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父亲》观后感
电影《父亲》以一波三折的生动剧情,带着浓郁东北地域的文化风情,以父亲杨师傅为典型代表的鲜明的人物形象,讲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背景下的一家人,在社会转型的特定历史时期从矛盾冲突到走向新的发展的感人故事。
影片以一场家庭冲突做开场,这场家庭冲突就代表的是当下的社会矛盾,而这种社会矛盾,反映的是经济转型时期的体制危机和新生的希望。
影片的主角杨师傅作为一个老牌大型国有企业东风厂退休的工人,身上挂着的光烂烂的奖章,代表了他为新中国工业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也表明他无论道德上还是技术上,都一直是一个模范工人。身为一家之主,秉性中充溢着本阶层常见的朴实和率真和暴躁和专制。可是在他退休后的生活中,却突然遭遇一场巨大而深刻的危机:他亲手参与创建的为之奉献了一生的工厂一直不景气,二儿子二强下岗在家闲逛于社会,令他恨铁不成钢。十年前被厂子里认为是最好的工人,也是他最心爱的女儿,在经济转型的大潮中也只能下岗回家了,已经是副厂长的长子大强,这个最被他认为是他事业接班人的大儿子,居然没有和他商量就砸了自己的饭碗,辞去了副厂长的职务,带着一批下岗的工人,“下海”开办了“自强机床厂”!这位爱厂如命的老工人愤怒、困惑而震惊,他不抱怨工厂,不抱怨社会,却抱怨两个儿子不像他那样热爱工厂。由于价值观念的巨大差别,父子之间不可避免地爆发了激烈的冲突……,这场冲突反映的是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念的坚守、传承、反叛与重建的冲突与整合。
这部电影准确地把握了主题深度,以非常人性化和艺术化的手法,成功地塑造了父亲这一典型形象,让观众和角色一同体验了一场亲情的温馨颂歌,更见证了共和国的宏大的精神历程。
勤劳朴实、技术过人、爱厂如命、倔强好胜的父亲,他无疑代表了传统的主流价值观念。但他作为主角并非本片的全部意义所在。片中性格及价值观与父亲截然不同的小儿子与父亲的对峙,也决不是年轻的儿子与年老父亲之间所谓代沟的问题,还包含着价值取向的严重分歧;而一向被父亲寄予厚望的性格温厚的长子对父亲权威的反叛,与他们跟父亲的最终和解,则更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另外更值得强调的是,这场家庭危机表面上是父子之间价值观念的矛盾,而其深层则是旧体制与新转型之间的冲突,但更深一层的意义,却是个体在社会危机与转型中的自我价值与定位的重新思考,它是新世纪钟声敲响后社会价值体系危机与重组的一部畅想曲。
随着冲突的不断进行中,我们看到,父亲的刚强给全家带来了前行的力量。他们顽强地、近乎挣扎地挺过来了!为自己,也为我们的国家,他们默默地恪守着匹夫的职责和诺言。
影片中大强和他的兄弟们在省城中快节奏地走着,每个人严肃的脸上表现出他们充满了希望地要团结一心,创造未来。还有,在二强和哥儿几个吃惊地发现他们给分派要擦玻璃的是省城中最高的一幢楼时,当二强向下滑行时,这令人窒息的场景,说明了这个工作的危险性和困难程度,这一切又在等待着这些从零开始创造自己未来的年轻人。同时也隐含了他们在面对新生活中面临的阻力和畏惧,这和他们雄心勃勃地要走向未来,向上的,更上一层楼的心情是同时交织在一起的。大女儿浑身包裹严实只露一双眼睛,在大街上,车流中往来奔波卖报,则体现了现实生活的残酷与艰辛。
表面上,他们为生活所迫而竭力,实际上,他们以最朴素最不具光华的言行使“上面是天,下面是地,工人就是立于天地之间的人”从本质上得到升华。
老父亲最终跟两个儿子在情感与价值取向上的交融,表现了新老两代工人在时代大潮中的共同追求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表现了他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生命状态,使老父亲具有了非常浓郁的人性光辉,而儿女们对父亲坚强刚文秘站:正、拼搏好胜性格的继承,则正是新时期工人阶级薪火相传的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完成了本片主题内涵的深层次开掘。
?父亲》的结局让观众感受到的是人类对理想的积极进取和不息追求的理念,也对未来一种美好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