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生病过后,都能让我深深的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仿佛生命就是一根细丝,轻轻的一碰,它就会缓缓的断裂。非典那年我是个无知的小宝宝,感觉不到身边的惶恐。新型冠状病毒的今年我18岁,深感生命的珍贵。
没有什么事一帆风顺的,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现在是感到如此的幸运,我还健康地和我的爸爸妈妈在一起。每天实时地关注疫情的新情况,看着数量的不断攀增和网络各界的评论。我一边为祖国网络发展的迅速感到骄傲,一边又为中国人民的素质担忧了起来。会有人在网上散播谣言,肆意的造谣,煽动民情,造成恐慌。会有人去捡用过的口罩再卖出去。会有人趁此提高口罩的价格。我在想难道他们就看不到还在前线奋战的白衣天使么?看不到那些流逝的生命么?难道他们的心不是肉做的吗?这一系列的事都让我一次次的提升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我经常看着看着就会热泪盈眶,大概是因为我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令我感到最动容的是那些年轻的志愿者们,他们自愿去支援武汉不求任何回报。与那些利欲熏心的人相比,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更多。无论你是世界各地哪个角落的人,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上,我们就是一家人,并且我们始终在一起,只要你需要,我就会去搭把手帮你。还有一位老人,他的话让全国人民都安下心来,坐在家里,不在惶恐。这样一位垂暮之年的人,让我打心底里深深的敬佩,我立志要向他学习,无论以后我会从事于哪一岗位,我都会坚守到最后一刻不放弃,热衷于我的职业,我认为赞美他最好的诗句就是臧克家著作的《有的人》。
疫情爆发,全国人民携起手来众志成城投入到一线去,让我深深地感动,我们的大中华,永远的保护我们。作为一个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我深深地希望那些在网络上肆意传播消息的人,请停下你们的手指摸着你们的良心对自己说“我是一名中国人”。希望那些在一线奋战的白衣天使,愿你们首先平安再去守护我们的健康。希望那些正在实施雷山医院工程的工人们,愿你们首先注意安全再去拼尽全力建设。希望那些待在家里的学生,不要松懈,努力学习,毕业后成为保护我们祖国的人。
生命诚可贵,身体是一切劳动的本钱。我建议那些待在家里的人,你们也不要懒惰,要在家里做适当的运动。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社会各大营销场所要注意消毒处理,为公众提供安全场所。做好我们每个人的心理工作,别恐慌,为武汉人民尽可能地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论你是白皮肤,黑皮肤还是黄皮肤,无论你是中国人、美国人,还是某国人,都请你记住,我们生而为人,我们就都是一家人,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同在。
2月10日上午我看了《我是接班人》的第四课——《在战“疫”中成长》,我既懂得了戴口罩,勤洗手和常通风的重要性,也看见了别人在寒假期间的努力。他们的假期很充实,也很合理。从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规划时间,制定计划的方法,技巧以及内容。
制定计划时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让自己的计划里只有学习和写作业,适当地跳跳绳,看看书,或者帮家里人做点家务也可以。就像视频里的陈佳宜一样。陈佳宜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个寒暑假都会制定计划。她以往的计划写的清晰明了:什么时间写作业,什么时间跳绳,什么时间上网课,甚至还写了什么时候参加家庭聚会和朋友聚餐。不过这个寒假,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把她的计划打乱了。无奈之下,她只好制定了一个新的“宅”计划:这一次她给了自己充足的睡眠时间,每天都允许自己睡一个小懒觉。运动在陈佳宜的新计划里每天有三次,早中晚各一次。她一天的学习分成了四个部分,一个部分一小时写完的。学习之余,她还会看看记录片,比如《隐秘王国》《地球脉动》等,或练练书法,弹弹琴来放松身心,而每天洗碗,洗衣服也是陈佳宜必做的家务。
从《我是接班人——在战“疫”中成长》当中,发现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虽危险,但也是机会。它可以让我们学到一些无法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所以大家一定不能浪费了这段“宅家时间”!这段时间,也许是和别人拉开差距的好机会,也可能是开学后跟不上节奏的预兆!
这是最黯淡无光的春节,新冠肺炎恣虐于神州大地,人心惶惶。这是最热血高昂的春节,炎黄子孙守望相助,高歌无畏的家国无疆。
没有硝烟,没有炮火,有的只是在一个不经意间,侵入身体的病菌。1例,2例,10例……直至如今的接近10000例。在这疫情面前,我们忽然明白了,什么是众志成城。不曾忘,钟南山院士耄耋之年挺声而出;不曾忘,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而坚定的手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写满了无数医疗工作者铿锵有力的内心誓言;不曾忘,风华正茂的女子褪去华裳,剪断青丝,坚守战场。他们何尝不知疫情难料,但国难当下,血脉滚烫,他们的眼中只有危难的中国,啜泣的病患,因为他们知道,舍弃小我,是为了大国安然。
越是一发千钧,存亡绝续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与伟大。新年前夕口罩生产厂复工加班,流水线传递的是质朴的关怀;除夕夜火神山医院工地的特殊的“年夜饭”,是无数工人们在万家灯火里坚守着的战场;全国各地纷纷打响一级响应,紧跟党中央,拧成一股劲;全国各地的募捐浩浩荡荡,每一份物资都寄予着执着的信仰。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疫情危急之时,有人愿意披上铠甲,匆匆奔赴战场,也有人一次为契,填补内心的阴暗:无良商家抬高口罩价格,将国难财视为高尚;不法分子借机造谣生事,人心惶惶是他们的目标;无能领导欺上瞒下,声称一切安好,百姓无患。此种蝇营狗苟之辈,无疑是人格的狰狞。
诚然,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野味市场,但进而观之,野味只是导火线,真正应该反思的是这场疫情背后的根本因素:斩不断的野味市场,不够完善的市场机制,欺上瞒下的官僚风气。从另一种角度看,纵使此次疫情不发生在今天的武汉,它仍然会在中国另一个时间另一个地点野蛮生长。“猎人终将成为猎物”,人类最终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因此,当务之急是斩除违法作乱者的嚣张气焰,革除形式主义的官僚风气,扫清痼疾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再现国泰民安。
武汉是河流的分支,但绝不会被河流抛弃,暂时的封城只是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我们坚信,环绕城市上空的终会是浪漫与热爱。愿四海疫情已终,疾患永散,明年春天,我们再赴武汉,赏尽十里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