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下旬,我有幸到市江门中心医院进修学习,虽然是短短的一周时间,但是我感觉非常好,因为在我的人生译站中又结识了很多朋友,使我受益匪浅、回味无穷。
我在呼吸科进修,该科主要收治慢性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病、呼吸衰竭、肺部感染、气胸等病人,出入院频繁,护理操作多,工作量比较大,护士们每天穿梭在病房,给病人输液、雾化、膀胱冲洗、肠内营养、测血糖、血氧饱和度等。护士们几乎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每天不能准时下班,而她们毫无怨言、我被这种气氛深深地感动。
时间虽短暂,但我掌握了呼吸科的危重和气管切开等病人的护理操作及各管道护理、各种仪器的使用,电子护理文书系统的应用给护理人员带来很多方便节省时间交给患者。
进修时间,虽然每天感觉有点儿累,腰酸腿痛,但我在老年一科工作也并非轻松。我们老年一科的病人大多数是长期卧床和行动不便的老年病人,姐妹们每天为年迈的老人翻身、拍背、吸痰、输液,忙碌的身影在病房处处可见。即使面对植物状态和癌症的病人的操作如输液、测血压和脉搏、擦洗更衣,换尿片、喂饭、喂药等,她们都是那样精心呵护。对晚期癌症病人,在给予镇痛治疗的基础上,她们还以温和的话语、亲切的笑容,给予更多的是爱心呵护,努力为晚期癌症病人营造人生最后一片绿洲。我曾在综合性医院产科工作了5~6年,每天面对的是初升的太阳,那些可爱的宝宝带给人的是快乐,温馨的笑容。而老年一科的护士深切体会病人家属的身心痛苦,姐妹们将心理护理、康复护理和治疗,临终关怀,贯穿护理工作的全过程。我在老年科工作了一年多,深深体会到工作的忙碌和繁琐,但当你的工作被家属认可,令家属百分百的放心时,就算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今年8月,30多度的高温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热的发慌,心情烦躁,人们做什么事情都好像提不起劲来,然而这影响不了老年一科护士们的那股朝气和强劲,忙碌了一天之后,全科的护士姐妹仍放弃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和私人的空间,坚持下班后留下来练习操作。我们如此坚持,不辞劳苦,正因我们有一位同甘共苦、可亲可敬的护理部主任兼我们老一科的护士长王莉,下班后她放弃做一位好太太、好妈妈的机会,留下来陪我们一起练习,充当我们的老师,给我们讲解理论知识,姐妹们围着这位可亲的大姐,也顾不上擦额头上浚汤的汗珠,害怕错过了一点点精髓;她为了让我们更多时间来练习,自掏腰包为我们叫来盒饭,一起共进晚餐。在练习过程中,姐妹们团结、积极、融洽、互相监督、互相学习,忘却了闷热,忘却了劳苦。为了进一步提高护理工作能力,护理部主任积极为护士们创造学习机会、搭建训练的平台,主动与中心医院护理部联系,每周轮派护士到中心医院进修,接受培训,开拓视野,让我们三院护理队伍更健康成长。
去年6月份,我院老年科从原来旧房子搬到新的老年关怀楼,在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老年科的业务节节上升。今年2月老年科一分为二,医务办、护理部两个职能部门的主任亲自挂职,把我市唯一的老年人关怀医院的服务品牌做好。
半年多的时光,在医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科室主任和护士长的带领下,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以省级青年文明号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做到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通一行的精神,使业务节节上升,也深得老年病人和家属的好评。
我深深体会老年一科的变化,护士们表现出高度的奉献、协作精神,护士们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精心呵护每一位老人,为老人孤独的心灵点亮了爱的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