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是在非常偶然的情况下买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铺》。
我这种一部恐怖电影没看过、一本侦探小说没读过的热爱生活、希冀世界和平的暖心正能量小姐自然不是东野先生那些推理虐心小说的粉儿。
大概是想看一下自己的延展性有多大,适应新事物的能力有多强,才买了这本书。毕竟,自负如我,我不热衷于读任何翻译的文字,认为那是没了灵魂和丢了灵气的傀儡,而感情动物的我,又不擅长任何逻辑推理,更受不了虐心。
不过只看了第一章的前几页,我就倍感故事的引人入胜,断定这定是个精彩的故事。
几个的运气坏到家的小贼,胆小如鼠,偷了东西,没走多远,车子就抛了锚,一行人躲进了僻静街道里一处荒芜废弃的老房子里,不想却搭上了时光的列车,于不经意间走进了若干人等的或平凡或短暂或匆匆但却真实的生命里。看着他们在浪矢老先生的破旧宅子里笨拙而绞尽脑汁的给不相干的人回复着信件,不由得想到“人之初,性本善”,每个卑鄙不堪的人的内心深处,都可能是一捧暖暖的心和一腔热忱真挚的爱。
作者从几个小贼写起,串联起若干看似毫无交集的人生。即将参加奥运会的女孩为了给身患绝症的男友圆梦而备战奥运会,心里却种种不舍,在爱情和事业间徘徊;为了心中的音乐梦而退学的男孩,远离故乡,却在诺大的都市里举步维艰,而重病的父亲却在家族店铺倒闭的困境里义无反顾的支持他不要放弃;于优越环境里长大的热爱披头士的男孩,遭遇家中变故,负债累累的父亲带着全家潜逃,而男孩却在半途中挣脱了亲情的羁绊,义无反顾的离开。还有为了解决养父母的经济危机而选择白天公司坐班,晚上陪酒为生当的署名“小狗”的女孩。
他们将烦恼投进牛奶箱,期冀着隔天杂货铺老爷爷的回答。而浪矢老爷爷说,当人们投下信件的时候,心中的地图虽是空白的,却未必没有答案,很多时候,他们都是想寻求支持,确认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隔着尘埃满满的光阴,小贼们收到了一封封来自于过去的信件,而他们笨拙写下的真诚回复穿过了时光的走廊,也在不知不觉的中改变了信箱那头的人生。
如果只单纯是这样几个故事的拼接,那么小说便毫无精彩可言。奇妙的是作者将几段不相关的人生串起来,每个故事里的人物,都在冥冥中和浪矢杂货铺还有孤儿院“丸光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个人看似纯个人化的选择背后,却勾勒出最后的命运。命运之玄妙就在于你在不经意间做出的这样或那样的选择,间接影响着他人的人生。那些看似卑微的生命背后,也可以是一颗伟大的心,而留给这世界的也绝不是惨淡的光。
奥运女孩静子最终没有入选奥运阵容,而命运弄人,阴差阳错,那一年日本抵制奥运会,她也得以在最后的日子里陪伴在绝症男友身边;音乐男孩在城市里坚持梦想多年,却始终一事无成,默默无闻,一个圣诞夜里他为孤儿院里的小朋友登台唱完歌后遭遇火灾,因救人而死去,而也正是在那个夜,他蓦的感受到自己的音乐被人理解的刹那间的满足,这之后的很多年被救下的男孩的姐姐,成为了知命的歌手,而在她的演唱会上,她唱的正是音乐男孩那晚在孤儿院唱的歌;披头士男孩改名换姓,四处流浪,最终被送进了一个叫“丸光园”孤儿院,而他多年后从他人嘴里获知,自己的爸妈早在他逃跑的那个晚上就自杀身亡,而初衷正是不想因为破产潜逃而连累自己的儿子,对亲情的绝望和对父母的误会在多年后冰释,然而时过境迁,亲人已不再;陪酒女孩寻着小贼们的建议,在时代的节点做了正确的商业选择,顺风顺水,事业做的风生水起,也最终凭一己之力改善了养父母家的经济条件,更在孤儿院的艰难时期意欲鼎力相助。
当小贼们最终发现,他们秉承着所谓的正义感,抢劫入室的对象正是那个在公司坐班和午夜陪酒间挣扎的女孩,而一晚的时光正是过去岁月里的若干年,女孩听从了他们对未来的忠告走入正轨,小贼们唏嘘不已。不知这一夜的解忧是否也改变了小贼们的生活轨迹,那是什么,似也无从得知,未来如白纸一张,铺展开来,哪一笔浓哪一抹淡,也全凭个人的造化和书写。平凡如我们,似也看不透命运的安排和冥冥中的那一缕缕缘,似乎唯一能做的,不过是听从内心的声音,坚定的走下去。在你前面的,有无限可能,偶尔停下来,讨一讨旁的路,也只是为了更坚定的走下去。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过去时代里的浪矢老爷爷,抑或是穿越了时光误打误撞而解忧排难的小贼,在他人需要的时候,不求添一注香,只为静静的聆听和陪伴,便已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