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心得体会800字
?老人与海》是美国着名作家海明威于1951年所作。
书中描写的是一位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时调到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与鱼想斗了好几天,这时的渔夫才意识到自己的对手是一条超过自己小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知道自己很难取胜,但老人决定一试。正当老人与鱼斗得难舍难分的时候,大马林鱼伤口的鱼腥味又引来了新的挑战者--鲨鱼的抢食,但老人仍不愿离去,与鲨鱼展开了殊死搏斗。虽然最后大马林鱼被鲨鱼所食,老人只有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但仍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
在这里有人会问:海明威为什么没让老人取得最终的胜利呢?小说中早已有了答案,老人曾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不可否认,人都会有这或者或那的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屈服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是捕获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已不是重点了,生命的价值就类似于在那追逐马林鱼中的过程中体现了。在理想主义者眼里,曾经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个胜利者吗?诚然,在世俗胜利观的角度看,老渔夫并不是最后的胜利者,鲨鱼大哥才是。
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着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反观全书,这一定程度上与美国一向崇拜的个人英雄主义有关,书中曾有“老渔夫觉得这里离海岸实在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才有更大的鱼……”正这一想法,他走向了孤胆英雄般的远航,险些掉了性命,但这回港后的荣誉却是老人所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