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我是非常赞同快乐教育的,我一直希望孩子或者学生能够快乐地学习,能够享受到学习的快乐,尤其是在养育儿子的过程中,基本属于放松型,没有严标准高要求,只想着他能够掌握所学知识,再喜欢上阅读就够了。可慢慢地,随着儿子年级越升越高,我发现儿子身上出现了很多缺点,随着接触的家长越来越多,发现我的教育方式与很多家长和同事的相差很大,看到他们对孩子的严格要求,对孩子的那份精益求精,我开始动摇我所谓的“快乐教育”是不是走错了,怀疑自己曾经那么坚持的思想是不是太理想化。正在这时候,我看到了这样一本书,英国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和社会学家赫伯特·斯宾塞的《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一书,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快乐教育,如何才能进行有效的快乐教育。
快乐教育,首先要给孩子营造快乐的教育氛围。书中讲到:“在教育孩子时,父母不应该用指责和呵斥的方式教育孩子,不愉快的学习氛围只会造成极差的结果。事实上,让孩子有幸福快乐的生活才是教育的真正目的,因此,父母也应该让孩子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当孩子做某件事开始厌倦时,当孩子没有把某件事做好时,大人往往会埋怨、指责甚至呵斥,这会给孩子带来紧张、痛苦的感受,在这样的情绪下学习,孩子的自信心会下降,记忆力会减弱,教育成效甚微,一个人的心灵只有在平和、舒适的状态下,才能吸收或容纳知识。一个亲戚家的孩子刚上一年级,由于没有什么学习基础,在刚入学的两周里,有些跟不上,听不懂老师的各种指令,家长开始着急恐慌,每天晚上的写作业时间,是硝烟战起的时候,孩子写不好,听不懂,几遍过来,大人开始控制不住,从大吼大叫升级到直接动手。我告诉亲戚,当自己无法控制情绪,就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当孩子在恐惧下学习,是没有效果的,不妨放慢脚步,接受孩子的暂时落后,不和别人家的孩子比,不要只盯着孩子的不足,保持乐观的心态,多夸奖多鼓励,从培养自信开始。教育孩子需要打持久战,不可能在短期内看到效果,当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收获,父母也不要失望。斯宾塞在书中讲到,父母在教育孩子时,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并对教育内容进行了分类,例如:生活习惯、语言、身体健康、数学运算等,由此可见,对孩子的教育绝不能仅仅局限于知识的传递,应是各种素养的全面发展。
快乐教育,需要一定的方法。本书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小技巧,比如用卡片了解孩子、可以学习词汇的魔法风铃、练习绘制地图、用跳房子游戏帮孩子学数字等,这些方法都在无形中激发着孩子的兴趣,不仅仅围绕着学习,又无不在渗透学习。由此可见,父母、教师只有足够用心,才能想出各种方法,才能让孩子在积极体验中获取知识。
除了小技巧,还让孩子用回忆的方式写作、抓紧一切机会提升写作能力;让孩子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学习写自然笔记。想尽各种办法,拓宽孩子的视野,有观察、有发现、有记录,有指导,让孩子得以有更广阔的世界,有更大的收获,也便有了更多的自信。
快乐教育,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是培养孩子的优秀个性和品质。斯宾塞认为,对孩子道德、意志和品质的培养,与开发孩子的智力同等重要。“如果一个孩子在意志和品质方面有问题,即使他在其他方面有潜能,也很难将这种潜能转化为成就。”我们培养孩子就是要培养真正的人。书中“记录孩子的善行”这种方法非常适合推广,专门准备一个小本子,用来记录孩子的良好品行,每当孩子行善事,就在记到本子上,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尊重和关注,让孩子的心灵逐渐成长起来。
快乐教育,不是没有惩罚。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不能只有表扬和鼓励,还应伴随着惩罚。书中提倡“自然惩罚”的方法,让孩子对错误的行为作出相应的回应,让孩子从中得到相应的经验和教训。比如,孩子把房间弄得很乱,自然惩罚的方式就是让孩子自己收拾好,如果不收拾,以后就不给他买玩具。与自然惩罚相对应的是人为惩罚,父母对孩子进行一番批评或打骂,然后,父母自己把房间收拾好。孩子从自然惩罚中得到的是教训,而只能从人为惩罚中得到紧张。所以,真正有利于孩子健康的教育方式,不是父母施加的,而是孩子亲自体会由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也就是后果体验法。这种方法,不会破坏亲子关系,还能让父母与孩子都远离愤怒或抱怨的不良情绪。
快乐教育,需要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需要父母和老师以身作则,只有在安全、愉快的环境中,孩子的身体、智能才会健康发展。
读完这本书,让我更加觉得教育孩子真的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需要大人非常用心,需要充满智慧的爱,耐心的爱,包容的爱,认真学习如何教育孩子是每一位父母和老师长期的课题。“快乐教育”不是单纯的放养,不是打着让孩子快乐的旗帜无所作为,而是让教育在快乐中发生,真正为完美生活做准备。但愿更多的人了解真正的快乐教育,不要被“快乐”两字蒙蔽了双眼,更不要走向它的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