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不谙世事,倒也常常感叹人生无常,世事难料。但终究自觉尤欠思想,苦于无处得解。终于在蓦然回首间,觅得《人生》于灯火阑珊处。
一如路遥先生一贯风格,《人生》的语言朴实无华,平淡如水,但小说却是一波三折,迭起波澜。不知是否巧合,人的一生不也是如此吗?不流于华丽堆砌,终要归于平淡,可又不是那么顺当。人生本是如此。
书中主人公高加林是个有知识有才华有理想的青年,却被村支书的儿子顶替了民办教师的职位,无奈只有当回农民,他的内心痛苦不堪,他倔强的性格使他不愿屈服于村支书的不光彩的行为。他将内心的苦闷诉之于毁灭性的劳动,借以转移精神上的痛苦。但同时他仍未放弃梦想。这是他的第一次选择。
人生如梦,美好不期而遇——他与善良美丽的巧珍恋爱了。爱情滋润了他的心田,巧珍陪伴他走过了这段最苦闷的日子。而此时的加林并未放弃他的理想。终于,转机来了,加林的叔父高玉智调回大马河任职。他的下属为讨好他,安排加林到县里当了通讯干事,而他也又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希望,感受到自己走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风风光光的他此时高兴的如狂似醉。而不知不觉中他已经做了第二次选择。
真正重要的是最后一次选择。是他在人生岔道口的选择。就在这时聪敏大方,脱俗出众的黄亚萍闯入了他的生活。志趣相投的黄亚萍有意与他到大城市生活。面对远大前程与甜美爱情的艰难选择,也正是这个选择改变了他的一生——他的私欲战胜了良知,他背弃巧珍选择了那既属于他又不属他的生活。这是第三次选择。但生活永不会一帆风顺,不久加林被告发走后门遭到开除。所有的一切都灰飞烟灭,包括金子般的巧珍也嫁为人妻。高加林又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土地,回到了现实。
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作为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他始终心怀理想,没有人可以否认他追求理想的想法,但他的错误就在于没有正确对待理想和现实,武断的选择了眼前的那道“彩虹”。可彩虹终究只是彩虹,通往未来的桥需要自己铺设。
其实,人生事事难料,选择也无所谓对错,我们也不必过分薄责高加林的过失。因为未来永远无法预测,不然我们也无需选择。选择不可鲁莽,不可盲目,要深思熟虑,仔细推敲,审慎地下决定。有的决定决定一生。西汉班超心怀壮志,投笔从戎,为国征战,终成一代名将。那是他谨慎思考后的决定,因为他知道自己在文学方面难有成就,于是毅然放弃。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果断的抉择建立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之上。但当时间这块试金石证明选择错误时,也要及时悬崖勒马,重新思量人生之路。
选择的过程无疑是艰难的,但更重要的是选择后的坚持以及敢于承担后果的勇气。保罗·柯艾略曾说过:“凡是值得一去的地方都不会有捷径。”人生的道路如此漫长,怎能没有几日风雨?一旦认定选择,就不要畏缩,更不能后悔,后悔只能羁绊你前进的脚步。我十分佩服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拿得起,放得下,面对破产,他没有沉沦,没有陷于后悔而不思进取,如今重又卷土重来,辉煌更甚昔日。所以人生不是不允许犯错,只要诚实承认自己的错误,加以修正,及时调整方向,理想终会实现。
高加林的悲剧的确是他个人的选择的错误,但正如路遥先生在书中说的:“社会不能逃脱它的责任。我们应该廓清生活中无数数不清的东西,让阳光照亮生活的每个角落,使那些正徘徊在生活十字路口的年轻人走向正轨,让他们的理想得以实现。”这个社会应当提供更多的机会与渠道供高加林一样有才华的年轻人选择,而不应被村支书那样的人阻塞了他们腾飞的道路。
人生的未知性,它的无数选择,它的现实与理想的差距绘就了它的缤纷多彩,雕琢了这样的纯粹唯美。冯小刚的电影《童梦奇缘》有这么一句台词:生命是一个过程。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可悲的是不能重来,可喜的是它无需重来。站在人生的岔道口,少一分彷徨,多一分淡定,少一点草率,多一点思索,少一些犹豫,少一些果敢,选择那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把握人生,把握命运,坚定勇敢地走好奇妙人生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