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我读过的第一篇长篇小说,读了好久后两部跟第一步有一段时间搁置了,可能是我读书少且不精,所以没能记住里面具体的只词片语,这是很大的遗憾,不过还好我把较有感触的文字记录了下来,之后细细品味。也许我不能用华丽的语言来表达我对这本小说感触,但是这本小说却给了我内心很大的震撼,更多的应该是鼓励,我觉得平凡的世界这个书名十分贴切,讲述的的确是黄土高原辛劳的人民在社会变革中艰难的生活状况,是的,他们都是平凡的人,没什么不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只不过在维持自己的生计,追求自己的生活,平凡的可能不会被人去特别关注,但是就细微的方面去深入解读他们的内心,精神世界及感情,就会感到他们是伟大的,他们在一个不平凡的世界里生活着,这个世界充满了荆棘,他们没有被温柔以待,但他们凭借着顽强的精神,吃苦的意识,纯朴的品质靠自己的双手去劳动,背着社会变革的大山步履维艰的踽踽前行,他们为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简单而纯朴的,正因为有他们这些平凡中的伟大,才有了新中国的变革与迈进。
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在苦难下仍然对未来充满追求,充满理想,对生活从未失去信心,时时透漏着人性的光芒,照亮自己,也照亮着别人。
对于少平我有一种不能用敬佩表达的感情,出身贫农,骨子里是有自卑的,但他对于学习是充满追求的,通过看书,他了解了外面的世界,丰富了自己的思想,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更好境界的理解,他不安于回乡劳动,想要去了解这个更大的世界,虽然在黄原揽工下煤矿当矿工很苦很累,但是精神世界却是充实的,在这些经历的苦难和不断的学习中,他对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苦难是幸福的组成成分,只有一个人对世界的了解更广大,对人生的看得更深刻,那么,他才有可能对自己所处的艰难和困苦有更高意义的理解,甚至会心平气和地对待欢乐和幸福,而痛苦却是走向成熟的最快方式,他宽广的胸怀如海一般包容了郝红梅的"背叛”和跛女子侯玉英的伤害,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和田晓霞的爱情是令人泪目的,他们身份相差甚远,在这一点,他即是现实主义觉得他们俩没有结果,一方面又对未来充满了向往与期待,他们的爱情终要面对现实,而又高于现实。真正的爱情可能就是如此。他对生活从来不缺乏热情不管生活回报他的是苦难,还是幸福幸福应该是苦难的升华。
少安是一个纯朴善良的农村汉子,从中学被迫放弃学业回家劳动帮助一家人营生,是全家的支撑和依靠,他也负担起了照顾家人的责任,在是村里的强人,不怕吃苦,他有闯劲有头脑,在改革开放后开始创办砖厂,成为了先富的那一小部分,成为了县里的冒尖户,但善良的少安在富起来后仍不忘帮助村里贫困的家庭,让他们来砖厂打工,就算第一次砖厂失败,他们的嘲弄于落魄的少安,少安仍然在翻身以后请求秀莲继续雇佣他们,可见农民少安的胸怀和善良,他的成功也并不是偶然。他和润叶的爱情是青春的悸动,爱情的萌芽,也许在如今他们可能会抛开客观因素有情人终成眷属,但在当时的社会背景及人们的门第思想限制下他们的爱情终究还是没有开花结果,但我相信,这份美好的爱恋一定会永远的藏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虽然很遗憾,但他们最终都遇到了对的人,开始自己美好的生活。
我对这部小说的理解很有限,只能用只词片语表达内心的最深感触,这是中国社会变革迈向新局面的一个缩影,在这种社会背景下这些平凡的人演绎了爱情的温柔细腻,亲情的伟大无私,友情的心灵交汇,以及他们面对苦难的坚韧不拔,毅然前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即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就是我看的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伟大的人。
?平凡的世界》给我的感触远不止这些,不过有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此外我的文笔太差,尚不能表达它给我的触动和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