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全国小学数学(人教版)核心素养示范课观摩交流会”在长沙举行,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很感谢学校领导给我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这是一次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名师们鲜明的教学特色,精湛的教学艺术、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深深感染、熏陶了我。
在短短的两天里我们共观摩了13节课。13位名师的示范课,节节有亮点,课课皆精彩。他们的课堂真实,接近生活。每位执教者心中都装有学生,每位教师的课例都体现了让数学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教育理念,示范、带动、引领着小学数学教育的发展。印象最深的一节课是杭州采荷小学邱老师的《解决问题》,借助“雨后春笋”问题请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经历充分的阅读与理解过程,运用合适的方法整理有用的信息,提升阅读理解能力。
在验证过程中,展示多种解题策略,从而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接下来龙井茶的问题,都创造了真实的问题情境,还原生活场景,对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和提高。整节课,学生始终在第一位,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的设计都以培养小学生解决问题能力为轴心。
这次课堂观摩活动,让我开阔了眼界,所得点点滴滴都在激励着我,促使我去思考。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要培养学生从数学的视角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加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素养。希望今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名师和专家零距离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