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电影的观后感
?乘风破浪》是今年刚上映的,就在大年初一,在众多大片抢在春节档期期间的贺岁片,也在最后取得了十亿多的票房,也是可喜可贺了!本影片是由兼车手、作家、导演韩寒的作品;这可是既《后会无期》韩导演又一大作。影片与《后会无期》是完全不同的风味。看完《乘风破浪》后发现本影片没有像《后会无期》那样般,富有哲学,劣微带点教育的台词,本影片看上去比《后会无期》更容易了解明白。
这部韩寒导演的新片,突然添了一种动作片的味道。有邓超主演的一名赛车手,名叫“徐太浪”;据说“太浪”的名字是有故事的。一开始没看过影片的人,但见过海报的人就多少有些奇怪了,大多海报是比较复古的多面;与影片一开始进入不太一样,切确的说不像是同一个时代画片。这可能就是韩大导演不同的拍摄技巧了。影片是由徐太浪驾驶着赛车,载着自己的父亲徐太正(彭于晏饰),像与时间赛跑竞速般被火车相撞后才进入影片的重要故事内容。看到徐太浪推开门那一刻开始,有些人就看出了一种穿越的味道,是的没错!这里与有本名片叫《夏洛特烦恼》的情节有些相像。在梦中,过把不同人生的瘾。但是,好像都有个共同点,都是偏青春一点的。青春时期,最少不了就是任性、斗殴、纯洁的爱情。一开始看短片介绍加上三人穿着打扮照相的画面时,以为是徐太浪、徐太正与牛爱花(赵丽颖饰)的备胎故事;当然,这是感观后个人补脑的猜想。真的出其不意。
整个故事是围绕邓超饰演的徐太浪展开的。据韩寒所说,因为他有一个朋友叫徐浪,觉得直接搬朋友名字不太合适所以加了一个字,电影中的角色就变成了徐太浪。同样取名于真实生活的还有电影里彭于晏的狗“木木”,韩寒养的第一条金毛就叫这个名字,得过狗瘟,后来活下来了,有点瘫,活了十多年。
韩寒对过去生活的依恋、长情不仅仅体验在他导演的电影角色名字,还体现在整个故事背景。《乘风破浪》整个故事都在“亭林镇”里发生,这是韩寒故乡的名字,实际场景是上海周边四个镇凑起来拍的。他还打趣地说过,如果想象的画面找不到,肯定是离家不够近,就像《乱世佳人》的郝思嘉最后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塔拉一样。“亭林镇”这个地方,已经成为韩寒的印记,是他建构的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独立世界,充满了旧时光的印记,录像带、bb机、香港电影、白日梦、小镇青年,极具乌托邦的意味。
包括电影里每一个主要角色的名字:徐正太、徐太浪、小花、小马、六一等等,都有点像小学生写作文起的名字。看似非常随意,但又貌似很有含义。徐正太(彭于晏)是一个长不大的少年,徐太浪性子浪荡,小花的确美貌如花,小马心有野马,六一是个“儿童”,名如各人。
电影发生在1998年。韩寒的解释是:“因为还原98年好一点,还原再之前,美术的工作会大很多。没有那么大差别的情况下,那个年代会更好一点,那是移动互联网刚要起来的时候。当然会有一些怀念或者个人的一些小的因素在里面,肯定会有,或多或少,每个导演都会放一些自己情感在里面。”但我认为这暗藏“被遗忘的时光”的意味,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迎接到新千年,似乎1998年显得黯淡无光、可有可无。
也有人说998年是韩寒重要转折前的一年,“韩寒在1999年拿到了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一等奖,2000年他就退学了。在1998年的他,会感觉到一年两年后生活的巨变吗?”
相对于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的出走,《乘风破浪》的主题是回归。《后会无期》最终看到的韩寒文字风格版的电影,单独成句的台词,非整体的影像;而这次的《乘风破浪》明显是一个完整的电影故事,很多个镜头有借鉴经典电影,但值得赞赏,个人偏爱里面最好的巷子戏,非常带感。
最有意思的是,留意到《乘风破浪》的打斗戏,竟然是用猪肉、锅碗瓢盆来当武器,生活化、漫画感又略带幽默讽刺色彩。让人觉得这场电影只是导演世界里的南柯一梦,我们是不小心驻足观看。
全程韩式笑点,这种笑点不属于扒段子的得到的。这种幽默感,让我感觉到韩寒之前小说里的那种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