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孤单但不屈的灵魂在一具苍老但有力的去体内——圣地亚哥,这位海的征服者,强大精神的缔造者,在每一个阅读过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的读者心里留下了一个挥之不去的硬汉形象。
素以硬汉形象闻名的大作家海明威笔下的故事多描述了短小而简单的生活,这部《老人与海》也不例外,故事的内容十分简单:讲述的是以为老渔夫圣地亚哥在八十四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在第八十五天突然捕捉到了一只极其大的马哈鱼,但又由于归途的风暴打击和鲨鱼的一波接着一波的袭击,等到回到岸边,圣地亚哥那只破烂的渔船上只剩下一副鱼骨和一只巨大的鱼头了。老人在八十四份的打击面前并没有显出丝毫的颓废,他只是感受到了一种源自于心灵深处的“庆幸与凄凉”他是在为自己没有抓到鱼导致生活的困窘而感到凄凉,也同样为着自己没有捕捉到鱼而感受到庆幸,这同样显示出他心中对着大海和大海里的鱼类抱着一种友好而爱护的态度。对于孤独而高傲圣地亚哥来说,还是他唯一灵魂的寄托,无时无刻陪在他身边的除了那一只破旧的渔船,只剩下那一片渺茫无际的大海了。然而在第八十五天是,命运女神不知是眷顾他还是故意戏弄他,把一只巨大的马哈鱼放到了圣地亚哥的身边......
当马哈鱼拖着老人在海上滑行但又最后被老人战胜时,老人在体力,精神和心理上都受到极大折磨,但他终究依靠他的力量战胜了大鱼。可以说,海明威对英雄主义崇尚的渲染在此时到达了一个高点。老人那不羁的灵魂在这一具老旧但斗志与力量没有丝毫减少的躯体里再次创造出一个几乎不可能的奇迹。在归途,老人受到了一群鲨鱼的袭击,这反倒又想是作者海明威对于个人英雄主义的一种变相的批判——英雄主义无疑会遭到失败的打击。在结尾,作者有用圣地亚哥的一番发自内心的话将故事情节再次推上高潮:“一个人可以被消灭,但绝对不会被打败的!”这一番铿锵有力词句不只是圣地亚哥在遭到一系列打击后发自内心的感叹,更是作者对于生活的感慨。
不少人都说老人失败了,但我绝不这么认为,他与大海,与自然界的强大力量对抗后,虽然到最后失去了那条巨大的马哈鱼,但却在誓死保卫自己的劳动果实的精神战斗上赢得了真正的胜利,马哈鱼不过是个物质上的筹码,远不及精神上的坚强来的珍贵。
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只是面临一些小小的挫折,老渔夫的手已经沾满老茧,皮肤也已经被刺眼的阳光晒出斑点,但是,他没有因为生活物质上的困窘而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他和那个小男孩聊棒球,去酒馆喝酒聊天,仍然天天早上迎着第一缕阳光出海捕鱼。无论有没有收获,他都会坚持出海捕鱼,这不只是因为他要依靠捕鱼谋生,而是捕鱼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一种记忆,一种有如普通人晨练的活动罢了。
圣地亚哥是每一个在困境中迷茫的年轻人在精神上的领袖,是一个屹立不倒的形象。在学习上,我们要将他的那一种坚毅不屈的精神加以延续,在生活看似困境重生只是披荆斩棘,坚持追逐梦想,直到到达那天蓝色而
充满希望的彼岸。今后,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信心十足地去面对,坚持到底,决不退缩。我要感谢这本书,感谢它让我学到了那么多知识,感谢它让我懂得了那么多道理,感谢它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及时改正自己的缺点,使我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这也真正诠释了老人的可贵的精神。
“它们没有打败你!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