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通常是艺术的代言词。并不仅仅是大众所需要的一种娱乐工具。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结束后,观影者或感动,或捧腹大笑,或静默深思,这便是电影的魔力。它是现代科技和艺术的综合体,可以容纳悲喜剧与文学戏剧、摄影、绘画、音乐、舞蹈、文字、雕塑、建筑等多重艺术层次。在现代生活中,多元文化速食化的节奏里,一部好的影片就是一场饕餮盛宴,可以引起大众的情感的共鸣和精神的寄托。这里,我想就着近日上映在中国大陆的影片《我们的十年》重温自己的青春时光。
“曾经的我们,或许留下许多遗憾,可我想这就是青春。”
十年,不短不长。但每个人的生命中没有几个十年可以供我们挥霍。十年时间,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了一个人,更别说我们口口声声所呐喊着的十年青春,仿佛在那里一切皆有可能,梦想都可以实现。青蛙都会变成王子,灰姑娘都会等到自己的南瓜马车。《我们的十年》定位是一部青春校园爱情片,整部影片以湖南大学为背景展开故事情节,引领我们领略长沙的每一处风景。干净的校园,绿草如茵,树木青翠,一如我们的青葱岁月,不禁让人感念生命中那宝贵且难忘的青春。四年大学,是青春与活力绽放的地点,是成长和成才的殿堂。这里滋长着荷尔蒙,催生着稚嫩的情感,是友情和爱情肆意疯长的温床。一辈子的朋友,一生的恋人,我们总是不经意间就许下了山盟海誓。真挚的友谊,永恒的爱情,具有莫大的魔力,萦绕着我们整个的青春时代。
年轻的生命在这里飞扬,青春的光辉在这里闪亮。一如影片中三个女孩的友谊,我们都曾手牵手,搂着彼此的肩膀,走在校园里的林荫大道上,忘情地唱响auld lang syne,以此致敬我们兵荒马乱的青春。有时,我们对偶然邂逅的某一张干净清爽的脸怦然心动,对某一个纯真的微笑默许芳心、。我们躺在草坪上,嗅着绿草的清香,享受时光的美好,也会在图书馆里捧着书本啃到月亮爬上夜空,头顶着满天繁星,享受那一时的静谧。十年,即是一生。在该影片讲述着不同的角色,诉说的确实同样的青春故事。同样的意气风发,同样的兵荒马乱,同样的离愁别绪,主题不老,但剧情并未能免俗。
我们单纯,热情,总相信自己就是那个可以改变世界格局的人,做着超凡脱俗的梦想。靠着一腔热情,我们努力上进,将自己推向一个又一个更高的台阶。结交着五湖四海,天南海北的朋友,谈论着地球各个角落的美丽景色,满怀期待,希望有一天可以踏遍世界的每一寸土地,认识不同肤色的人,尝遍各地美食。影片中主人公“张静依”是我们每个人都想成为的样子,乐观、热情、坚强、仗义、时刻为他人着想。我们拼尽力气,只为身边每一个人都安好,却也会遇到不友善的人,他们妒忌,嘲笑我们,试图将我们打败。年少轻狂的我们似乎拥有无尽的勇气,不抛弃,不放弃是我们的写照。我们羡慕着校园女神的美貌,叹息自己没有绝世容颜;我们崇拜着实习单位上司的英明神勇,感叹自己的梦想离实现遥遥无期。我们曾想过要只身一人闯荡江湖,最后却只是脚踏实地做着自己本职。每个人都想成为杜浩一样的人。影片中展现那种成功似乎那么容易,只要付出就能成功。付出就会有收获,但收获了并一定会成功。当理想照亮不了现实,我们需要告诉自己,野心不能破灭,梦想不能放弃,坚持,就是我们的信念。
影片中女强人说,“你为什么永远给自己退路和备选答案呢?你觉得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想,青春在否,并不重要。只要你相信,青春永不老。我不给自己退路,一旦选择就绝不回头;不给自己备选答案,一旦决定,就全力以赴。
这部影片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它打开了观影者的青春回忆录,似乎少了较为深刻的主题,我们看到了慌乱的青春,却没有好好的为整个青春收场。二十几岁的十年青春,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命中最光华四射的年纪。我们怀着同一个成功的梦,在学校和社会之间画着雷同的轨迹,慢慢成长,感悟着成功的艰辛和不易。毕业,拼搏,我们用十年去交换我们的梦想。不疯狂,不成魔。这部影片结束时,闪过的剪影,就如我们青春的回放,时光匆匆,留下了美好和感动。十年青春,留下足够品味一生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