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表的心得体会
扇子,是引风用品,是夏令必备之物。中国的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孩提时代起,我就对扇子有着特殊的情怀。这个寒假,我有幸来到—扇业有限公司参加社会实践,从中学到了很多有意义的知识。
第一天上午,辅导员施老师带着我参观了博物馆,为我细心讲述了—的历史与各种各样有名的扇子,黑纸扇、白纸扇、檀香扇……每一种扇都有其独特之处,都蕴藏着古代先辈们的智慧与情感。在我还没有从惊叹中缓过神来的时候,老师又带着我去观赏了大师们的扇面创作,并了解制扇流程。看到制扇工艺人用他们灵活的双手制作各个部件,在他们的手中,扇子的每一部分似乎都有了活力,那是一种不同与机械制作,是从指间流淌出来的,如同喷涌的泉水一般的力量!
本以为制作扇子是件容易事情,但是当我实际操作的时候,我却发现,它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简单,光是帮忙套标签、挂饰物就已经让我头大了。刚开始,我处理的很慢,手很笨,套一个标签、挂上一个饰物都要很长时间。渐渐地,我掌握了技巧,手速也慢慢变快了。可见熟能生巧,任何麻烦的事情只要耐心去做,总会有所成效的。
最让我心跳不已是担任讲解员。尽管我在前一天已经将稿子背熟,但是事与愿违,一上场,我就紧张地全然忘记了。面对着辅导员的脸,我脑子里一片空白,瞬间羞愧地作抱头蹲地状。辅导员安慰道,不要紧张这不是考试,他以前也是这样。他还告诉我,不要刻意去背稿子,而是要学会随机应变,合理运用所学的知识去向别人讲解。其实不仅仅是解说,平日里的演讲、介绍、测验、考试也都如此,除了事先做好准备,我们更是要有良好的心态,要充分发挥随机应变的能力尽力去完成它们。
在这一次的社会实践中,我不仅体会到了扇文化的魅力,了解了扇子的历史和制作,我的口才与应变能力更是得到了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