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读完了《居里夫人自传》不经深有感慨,而这感慨之中,更多的是一种感动。
居里夫人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这是不言而喻的,但她同时也是一位谦虚的人。她之所以写自传,是因为她实在不好意思扫了她一位美国朋友的兴。如此可见,她是一位多么谦虚的人啊!
从居里夫人的自传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普通的女孩,出生在波兰首都华沙,由于自己的努力奋斗,又以优异的成绩在高中毕业后前往巴黎大学学习,并在那里与皮埃尔—— 居里喜结良缘,夫妇二人情投意合,在极艰苦的条件下,发现了镭和钋。并且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冲到前线,成为了救死扶伤的医生……
多么伟大的科学家啊,她的发明不是为了功名利禄,而仅仅是为了给人类造福,使人类有更高质量的生活!
居里夫人的一生,荣膺两次诺贝尔奖,对于女性来讲,真是前无古人的事迹啊! 而即使这样,她也并不骄傲,反而更加努力的学习、拼搏,为人类带来更多的科技成果,这难道还不令人钦佩吗?
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如果他的谦虚,不能使人感到震撼的话,那么居里夫人呢?像他这样伟大的人,都那么谦虚,那么我们这些普通人呢?在取得一点小成绩后,又有什么资本骄傲呢? 我们岂不是应该更谦虚吗?
读居里夫人,我没有读懂她的全部,但我读懂了她的谦虚——一种朴实而又高贵的虚!
居里夫人是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两次诺贝尔奖的人,我怀着对她的崇拜,利用假期读了《 居里夫人自传》这本书。
这部传记的作者是居里夫人的女儿写的,故事按照时间顺序把这一位可敬的科学家波澜壮阔的一生,描写的非常生动和形象。居里夫人的童年是充满悲伤的,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她追求学习的步伐直到二十四岁的时候有机会上大学。1903年居里夫妇获得诺贝尔物理奖,1906年她的丈夫因车祸去世,她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艰难度日。1911年,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第一次世界大战,她的x光照相技术用于救治伤员发挥了作用。居里夫人一生都在勤劳工作,直到去世前夕还牵挂着工作。
我被居里夫人那种严被居里夫人身上那种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给折服了。她让我懂得了,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会有丰厚的回报!在平时的学习上,我最怕的是数学应用题。每当遇到难题我总想放弃,总想要别人来帮忙,不动脑筋思考。现在回想起来很羞愧,你瞧居里夫人为了从9000千克沥青矿渣中提炼出镭,整整奋斗了45个月。从这一刻开始我要改变我的学习态度,认认真真地学。
正如居里夫人所说“我的最高原则是:不论对任何困难都决不屈服!”是啊,困难挫折并不可怕,不要轻言放弃。只要我们勇于战胜它们,每个人都是最棒的!
小时候妈妈就经常给我讲居里夫人的故事。居里夫人这个光辉的名字,已经深深的印在了我幼小的心灵里。如今,我长大了,我多么渴望更加全面的学习她啊!寒假里,我终于如愿以偿的得到了《居里夫人》这本书,于是我便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
从书里,我了解到居里夫人的名字叫:玛丽。 斯可罗夫斯。她出生在波兰的华沙,当时属于沙皇俄国占领区。她从小生活在悲哀当中,但她毫不屈服。由于玛丽能过目不忘,所以,她很小就和姐姐去学校读书。中学毕业后,玛丽获得过中学金质奖章和物理、数学学位。大学毕业后,玛丽当了一年的家庭教师。正式工作后,她成为了科学家。结婚以后,玛丽和她的丈夫皮埃尔。 居里一起发明了” 镭“ !
这一伟大的科学发现震惊了世界,荣获了诺贝尔奖。但是,不幸的事又发生了:丈夫惨遭车祸身亡。这给居里夫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她又一次挺住了,坚持用顽强的毅力进一步研究,再一次登上了诺贝尔领奖台。
看着,看着,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居里夫人是一位多么值得敬重的女性啊!为了祖国,为了造福于人类,她付出了许多许多。为了工作,她置患肺结核的身体于不顾;为了提炼出镭元素,她在一吨铀盐前,奋斗了3 年零9 个月。因为长年接触放射性物质,她的身体受到了伤害。但是,所有这些,都被她顽强地克服了。回想起自己在学习中碰到一些困难就烦躁不安,不想克服,不是问妈妈,就是问同学,很少自己解决过一道难题。为这类事不知被父母批评过多少次,但我总觉得无所谓,还振振有词地说什么:” 不懂就不能装懂嘛。“ 今天,我才明白这种依赖行为,是不良学风。为什么居里夫人能成为万世景仰的楷模,为人类做出巨大的贡献?这是因为她从小意志坚强,攻破了学习、工作中一个又一个顽强的堡垒。是的,一个人要想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必须从小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追求,去探索。居里夫人的身后洒下了许许多多的汗水和心血,而我以前在家里是” 小公主“ ,在学校里是” 娇宝宝“ ,看了《居里夫人》这本书以后,我想了很多很多。今后,我将学习居里夫人的顽强精神,在学习生活的道路上排除万难,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