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起《静悄悄的革命》一书,封面“课堂改变,学校就会改变”再次映入眼帘。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学校想要改变,首先从课堂转变开始,课堂改变需要老师转变,转变思想观念和授课形式,从注重教师的教,到注重学生的学开始。日本近代经济迅速崛起,从《静悄悄的革命》书中可窥到些许答案。《静悄悄的革命》是我继《教师花传书》之后阅读的第二本佐藤学的著作,两本书不约而同地谈到倾听的力量,而此书更是通过大量的案例来例证如何改变课堂,记录得也更详实,更具参考和实践价值。本书共分四章:第一章,教室内的风景:向创造性学习迈进;第二章,改变教学学校改革;第三章,设计课程;第四章,学校改革的挑战:中小学的实践。
改变课堂,从倾听开始
“当学生不听讲时,与其责备学生听讲的态度,不如反省自己的讲话方式;少向整体发问,因为是无效发问;倾听不是听学生发言的内容,而是听其发言中所含的心情想法,与他们心心相印,应当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教室,而是用心的相互倾听的教室。”佐藤学字字箴言。倾听如打棒球,如果老师能够及时针对学生的回答问题,如学生投过来的棒球你能准确地接住,或者当学生投过来很差的球或者投偏了的球,你也能准确接住的话,学生后来就会奋起投出更好的球,这个举例多么恰当啊!教师倾听确实重要,记得有一次在进行道德与法治优质课《今天,你安全了吗》打磨时,课前我预设了板书的内容,“防患未然”“遵守规则”“科学自救”三个层层递进关系的板贴,第一个环节顺利完成,可是“遵守规则”这条学生就是总结归纳不出来,为了我的板书,为了完成课堂预设,当学生回答问题非我所愿时,我便会急躁,会顺着自己需要的台词、台阶步步向下引导,下一步怎么办?思考的完全是自己的教学,不理会学生的生成,错失欣赏的倾听方式和理解方式。当学生总是启而不发时,我干脆根据学生回答的问题,牵强附会地向我需要的答案圆滑靠拢,根本没有针对学生的发言而做出准确判断,只想把板贴、预设顺利完成,早点完成任务,学生被我牵着鼻子走。试问,这样的课堂教学效果怎能有效?若平时授课还可以随意,优质课评选只有硬着头皮向下讲,教师作秀的成份多,学生的素养根本得不到提升,成了教师展示自己的舞台。这本书中佐藤学告诉了我答案,当学生归纳不出来的时候,教师不要急躁,灵活机动甚至改变授课路线,认真倾听孩子的发言。
改变课堂,从尊重孩子做起
佐藤学谈到曾经观摩滨野老师的公开课,当学生和树有意想不到的回答,我们觉得答案匪夷所思的时候,授课教师没有不屑一顾,而是耐心地寻问:你从哪里看出来?让学生回归到课本,原来学生和树看到书中豆太“夺门而出”,猜想豆太的头可能碰到门框,才蹦起来,最终理解了和树的想法。课堂上当孩子回答非所问时,我们要尊重学生,让教室里的学习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尊重,每个学生都能放心地打开自己的心扉,每个学生的差异都得到关注的学习,奏响爱的交响乐。日本一个班级学生大约二十余人,老师创造u型课堂,老师和学生平起平坐,学生更能关注每个孩子的表现。而我校的小班额学生也有45个,老师为了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和课堂纪律,往往以黑板和讲台为中心,众多儿童整齐划一地排坐在课堂,像服装裁剪一样,一刀切,也由于课堂时间有限,每位学生不能被照顾得面面俱到,很多学生的问题往往被忽略或者学生需要大声发言才能便于全班的学生都能听见,逐渐被冷落的学生就会拒绝举手,多次失望的孩子不再积极回答问题,特别是到了高年级,学生很少展示自己,因为在低年级时我们很少尊重她们的想法,到了初中、高中之后他们就会拒绝回答,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地尊重每位儿童,让胆怯的、小胆的孩子也要自信起来,创造局部的春天。
改变课堂,从教师做起
教室一般由大同小异的空间构成,但是每间教室感受到的气息是不一样的,不同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传递的气息是不同的。佐藤学在观摩千余节课后,在上课之初老师向学生讲话阶段,感受教师的身体和语言后便大致知道其教学的成败。也就是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教师不同,学生素养不同,教师转变,学校就能转变。佐藤学谈到学校转变,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第一年公开授课的教研:每一位老师都要讲公开课,每个教师都带着自己的课题,持有自己明确的课题的教学研究;第二年简化机构和组织:提高研讨会的质量,以社会方式和教育活动为中心;第三年进行公开研讨会:以学生和教师有目共睹的转变为依据,把新的社会方式和课程设置正式固定下来。我深以为然,只有全体教师敢于亮剑,开放自己的课堂,才能有效果,而自己平时很少主动公开自己的课堂,怕别人对自己指指点点,每个人都关着门,把学生当成私人财产,把课堂和教学私有化,不能共享就不能有所改变。
加拿大教育学者迈克尔·富兰说:“教育变革的成败取决于教师的所思所为,事实就是如此的简单复杂。”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命运。心动不如行动,改变从当下做起,从倾听开始,从尊重开始,从开放自己的课堂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