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在学校念书的时候,我就曾经看过《呼啸山庄》这本书。当时年纪还小,涉世不深,也没有经历过感情上的波折,所以对大凯塞琳、希斯克利夫和林顿之间的情感纠葛觉得很有些不可思议。如今重读这本书,心中感慨很深。
艾米莉笔下描绘的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啊!他们生活在荒原上,感情强烈、执著,不加任何掩饰,有时甚至达到了残酷、惨烈的地步。
漂亮的女主人公凯塞琳出生在一个古老的,逐渐败落的农场主家庭中。父亲在世时家庭生活还是比较温暖的。家人的疼爱和周围的自然环境使她养成了任性、放纵、调皮而又善良的复杂性格。她会像个野孩子那样在荒原上狂奔,不停地发脾气,惹人生气;也会安安静静地坐在你的身边听你讲故事,或是陪着你流泪、安慰你使你不再伤心……如果不是希斯克利夫的出现,她也许会就这样慢慢长大,然后找一个爱她的人(如林顿)安静、富足,在旁人的眼中甚至是美满地走完这一生。可是宿命是无法抗拒的,她遇到了一个“比她更像她自己的人”(凯塞琳语)——希斯克利夫,正是这个人改变了她的一生,让她的感情大起大落,最终在极度的痛苦中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
说到这里,我们必须来谈一谈文中真正的主人公——希斯克利夫。这是个谜一样的人。他的出现就极富传奇色彩:他是凯的父亲老恩肖在去利物浦时捡回来的流浪儿。他无父无母,说不清来历,只有与众不同的黑皮肤、黑眼睛、黑头发让人猜测他可能是印度或吉普塞人的后裔。这个来历不明的孤儿,让老恩肖的家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首先是这个孩子孤僻、内敛的性格并不讨人喜欢,家里的其他人包括仆人都会有意无意地排斥他、欺付他(只有凯塞琳除外,她和希斯克利夫相处的很融洽)。其次是老恩肖对他产生的奇怪的感情:晚年的老恩肖非常疼爱和相信希斯克利夫,生怕别人会对他不好。而老恩肖的这种态度引起了他的儿子——辛德莱的强烈不满,两个孩子之间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为了保持家庭的和睦,老恩肖把儿子送到外地去念书,意图平息纷争,却不料为日后种下了更大的祸根。老恩肖去世后,辛德莱回来成了家庭中的主人。新仇旧恨涌上心头,再加上无人约束,辛德莱将自己心中的愤恨加倍发泄出来,希斯克利夫的处境就可想而知了。不但如此,辛德莱的妻子体弱多病而且有些神经质,她情绪上的不稳定严重地影响了辛德莱,而辛德莱又把这种痛苦转嫁到了希斯克利夫和想帮助希的凯塞琳身上——此时的希斯克利夫已经沦为家里不花钱的奴隶了。现实的残酷,在希斯克利夫幼小的心灵种下了仇恨的种子。所幸凯塞琳始终对他不离不弃,与他患难与共,这让希的心灵得到了极大的慰藉。
随着时间的增长,恶劣的环境让希斯克利夫成了一个野蛮、粗鲁、贫穷、下贱的人,而凯塞琳痛苦地看着希的变化却无能为力。她已经意识到如果和希生活在一起他们将沦为一文不值的乞丐。凯不甘心沦落于此,她要想办法改变自己和希斯克利夫的命运,她要让希能够堂堂正正地做人。这时,俊美,优雅而又富有的林顿出现了。他不可救药地爱上了凯,甚至愿意忍受凯的粗鲁和坏脾气。凯决定嫁给林顿,以达到帮助希的目的。但这个决定的做出是极为痛苦的。正像凯塞琳自己说的那样“我对林顿的爱就象林中的绿叶,时间会让它逐渐褪色;而对希斯克利夫的爱却象永久长存的岩石,并不供你赏心悦目,却让你少不了它。我就是希斯克利夫!他时时刻刻在我心里。”“不管我们的灵魂是什么做的,他的和我的是一样的,而林顿的却大不相同,像月光和闪电,像霜和火一样不同。”凯塞琳的决定深深地刺痛了希斯克利夫,他知道了凯的决定后失踪了。而他的失踪又深深地刺伤了凯。他走后,凯大病一场,身体与精神状态一落千丈,极不稳定。
几年后,已嫁做人妇的凯又见到了暴富的希斯克利夫。就象他的身世是个谜一样,没有人知道他是怎样发家的。他的出现让凯塞琳极为惊喜,她竭力想让林顿一家接纳希,她甚至利用林顿对自己的感情,强迫她的丈夫做到了这一点。但此时的希斯克利夫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任人宰割的穷小子了。除了对凯塞琳的爱随着时间的增长越来越深厚以外,他对辛德莱和林顿的恨也越来越深。希斯克利夫开始不择手段地报复这两个家庭的其他人。希的疯狂地报复让凯极度的痛苦,更让她身体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她不但患上了危险的脑膜炎,而且精神方面也面临崩溃。最后希斯克利夫强烈的爱憎终于将他最爱的人送上了绝路——凯在受到强烈的刺激后,精神彻底崩溃。生下不足月的小女儿后,她在既不认识林顿,也不思念希斯克利夫的状态下永远地离开了这个让她留恋又让她诅咒的世界。
凯塞琳的离开深深地伤害了两个男人——希斯克利夫和林顿。但是同样的伤害却在两个生活际遇完全不同的男人身上产生了不同的效果。林顿顺从了命运的安排:他不再计较别人给他的伤痛,能够到另一个世界与凯塞琳相聚,成了他最大的愿望。他平静地生活了下去,将所有的爱给了小凯塞琳,让她无忧无虑地健康长大。而希斯克利夫则正好相反。凯的离世,将他对这个世界最后的爱和牵挂都带走了,他的内心充满了绝望和痛苦——他需要给自己活下去找一个理由,于是将两个家族的财产据为已有,从精神和肉体上彻底摧毁两家的后人,成了他继续留在这个世界上的唯一理由。他残酷地对待辛德莱的儿子哈里顿和林顿的女儿小凯塞琳,甚至连自己的亲生儿子也不放过——由于是林顿的妹妹的孩子的缘故,他更加残忍地对待他。他在利用自己的儿子得到了林顿的财产后,就任凭身患重病的他自生自灭。
至此,似乎一切都在希斯克利夫的掌控中:他成功地将仇人之子踩于脚下,让他们加倍偿还他们父辈欠的债,他应该感到志得意满。但事实上他丝毫没有感受到成功实施报复活动后的快感。面对和姑姑越来越像的哈里顿,及他和小凯塞琳之间产生的纯真爱情,让希斯克利夫越来越不安,因为他在两个年青人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希斯克利夫开始想方设法躲开这两个年青人,因为这两个人让他产生的联想实在太过于痛苦。强烈的复仇愿望和天良把希斯克利夫的内心变成了地狱。
希斯克利夫不想复仇了。他做到了他想做的一切,可到头到来却发现自己变得更加空虚——他不再想吃饭、睡觉,一切的日常生活都对他失去了吸引力,凯塞琳的幻象如影随形,时时刻刻纠缠着他——这曾经是他梦寐以求的。最后希斯克利夫出人意料地死了,在他正当壮年的时候,追随他的凯塞琳于地下——甚至连医生也对他死于什么疾病感到莫明其妙。我只能说希斯克利夫的死不是肉体上问题而是精神上的毁灭,就象一个人已经完成了在这个世界的任务,应该到另一个世界去了那么简单。从某种意义上说,希斯克利夫是一个真正的强者:他不但主宰了自己的生也主宰了自己的死,虽然他使用的方法过于残酷,让人憎恨。
纵观《呼啸山庄》中这三个年青人的爱情悲剧,其实和他们自身的性格特点密不可分的。
凯塞琳是一个善良而娇纵的女孩。她用生命爱着希斯克利夫,但她无法忍受一无所有的生活。她试图通过自己的婚姻帮助自己最爱的人,但她却不明白感情是双方面的。她以为自己牺牲自己帮助爱人是一种崇高境界,却不知道这其实是一种最残忍的背叛,是她的绝情造就了后来的希斯克利夫。也许直到死她都不明白自己才是这场感情悲剧的制造者。
希斯克利夫从一开始出场就是一个不讨人喜欢的人,等到成年的他再出现时简直就成了一个复仇的工具,一个被恶魔附身的人。但其实他是这个故事中最可怜的人。从小孤苦伶仃,被老恩肖收养后又遭人嫉恨,被人虐待。而老恩肖看似疼爱的做法,恰恰为他离世后无人照顾的希斯克利夫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常年生活在非人的环境中使希斯克利夫养成了冷酷、坚忍、顽强的性格。如果说在他的生活中还有一点希望和温情的话,那就是凯塞琳——他活着仿佛就是为了凯塞琳!后来凯的绝情背叛对于希斯克利夫来说无疑是一场灭顶之灾:凯让希斯克利夫不再相信任何人——虽然他依然深爱着凯,但在潜意识还带着强烈的恨。所以当后来再和凯相遇时,他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从理智上来说,他并不想伤害岂塞琳,因为这是他唯一爱过的人,而且就在她背叛了他以后,他依然爱她;但是由于她的背叛,他也恨她,所以,当希斯克利夫在实施他的复仇计划时,他也在有意无意地伤害着凯塞琳,从而加速了凯的死亡。人们常说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希斯克利夫的爱像波涛汹涌的大海,永恒而深邃;他的恨像愤怒咆啸的火山,足以摧毁一切。这种如水火相遇般强烈的感情,到后
来不但摧毁了别人也摧毁了他自己。可以这样说,希斯克利夫这一生都生活在邪恶和良知的痛苦交锋中,无论胜也好,败也好,他注定都是最后的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