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看过巴老的《家》,那时年幼只是囫囵地翻阅一番。记忆中只铭记着那个富有朝气,勇于反抗的热血青年-----觉慧。今日,在偶然间翻开那微微泛黄的纸张细细品读,心中百感交集。脑中多了鸣凤、瑞珏、觉民、梅的身影。他们的命运使我动容,那些关于他们的故事仿佛在我心中留下了烙印,挥之不去。
书中让我动容的是鸣凤之死。她是高家的奴仆与三少爷觉慧相爱,因高老太爷的阻挠,她的爱情只能是个梦。高老太爷决定将鸣凤送给年以七十的孔教会长做小妾,鸣凤被逼投湖自杀。
夜无声,花园里传来阵阵虫鸣,湖面平静的像一潭死水。天际没有星光,那暗淡的月光照在涂抹着石灰浆的墙上映射出骇人的青白色。几棵枯树的影反射在墙上似那吃人不吐骨头的兽,笑吟吟地望着你。就在这一夜,鸣凤站在湖畔,回想着她十七年中的岁月,品味着她的爱情。少女的爱情犹如新生的花苞在暴雨狂风的侵蚀下永远不会有结果的希望。那一刻,没有怨恨。她曾怨过命运的弄人,身世的悲惨,当她坚信爱情的时候,她便满足了。鸣凤抱着必死的心纵身跃入湖中。那一刻,鸣凤解脱了,脱离了这个吃人的社会,摆脱了这个懦弱的牢笼!
懦弱对于唯诺的人是一副甲胄,懦弱是他们的护身符。因为无力反抗便任人摆布,因为缺乏勇气便只能囚禁在懦弱的牢笼之中。对于他们我们又能指责什么?是鞭挞他们还是轻视他们?懦弱的人可气但更需要同情,因为在吃人的社会里,懦弱是一种伪装,是盔甲。平庸者唯有接受才有生的希望,因为他们没有选择的权利。
觉新是全书中的悲剧人物之一。他唯唯诺诺,逆来顺受。他是一位接受过五四新潮思想的青年,但“嫡房长孙”的头衔压得他力不从心。封建礼教犹如毒瘤侵蚀了他的身体、思想和灵魂,最终他成为“作揖主义”和“无抵抗主义”的守护者。他小心翼翼地讨好家里的每一个人,接受长辈的安排。他试图反抗过,但懦弱让他放弃挣扎,顺从天命。懦弱是他沉重的包袱,封建礼教犹如一块巨石,两者压他得他无法喘息。然而觉民他没有勇气去反抗,只是一再地忍受。懦弱是一副手铐和脚镣禁锢了他的身体和思想。因为懦弱,他放弃了与梅的爱情;因为懦弱,他让瑞珏不明而死。他一方面痛恨残暴,追求自由,另一方面却坚守所谓的“作揖主义”。懦弱是一座牢笼,是一座活死人墓,是吃人的野兽!
?家》着实是一部悲剧!读完全书,我们不禁自问是什么让这个家族走上末路?是什么酿就这一幕幕悲剧?答案是懦弱!
因为懦弱,我们中华民族受了多少屈辱?腐败的清王朝签订了《南京条约》、《马关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因为懦弱,面对列强的枪炮我们选择了割地赔款的命运。是懦弱这无影的黑手将我们中华民族推进水深火热中,是懦弱让我们饱尝屈辱的滋味。黑暗的社会需要光明,污浊的空气需要清新,吃人的礼教需要推翻,受难的中华民族需要奋起,被黑暗充斥的中国需要有智之士来洗尽其所受的侮辱。华夏儿女要反抗,伟大的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沉睡的东方巨龙已崛起,中国的明天是光明的,富有生机的!
懦弱的代价过于沉重,善良的中国人民经受了太多懦弱的痛苦。鲁迅曾说过“不在平淡中勃发,就在平淡中灭亡。
”今天的我们站起来了!2008年我们成功举办奥运会,紧接着2010的世博会······中国用行动向世界证明今日的中国已不再懦弱,中国人用智慧和汗水向世人证明:伟大的华夏儿女不再是懦弱的俘虏!有人说中国人的性格像水,容器是方的它便是方的,容器是圆的它便是圆的。然而我要说:水是温柔也是力量。我们都听过水滴石穿的故事,一滴水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汇聚在一起变成了潺潺的溪水,奔腾的江河,咆哮的海洋。太胆小是懦弱,太胆大是鲁莽,勇敢是适得其中。今日的炎黄子孙应该是亲切而不是个性的。
家走远了,觉慧怀揣着明天的希望,逃脱了懦弱的牢笼走向远方。船驶离了那个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那个家中有过他的欢笑,他的爱;那个家又充斥着太多的罪恶。在那漫长的十八年中,他浑浑噩噩地生活在那个“家”中,今天他清醒地离去,没有一点留恋。阳光照亮前方的路,青年啊!向前走别回头,希望是在风雨之夜所现的晚霞。聪明人,拒绝懦弱吧!因为懦弱的牢笼是如此可怕,懦弱的枷锁是如此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