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就是的幸福!
这是我看完余华的《活着》之后的感触。《活着》真的是一本让你能读到心坎里面的小说;能让你感受到历史的冲击;能让你体会到活着的真正意义!《活着》主要是讲了作者去收集歌谣的时候遇到主人公福贵,而后了解到他悲剧的一生。
福贵一生下来就是一个家里有一百多亩的土地的少爷,也可以说是一个大地主了吧!但是,也许是这种安逸的环境造就了他人生初期的坏品性与恶劣行为。福贵的生活就是"过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每个早晨醒来就想着怎么去打发时间。这样的人根本就体会不到生命的意义、活着的意义,于是他就这样渐渐地学会了炫耀、更学会了赌博。与其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倒不如说是他自己不争气。染上了赌博之后,福贵就一直输,直到把自己家里的东西和土地都输掉了,自己的妻子也被他打过骂过了。而当他知道自己破产的时候,他才知道自己错了,彻彻底底地错了。可是,现在后悔还有用吗?
故事讲到这里,有一个让我很感动的情节。福贵的父亲已经气得没力气打他了,过了几天之后静静地把家里的土地都卖掉了,换了三担铜钱回来。那时候我也很疑惑:"干嘛要换那么重的铜钱,而不换一些轻一点的银元呢?"后来我懂了,原来是他的父亲为了让他尝尝失去的滋味,尝尝赚钱的不容易啊!家里的全部财产就要这样拱手让人了,你心里会有什么感受呢?以后,这一家人只能住在茅屋里面,过着苦日子了!
过了一段时间,福贵的父亲也去世了。随后,他的妻子也被接回娘家了。这个家就没剩几个人了,但是他们还是活着了,他们还是坚强地活着。直到他的妻子家珍生完孩子回来了,他们才一家团聚了。可是,在为他母亲找大夫看病的时候,他却不幸地被抓去打仗了。人生就是有着很多的意外,谁也不知道下一秒这个世界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了!当福贵在打仗的时候,他对活着的看法又加深了一层,这时候的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了。出门在外,不仅要担心家里人,而且打仗的时候只能是抢大饼吃,有时候抢不到,有时候抢到了也会仿佛被人吊起来打一样痛苦!解放军的出现,或许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吧!
他终于可以回家了!
可是这时候又遇上了一大二公时期,大家都只能砸锅炼钢、赚工分吃饭。母亲死了、妻子病了、小儿子有庆要读书、女儿凤霞又聋又哑的……这样的家庭已经够悲惨的了。然而,后来生产队里不包吃了,每户人家又要去买锅做饭了。而且恰好遇上了自然灾害,粮食收成都不好,福贵只能去挖野菜度日子了。我记得有一个情节是家珍拖着病着得身体步行了十几公里去城里的家拿了一小袋米,然后回来之后还要偷偷摸摸地煮,还被队长拿走了一把米。家珍当时就心痛地哭了,我也有一种莫名地感伤!也许没有挨过肚子饿的人是不懂得这种滋味的!那是维持自己生命的粮食啊!
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感受到那个社会的悲惨了,没有东西吃,更没有温暖的衣服穿!这样的日子,要活着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后来发生了一件让所有人都痛心的事情——有庆的死!有庆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能了解父母的感受,年小小就会帮忙干家活。那天,所有学生都去医院准备捐血了,有庆特别兴奋,很希望能够帮助别人。因为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血型,所以到有庆的时候就一直在抽血,直到抽干了有庆的血,一个幼小的生命就这样失去了。如此不经意的一件事情,但是的确发生了!我看着作者的文字,泪水一直在滴……
后来讲到凤霞嫁给了一个很好的男人,也过着幸福的生活了!我想,事情应该就这样变得好起来了吧?可是,后来凤霞也难产了,他丈夫被水泥板砸死了。这个原本是个幸福的家庭,最后只剩下福贵和孙子苦根了!到后来,苦根也在一次病中吃了过多的豆子死去了……这个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主人公的亲人都在他的生活中死去。剩下他孤零零一个人活着!随着历史的发展,人事变迁,有些人活着、有些人死去!但是,我们都必须坚定一个信念:就是好好地活着!
书中有一句话是:"人只要活得高兴,穷也不怕!"对,只要我们还好好地活着,即使再多的困难和挫折也不怕!因为有生命就有希望!
?活着》这本书写了主人公那悲剧的一生,关于生离死别,他几乎什么都经历过了。但是,现在还是安安静静地生活着,因为他看透了人生,懂得了生命!我们应该珍惜自己身边的人、珍惜自己的生活!
人活着,就是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