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们每天都愉快的过着生活,不要等到日子过去了才找出她们的可爱之点,也不要把所有特别合意的希望都放在未来。”这句名言来自于伟大的法国籍波兰科学家——居里夫人,她用自己的一生在为世界作贡献,不辞辛苦地工作着。
这个学期我选择了“她”,更读懂了“她”——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读完“她”后,使我悟出了一个道理:要取得好成绩,是不容易的;要有所成就,更不是轻而易举的,必须付出艰苦的劳动。
她的一生并不是一帆风顺得,那生活中的坎坎坷坷,一次又一次得磨难和痛苦并不是一般的人所能经历和抵抗的。她苦难的童年和少女时代也带给了我无比的震撼,同样是孩子时期的她,为什么她能经历的要比我们多那么多呢?
居里夫人出生时,她的祖国波兰正遭受沙俄铁蹄的蹂躏。知识分子的家庭背景以及父母家人得教育和呵护,身为小妹的玛妮雅,还是幸福地度过了短暂的童年时光。他们从未对孩子进行过什么“启蒙”,而是放开手脚,让他们自由玩耍,去尽情地拥抱大自然。这种没有太多的约束力的教育可能不太受一些人的认同,但是作为同样还在接受教育的我,以一个孩子的角度来说,这种方法很好,这会让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没有太大的压力,让我们跟能爱上学习,而不是被破去学习,我觉得斯可罗多夫斯基夫妇的教育方式很值得我们今人借鉴。居里夫人从小决非常的热爱学习,同样她也表现的非常出色,可是她却丝毫没有对此感到骄傲,心中仍然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科学的追求。再如此的环境背景下还能保持这样坚定的心态,我自我感觉我要向她学习,同时也希望大家也一样,在取得成就后应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继续努力,而不应该沉迷于此,青少年的我们更应该用我们的活力去打拼属于我们的未来。
文中居里夫人和姐姐布罗尼雅间的手足之情尤为感人。姐妹俩先后资助对方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其谦让、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不由联想到报章杂志上的一些社会新闻:某家的兄弟姐妹为了争夺财产而对簿公堂,甚至大打出手。在我看来,他们真该为自己的举动而忏悔。要知道,大家是一母所生的同胞手足啊!理应好好珍惜这样的血缘亲情才对,为什么一旦牵涉到利益问题,就变得如此自私无情呢?他们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抛弃了生命中最可宝贵的财富,实在是得不偿失呐!作为一个独生子女,我真的非常羡慕玛妮雅的家庭,羡慕她与姐姐之间的那份无私真挚的亲情。
但是谁又知道,为了给姐姐筹措学费,年少的居里夫人饱尝了世态炎凉。那时侯的她才16`7岁啊,和我相当的年纪却经历了如此我都不感想象的事情,着需要何样的精神呢,我的心理是又惊又有震撼。
可竟管如此,她那富于牺牲精神和超凡的倔强执着都统一的柔弱的躯体,却做出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科学,当日后她走上科学道路时,她表现的,是舍我其谁的坚定。在艰苦的小棚屋实验室里,用最原始的方法提炼纯镭,聪明人看来毫无前途的事情,她没有任何退缩和犹豫。在另一副瘦小的躯干里,我也看到这种奇怪的统一。鲁迅早期的小说里,也常常流露出玛妮雅信件里所有的幻灭情绪。年青的鲁迅,为了对母亲的爱而屈从于母亲对婚姻的安排;为了资助弟弟完成学业而匆忙回国;为了兄弟间不明不白的不和而一声不响地搬出原属于自己的房子。
就是这样一个隐忍牺牲的人,却是最倔强的战士,她那坚定的性子和她刻苦专严精神,总算得到了回报,于1898年7月和1898年10月,这是令居里夫妇和科学界都无法忘记的日子,居里夫妇先后发现了两种新的放射性元素——钋和镭,正是这个惊人的发现,是全世界都为之震撼,也使居里夫妇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大人物,但他们却不曾对盛名稍稍留意一下,而是将全身心投入到了科学之中。这个成果是让世人为之震撼的,要知道有的时候就算你付出艰辛的努力也不一定会有回报的,就如我自身而言,我于学校的推荐参加省技能竞赛,我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汗水去日日夜夜的训练,可是比赛过后我并没有取得想象中的高分,可是我努力了,我没有什么遗憾,我参与了,从中我学到了很多,我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可话又说回来谁说努力有必定就有回报呢,所以我觉得居里夫人在如此简陋的环境取得如此的成就当真是让人敬畏的,这点很值得我去学习,值得大家学习。
如今我也长大了,我也将进入社会,当读完这书后使得我对未来满是憧憬,也对自己的更加的有信心了,我坚信在不久的未来,在我的坚强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优秀的成就,现在,就让我们大家一起放飞我们的梦想,去迎接属于我们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