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电影观后感
起先,对《大圣归来》这部动画电影并无好感。第一次看到海报,笔者的第一感受是大圣造型丑哭。什么3d巨制,让笔者想到《盗墓笔记》那种五毛特技还敢自称“大戏”的过度宣传。又适逢暑期档,脑中印象,这部剧不过是打着“情怀”名义圈钱的低幼动画尔尔。
不过,今日观影之后,却让笔者兴奋不已。从头到尾,眼睛就没有离开过屏幕,全神贯注,热血沸腾!大长脸猴子帅到掉渣,圆脑袋小和尚萌出一脸血,流畅的画面,唯美的画风,精良的制作,磅礴的配乐,情节非常紧凑,前半段大人小孩笑个不停,后半段揪心刺激,甚至有点虐。绝对是一部带着满满诚意的高水准制作!不住的惊叹,久违的感动!人物都很正,笔者指的是,没有大圣的初恋也没有唐僧的真爱,只以一种最天真烂漫的方式娓娓道来,通俗的讲就是通篇说人话,没有学日本漫画风格,有的全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根本的艺术精髓,没有为了搞笑而胡编的剧情,简单的对白足以让人莞尔。
作为一个普通观众,笔者不懂什么配色构图,无法上升到专业层次点评,只是感觉场景真是太美了,好像置身仙界。反派人物的妆面造型,隐约哪里见过,是《千与千寻》中的无脸男?还是《夜宴》中的面具舞?不管是什么,不要说什么抄袭或借鉴,这都是中国范儿的古典韵味!除了插曲有段汪峰的歌,让人倍感意外和出戏,其余的几段采用传统配乐,极具中国特色,还有段绵柔的唱腔,妙哉妙哉,闻之犹如在奥运会上听到国歌般,有心跳加速的感觉。
刚刚看过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中文版,成人大熊和静香的配音,因为明星献声在前期媒体宣传中非常吸睛,但观后感觉两人声音苍白无力,读词痕迹太重,非常让人出戏,既损害了影片的观感,也同样损害了明星自己的形象。所以,笔者还是坚持认为,找明星可以,但一定要符合这个角色的要求,实在不符合,还不如交给专业的人士去做。《大圣归来》的人物配音超级赞,绝对大师级,丝毫不会让人跳戏。当笔者听到那个奶声奶气的娃娃说着“齐天大圣孙悟空,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有七十二变,一个筋斗云呐就是十万八千里…”,软软的,萌萌的,真的非常感谢创作方没有找现在火遍荧屏的明星宝贝配音。
太爱这部电影,毫不夸张的说,这部电影对于国产动画发展而言将具有里程碑意义!大圣归来,不止是英雄情结的归来,还是创作方严谨的学术态度与对艺术本身的追求的归来。我们谈到经典国漫,印象停留在《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老片子上,最近几年,国漫创作呈滞后状态,缺乏民族风格和自身特色,模仿日本和美国动画的痕迹严重,偏低幼化,粗制滥造,剧情浮夸,太过浮躁。看过太多庆六一迎暑期的动画电影,尤其某系列大电影每年趁着假期学生潮,为了搞笑而搞笑,生编乱造,单薄的剧情硬要搞成电影的形式拿到电影院来放,卷钱就走,甚是反感。看完这部老少咸宜的剧,笔者不再悲观,我们有足够的空间去进步,我们有源远流长的文化,有瑰丽奇幻的东方幻想,以及扎根于每个国人心中的侠义精神,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
大部分观众没有看完字幕的习惯,往往是电影正片一结束,大家抬屁股就往外走,工作人员开始清场,想看一下片尾字幕的人最后也不得不从众离开。但这一次,是绝无仅有的,片尾音乐响起,大灯全开,全场竟无一人行动,坚持到电影最后一帧从银幕上消失,收3d眼镜的服务员才狂奔到门口,喊道“散场了,眼镜交到这里”。大家沉默着,总还觉着有一种情绪,在空中飘着。若不是有小朋友在身边,估计大人们会分分钟泪洒于回忆中。当然,不可否认,迟迟不愿离场的原因还有一点是剧情结束的太紧张突兀,收尾做得太敷衍了事,让人生疑后面是不是还会蹦出点什么。不过这也许亦是这部剧给我们的一种期待,真心期待下一部来完美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