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葛文德是2010年《时代周刊》“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中的唯一一位医生。他是位外科医生,能握手术刀,妙手著文章,令人羡慕嫉妒。他通过大量的医学案例与研究发现,尽管医学科技愈发昌明高超,医生技能水平日趋完备,却仍不能避免各类医疗差错、误诊误治的发生。例如,有近30%的中风病人、45%的哮喘病人和60%的肺炎病人,未能得到妥善治疗。
到底怎么了?答案是:在技术力量复杂的专业领域里,“复杂性”这一点导致的失败,远比没有责任心所致失败要多得多。当工作的复杂性远超出个人正确并稳定发挥个人技能的范围时,即便最能干的超级专家都无法避免错误的发生。
比如,每一位不得不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的病人,每天平均要接受178项护理操作,每一项都对病人安全十分重要。尽管护士们犯错的几率只有区区1%,可这仍意味着每个病人每天得承受近2项的误操作。现代医学的确拯救了很多危重患者,可似乎没有做的更好——“知识的确拯救了我们,但也让我们不堪重负”。
人们都会犯下哪些错误呢?作者认为主要有无知之错与无能之错两类。前者是一个人在未正确掌握知识的条件下所发生的错误,后者是尽管掌握了正确的知识,却因未能正确使用而出错。很显然,前者可以被原谅,后者却无法被谅解。
阿图医生思考的结果是,人们需要一张清单。他认为清单是让人把事情做正确的必要方式,但其价值远大于此,它让人“持续,正确,安全地把事情做好”。清单意味着一种陈旧价值观的改变,是对个体行为的“革命”,是培养合作与律己文化的重要内容。
清单到底是什么呢?它就像一种贴在办公桌上的便利贴,提醒你还有什么事情要做。清单里写明了我们在操作过程里必不可少的步骤。无论你是医生,还是飞行员,都要按照各自领域里的清单,从前到后的逐项完成。这看上去有点按部就班,没有科技含量,却真的能让你把事情做正确。
在医疗界,阿图医生所推行的手术安全核查清单,已演化为一场全球性行动,因为他真的使患者手术医学专用期的病死率由原来的1。5%降低为0。08%,下降了一倍!与之相关的并发症发生率,也降低了四个百分点。每天早晨,当笔者在手术室开始工作时,核查核对已成为一项制度,必须执行。
在人口计生系统都闪现着清单的影子。反省自己的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制定一个正确的行之有效的清单是非常有必要的,或许清单不会一次成功但现在应该是去总结和实践的时候了。作者在文中并没有给出清单的样式,他告诉我们的是一种处理问题的方法。这种方法让事情的逻辑性更加清晰可控,明确了事情的轻重缓急有章可循,同时也规范处理清单工作的人的行为准侧和责权范围。看了“清单”后,我们可借鉴的内容其实很简单——放开我们的思维,明确思路,做正确的事。制定一个更为明确的的目标。注重到每一件事情的关键点和核心问题。我们的制度应该是促进正确的清单产生和快速的反应机制。凡事都有规律,我们应该善于去发现和摸索规律,并从中找出规律的核心问题并持续改善。我们需要学会使用创造力与发散的思维和智慧来使清单更直接更有效。学会使用工具是人类进化的一个标志,这使人类的大脑因此变的更加活跃。所以掌握工具的使用能力是人类进步的必修课。《清单革命》教我们使用的并非某种器物,而是一种“思维工具”是告诉我们如何正确地使用“大脑”并借用简单实用的方法来应付超级复杂的问题和情况。“清单”可以让我们在正确的思维道路上安全驰骋。学会总结和制作清单,使清单工作成为一种习惯是我们进步的一个阶梯。
总之,清单并不算高科技,但绝非多此一举。清单的本质在于沟通,它的实施离不开划定角色,遵照流程。遵守清单,就是检视那些微小且漫不经心的小错误——它们看似无关全局,却会给人致命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