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仔细的读了意大利著名作家艾德蒙多·德·亚米契斯的代表作《爱的教育》,。本书自1886年出版以来,一直畅销不衰,在一百多年里备受各界好评,先后有大量的外文译本出现,并且曾多次被改编为动画片、电影、连环画,读者遍布全世界。
?爱的教育》是一部儿童小说,这本书是以日记方式来叙述的,日记的内容主要是以一个名叫安利柯的小孩的生活为背景来展开的,从一个小孩的眼睛里看世界,运用通俗而清新的笔调,写下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100则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书中每一故事都让人动情,字里行间洋溢着儿童的纯真与情趣。他可以使孩子了解到如何为人处事,如何成为一个有勇气、充满活力、正直的人,一个敢以承担责任和义务的人——不仅是对家庭,还包括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日记里包含着安利科自己记载的所见所想,还包括其父母写给他的信,还有教师每月例话。这本书表达了作者对家庭、学校、父母、兄弟姐妹、师生之间关系的看法。我是用一个假期读完这本书的,虽然没有感动到流眼泪,但不得不让我承认这是一本能给心灵引进和煦春风的书。吸引我的,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爱国之情?
全书共100篇文章,由三个部分组成,都以青少年的情感教育和品德教育为中心,但内容各有侧重,体裁也有所不同。“主人公安利柯的日记”。以第一人称讲述他的校内外生活,其中有老师、家长的故事,但更多的是孩子们自己的故事,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孩童世界。他们有缺点有毛病,如不守纪律、爱虚荣、有嫉妒心,有的还欺负弱小同学,但孩子们所表现的更多的是闪光的美德,这正是小说极力颂扬的地方。“安利柯父母的教子篇”。以第二人称写他们呕心沥血的教子篇。安利柯的父母,非常注意随时纠正孩子的缺点,培养孩子的美德。“老师讲的九则故事”。大致可以分为爱国故事和美德故事两类。它们以第三人称出现,主人公大都是少年英雄。爱国故事包括《少年爱国者》、《少年侦探》、《少年鼓手》三篇,其余几篇则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六个感人的美德故事,为孩子们树立了生活中的榜样。
读《爱的教育》能使人受到情感的熏陶和品德的启示。在原书序言中,亚米契斯这样写道:“孩子们,我亲爱的朋友,用你的爱心来阅读这本书,从现在开始,你就会感受到无边的爱的沐浴。”它用爱塑造人,把人性中的真、善、美送进读者的心灵——对父母的爱、对老师的敬重和终身不忘、对周围人的爱、对同学的关心、对残疾人的帮助、对祖国的热爱等。
?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是我们所比不上的,同时也是令人羡慕的。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就连我这个外国读者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引起了我深深的沉思。而面对现在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而不是为孩子的错误找理由,但为什么仍有父母溺爱自己的孩子呢?
当我们遇到挫折时,也许会怨天尤人,甚至抱怨这世上没有人爱自已,疼自己。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就是坚信有人爱我们。”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仔细观察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当你能够感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会付出你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不是吗?在《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确实是这样但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朴实语言中深厚的爱,我想这部好小说将会把这种美好的感受带给更多更多人。
这部字字洋溢着“爱”的小说,积蓄着一种深厚的、浓郁的情感力量,使每一个用心去品读的人不得不为之动容。它阐述了一个道理: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字里行间,都抒发了作者本人对爱的理解。这种情感是普通的,确实不平凡的。这也是为什么《爱的教育》被评为爱的魔法书的原因。在感动,的同时,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一些思索——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是教育中所不能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