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参加这次上海市护理创新技能竞赛,我着实感到幸运,所以在培训过程中尤为珍惜这一次锻炼机会。虽然整个过程并不轻松,但此次的收获却是像秋天的果实一样,累累地结在我的心头,回味是如此无穷,感悟是如此深刻。
我从医院的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这里有很多人对我的鼓励、肯定及支持,其中我的护士长倪叶彬,她的人格魅力对我有着很大的影响。我知道这次比赛高手如林,虽然压力很大,但我始终坚定一种信念:全力以赴!为此我认真对待每次考试,积极认真的准备,我相信:宝剑峰从磨砺出,天道酬勤。
经过两周左右的培训,我们把理论知识点学习、操作练习及考核有机结合。操作训练时从形体到表情,从语调到语速,从操作要点到每个细节,从操作流程到整个时间,负责我的球球老师一一为我把关,不断地指出我的不足。我一遍遍地练习,一遍遍地改动作改语言,不行的再重来,直到做到满意为止,累了喝口水继续,练习心肺复苏累了就换吸氧或静脉输液。各位老师都那么认真负责,我就没有任何理由懒散。
因为我平时说话的语速比较慢,在练习心肺复苏时,我的语速与动作跟不上,我就不断地重复练习要说的话;心脏按压不正确时,我多做找感觉,直到浑身大汗淋漓;在练习吸氧操作时,我所用的时间总是超过规定的时间,我并不泄气,别人能做到我就能做到,我一遍遍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达到了。
在努力练习过程中,我不断地总结,在吸取各位老师的长处的同时,也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结合自身特点来完成整个操作。其间我也有过累了、乏了,烦了、倦了的时候,是战友们的鼓励与开导让我重新振作起来。王芳老师还讲述了她的经历,她的那句女人不要抱怨,要妖艳地怒放,让我的心灵感到震撼,为何不呢?女人是花,怒放才绝艳。每当我感觉累的时候,想到这句话,就能获得激励。整个过程中,大家相互督促相互练习,一起分享了快乐,痛苦,微笑和泪水……,这些都是我一生的财富。
此外,我们护理部对这次竞赛给予了很大的重视和支持,很感谢这次比赛的各位负责老师,她们尽心尽力地在背后默默付出也是我们这次比赛取得好成绩的基础性因素。从各种精心的计划安排到具体的培训再到后勤保障都做得井井有条,目标明确计划得当。她们都是护理上的精英,从她们身上我找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找到努力的动力和方向。
龚美芳主任对我们一次次考核,研究评分细则,为我们创造紧张、严肃的比赛氛围。她教我们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有了这种锻炼和鼓励才使我从最初的紧张手抖到后面的镇定自若。
施主任更是指出了我缺点,因为我个子较高,在与病人交流中的形体不好看。我便再次强化了形体规范,力争在不足的基础上进行改善。
和蔼的徐妈妈负责我们的后勤工作,她每天绞尽脑汁让我们吃好,让我们有体力和精力面对一次次的操作练习,还有精神上的鼓励与开解,也让我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