己。
来到某餐厅已经两周了,之前一直对餐饮得理解是:它是集诱人的美食,端庄得体的礼仪,华美大方的装潢艺术,淡雅秀丽的妆容,能言善辩的口才为一体的长盛行业,日益欣欣向荣。带着一份对餐饮的好奇和喜爱,期待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所以我来到了这里,它是一个大家庭,让我们感到很温馨和快乐,不论从开荒还是到现在的试营业期间。
我们的服务理念是:”亲情一个家,贴心为您”。
在这段时间里,作为一名宴会服务员,我想做好餐饮,美味的佳肴是前提,大厨们都做得很用心,客人都比较满意,那我们服务员就得做好服务工作,让服务物超所值,把产品融入到企业文化内涵中去,让它带着文才来到客人面前,走进客人心里,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到了服务附加值。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留住客人,记得卞总说过,要做好细节服务,比如说:客人感冒了要及时告诉厨房,可以为客人熬上一碗姜汤,虽然是一碗姜汤,但是客人会很感激你,会觉得你为他着想,正所谓:“礼”轻情意重,可谓说得就是这个了,也响应了企业品牌的号召,打造绿色健康品牌,亲情一个家,贴心为您。
服务,服务,还是服务,这是我们吕领班倒茶的一个小小的典范,比如给客人倒茶时他会一边倒茶水,一遍说领导您的茶水,祝你喝出一个好的心情。我觉得很好。还有在客人点菊花茶的时候,可以为客人解说一下,菊花清热降火,冰糖温胃止咳,还能养生等等,这都是一中无形的品牌服务附加值,虽然一般,无形却很有型。客人会很享受的去和每一杯茶水,因为他知道他喝得是健康和享受。
服务附加值,为服务锦上添花。诸如,过生日的长寿面,如果干巴巴端上一碗面条,会很普通,如果我们端上去后轻轻挑出来一根,搭在碗边上,并说上一句:长寿面,长出来。祝你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客人会感觉到很有新意(心意),很开心,这碗面也就变得特别了。
还有好多典故,在餐桌中的适当讲解运用,都是很有意思的。小礼品的赠送,也可加入自己的语言来美化:例如领导,这是本店精心为你准备的小礼品,紫砂壶,紫气东来…再或者赠送的果盘,假如都是小番茄的话,我们就可以说:先生,女士,您的大珠小珠落玉盘来了等。
记得有句谚语说过: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样对待你,客人也是一样。当我们给予客人优质的服务时,客人也会深深的体会到。他们很多时候也的“增人玫瑰,手有余香”,像山东倒酒的文化,很有讲究;地方特色;星际酒店好的服务方法等的。
服务附加值,我认为:做好餐饮,作为人员服务,我们不仅要知道菜品色彩的搭配,让客人迫不及待的想吃,细细品尝;要学会得体的语言,礼仪,让客人感到亲切;要了解营养学的知识,满足客人需求。
服务附加值,服务员的葵花宝典,企业创造更多价值的小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