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父亲》观后感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多种人际关系,亲情永远是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之一。 26 分钟的国产微电影《致父亲》,探讨的是父子关系。摄影师王浩然,在工作面临波动、参加国际影展的机会可能被公司取消之际,被开照相馆的父亲紧急召回家,却只是要他帮关系紧张的邻家母女拍张合影。浩然忍怒当成临时任务匆忙完成,赶回公司的路上,想起邻家女儿吐露的他父亲眼睛快看不见了,终究不安,返回来找到邻家小妹详谈。
两个年轻人都对父母很不满,邻家女孩嫌老妈管得太多,浩然则感叹母亲过世后他与父亲关系疏远,他的第一次个人摄影展父亲答应要来却终究没来,更令他深深失望。然而浩然提醒邻家小妹记起了妈妈如何疼爱她的点点滴滴,为她们母女重新拍出了温暖欢笑的合影。
浩然无意中翻出家庭老相册,看着自己从小到大的照片,记起了一直是父亲支撑这个家;再从父亲口中得知,父亲不巧就在他的摄影展那天发病才没去成,从此眼睛便不太好,浩然所有的失望疏远顿时消融在百感交集中。他第二天一早赶回去工作,给父亲留下了暖意融融的长信,承认他最想要的其实是父亲的认可,也希望自己是父亲最好的作品。
故事很简单,发生在一天之内,所有亲情关系里的感受和纠结,身边也都常见。这更让人感慨,家庭里从来不缺少爱,然而一向缺少有效的爱的表达――呼求爱、表明自己的需要,给予爱、给出关怀支持。
有需要却不表达时,即使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也容易没有真实交流而渐渐疏远。浩然的情况,是对父亲没有在他人生的重要时刻出现耿耿于怀,然而他竟没有直接去问一声,为什么你答应来却没来,你知道我一直在等,没等到、很失望吗?你知道我一直盼望你能看见我的成绩吗?失望埋在心里,不表达不追问,这很常见,但绝不是好的相处方式。可以理解,大家都会害怕,你所渴望的,对方给不了或根本不愿给,会害怕想得到关爱认可结果却失望受伤。然而,值得澄清一点:对爱(包括关怀、尊重、信任、肯定、接纳、认可等等)的渴望,本身是很珍贵的,你若发自内心珍惜你对爱的渴望,丝毫不贬低自己、不去评判你的渴望,那别人怎样回应,能否给予或愿不愿意给予,都伤不到你。此外,成年人与孩子的一大不同是,长大了,你可以拥有无数的选择。即使所有重要他人都给不了或不愿给予支持认可(顺便说,这种极端情形不大可能发生),你依然可以从我做起,先给自己全然的接纳、认可和肯定。只不过这往往需要眼光打开、心智趋向成熟,才会明白。因为,即便你已在工作上独当一面,即便你已结婚生子,面对父母时,内心深处仍容易误把自己当成弱小无依、只能靠父母给予滋养的孩子。
浩然父亲的情况,则显然怕给儿子添麻烦,于是决口不提自己的眼疾。这里可以看到老一代人的为子女着想、习惯于方方面面的隐忍,令人心酸的则是,其中大约也把自己看得很不重要,以及害怕成为孩子的累赘。隐含的另一常见误解是:职场上,我们都以能做什么、能产出什么来衡量自己的贡献和价值,甚至误以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就决定了整个人的价值。那么,年老多病,做不了什么了,我们便会恐惧,我这个人没有用了,没有价值了,不再受欢迎、不再被需要、成了废物……然而,家庭里每个人都是宝贵的啊,跟在任何领域的表现无关,跟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无关。懂得每个人同等宝贵,家人的交流,会更顺畅;家庭里的爱,更容易流动。
不恰当的表达,则较难让家人感受到爱。像邻家女孩一开始一直抱怨的妈妈管束太多。这里有父母无意中把成年儿女依然看作小孩子的惯性、有两代人的观念习惯冲突。值得一提的是:过多的管束往往隐含着担忧、生怕一不留神就出事儿……大家经常误以为担心等于关心,殊不知担心里除了关心之外,还隐含着小看、不信任对方;很多人是出于不能放心信任自己,于是不能放心信任对方。真的关心一个人,给他祝福就好;对成年人,信任、放心、继而放手,尊重他的选择和意愿,远比管束和担忧要好。
好在,家人间的爱,你看见或没看见,都始终在那里,可以经由任何一个契机触发出来,重新恢复流动。浩然提醒了邻居女孩小时候妈妈怎样疼爱她,他自己也很难不想起小时候父亲待他的好。为别人所做的,给予别人的,都同时会给到自己。
浩然最终和父亲有了真诚交流,他也终于给父亲写下了发自内心的长信。爱能说出来,无论从口头还是文字,都会让彼此安心,这多么好!所有的猜疑误解都会过去,只有温暖人心的爱流动在那里,生活原本可以这样简单,爱的流动,原本也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