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蒂·勃朗特的长篇小说《简·爱》由于书中熟练地使用了第一人称的叙述方法,由于它有一个比真人显得更伟大的男主人公罗切斯特和一个“不美,穷,矮小”但仍充满激情的女主人公,女家庭教师简·爱的灰姑娘式的胜利式的吸引力,这本书受到读者的普遍欢迎。
简·爱是一个孤儿,寄人篱下,靠亲戚生活。她的亲戚对她百般凌虐,但并不能使她在精神上屈服,却引起了她在精神上的反叛,于是为了惩罚她,或者说为了摆脱她,把她送到一家慈善学校去。那儿恶劣的生活条件,苛刻的专横制度,清教的矫揉造作和全套的伪善,都描绘得活灵活现,能够看出,这些都不是虚构,而是生活的实录。
小说中充满着对残酷虚伪的资产阶级贵族社会的有力批评。洛伍德孤儿院的景象确实骇人听闻,那里采用极不人道的方法来管教这些孤女。这种管教制度导致最孱弱的孩子们的夭折;温顺而有天赋的海伦·彭斯就是这样死于非命的。对较有忍耐力的壮实的孩子则灌输以顺从和虚伪的容忍的思想。
对聪明高尚的坦普尔小姐的无能为力的描述是真实的,她虽然名为孤儿院院长,但不得不容忍阔督学们对女生们的嘲笑。夏洛蒂就这样揭示了知识分子的无权地位。
简·爱的心里蕴藏着对社会压迫的自我反抗。早在童年,简就公然起而反抗自我富有而虚伪的舅母及其粗暴而娇惯的孩子。在孤儿院做学生时,她跟海伦·彭斯在一次谈话中说出了务必反抗的想法。“当咱们无缘无故挨打的时候,咱们就应狠狠地回击;我肯定咱们就应回击──教训教训打咱们的那个人,叫他永远不敢再这样打人。”
当简再也忍受不了在洛伍德的慢性折磨时,她寻找一个当家庭教师的工作,并在一位绅士家里找到了这份工作。
但简·爱从未放下过这一反抗精神和独立精神,这种精神给了她的形象以动人的魅力;它也决定她跟周围环境发生超多的冲突。简所作的感情表白本身就具有大胆的平等宣言的性质:“你以为我是一架自动机器吗?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吗?┅┅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我此刻跟你说话,并不是透过习俗,惯例,甚至不是透过凡人的肉体!”
处于最幸福的时候,作为心爱的人的未婚妻时,简·爱依然持续沉着和清醒。她不仅仅要维护自我的名誉,而且要维护自我的独立。她担心有变为奴隶变为丈夫的玩物的危险。简·爱拒不理解未婚夫的奢侈礼品,固执地提醒他说,她是个穷姑娘,又无姿色,她要履行家庭教师的职责。她寓骄傲于谦逊,珍惜自我个人的人格尊严,渴望自食其力的诚实劳动和独立,就是这位女主人公最迷人的特征之一。
简·爱,罗切斯特和圣约翰·里弗斯是三个取自人性的最宏伟表现的人物,他们不是苍白的影子,是三个轮廓分明的典型。书中人物不多,刻画得常异常精练,就连那些只描出一个轮廓的人物如布洛克赫斯特先生,坦福尔小姐,费尔法克斯太太,罗莎蒙德和白兰奇,都勾勒得诩诩如生,显示出手法的灵活巧妙:只需寥寥数笔,一个人物就跃然纸上。
简·爱本人更是一个创造。单是这个人物的细致处理,就暗示出一种非同一般的戏剧天才。咱们总是看到她如何难看;作者没有作过任何发奋使她带有浪漫气质,她也没有什么个性突出的善良或聪明才引起你的爱慕;但是你钦佩她,爱她,爱她的坚强意志,爱她那颗诚实,善良的心,爱她那奇特的但富有魅力的本人。一个有血有肉的生灵,有着凡人的种种弱点和常人的优点。
罗切斯特先生的性格刻画也很好。他有一个好思索的天性,一付十分易感的心肠,只是受到不良的教养被引入歧途,但他不放纵自我,能从教训里学到智慧,岁月使他改善,少年时代的浮渣漂走了,他内部真正善良的东西仍然存留下来。他的天性有如一坛佳酿:时光不会使他变酸,只会使他变得甘醇。
简·爱和罗切斯特的言谈举止可能因鲁莽而令人不悦,然而却有个性,率直,摆脱了形形色色的虚伪和俗套。你一开始不喜欢他们,但是久而久之,你会爱上他们。他们身上那种力量长驱直入地闯进你的心。他们没有合度的仪态,理想的体形,良好的态度,俊秀的容颜,常人的思想,常人的语言,却是感情深沉,头脑清晰,脾性乖张,不文雅然而可爱的人。简·爱俘虏了咱们所有人的心,不是她秀色可餐,雍容华贵,温柔善良,而是正因她坦率明朗正直,能有深厚的感情,而且能勇敢的忍受巨大的苦难。
传教士中一代表人物圣约翰·里弗斯,心地冷酷,并且极端虚伪,他向简·爱提议缔结没有感情的婚姻,共同去印度从事传教活动,并以关于基督教的崇高义务这类高谈阔论来掩饰自我。简·爱不无理由地报之以愤怒的反驳,把罗切斯特的无私的炽热感情同这个传教士的虚伪的欺人之谈加以对照,对圣约翰这一形象的愚蠢的狂信和冷酷无情的揭露,说明了夏洛蒂的大胆和耿直。但是,女作家无力彻底克服她的宗教幻想,并对传教士的“使命”有所理想化。
女作家向自我的读者和女主人公推荐的唯一道路,是个人争取自我完善,争取内心自由的斗争。女作家使小说的收场━━简·爱回到双目失明的罗切斯特身边━━成为女主人公的独具一格的庄严结局。
尽管《简·爱》的结局是老一套的,它在细节,对话,性格描绘方面却有着意外的素质的永恒魔力,这种魔力能够一瑜掩百瑕,使读者的情绪持续愉快活跃。情节的安排也许会激怒或浇凉读者的艺术感,然而讲故事者的声音,它那充满激情或感情或梦幻的抑扬顿挫,却几乎从头到尾都吸住了并且迷住了听者的耳朵。总的布局也许是平庸的,观念也许不深刻,但这本书却是新颖独到的。坚强,自由,激越的个性━━乃是这本书中唯一的但足够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