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的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则只一里就到了茶峒城边。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为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亮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能够计数。”
?边城》里的文字总是不经意的撩拨着我的心弦,文中处处浸润着湘楚景色,处处是淳厚质朴的风味人情,字里行间飘散着一种淡淡的诗意。读起它时你便会被忧伤围绕,像是触及到了什么,是怀念儿时那个有着暖阳的冬日午后?还是此刻这个让我有些把握不透的世界?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这便是沈从文先生带给我们的他的边城,一座沉默的城,一座质朴的城,一座宿命的城,从开始到结束似乎都在默默的隐忍着什么。翠翠,这个像观音一样的女孩子,她就是这座城的化身,从恋上了那个在梦中能够用歌声将她带到很远地方的人儿开始,她便选取了沉默,虽然内心起伏不定,表面却始终如一。文中的结局疼爱她的祖父在雷雨夜里去世,天保淹死,白塔坍塌,默默相爱的青年恋人离去。翠翠依然重复着母亲的命运,惟有等待,“那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也许明天就会回来。”
沈从文先生从人物的内心深处,以简练而又细腻,散淡而又自然的笔法刻画着人物的心理,使人不由自主的融入人物的心灵世界,融入湘西这片纯朴漂亮的土地,融入那群温良率直的人们中,他用诗一般的语言的轻声述说着整个民族的悲哀,召唤我们炎黄子孙本性的良知,正是因为爱得这般深沉才孕育了这些带着哀思的文字。
我在想,为何取名《边城》,在心里它就这么“遥远”吗?还是在沈从文先生心灵深处正守护着什么?其实我们每个人心灵深处不都有一座“边城”吗?也许那座悲天悯人的城已经随着历史的洪流沉入那厚重的底色中,而留给我们的是对人生和社会的深深思考。
有一个小女孩,叫翠翠,她从小无父无母,与爷爷生活在一起,和爷爷一起摆渡。一个端午节,翠翠无意中与傩送相识,两人从此相互看好。可是,在翠翠十四、五岁时,爷爷在一场暴风雨中不幸离她而去,傩送也因哥哥的死,去了远方……
?边城》所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它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它借船家女翠翠的爱情悲剧,凸显出人性的善良美好与心灵的澄澈纯净。
当我读到:有人心中不安,把钱扔到船板上时,翠翠的爷爷必为一一拾起,仍然塞到那人手中,俨然吵嘴是的神情:“我有了口粮,米三斗,七百钱,够了!谁要这个?!”时,我心中油然升起对老船夫的敬佩。
可想,在当时那个年代,只要有钱,什麽事都不难办。可是,老船夫却没有接受别人给的钱,他的心灵多麽纯净呀!没有一丝杂念。
当我读到翠翠的爷爷在雷雨将息时已死去的时候,我也不禁在心中暗暗为老人家祈祷。
想想他在摆渡的时候,每天都要泡上一大缸好茶,为过路人解渴;再想想,他每次进城都要买了酒,请熟人喝个够;再想想……
翠翠的爷爷,一生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有句话这样说:“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天天做好事。”
翠翠的爷爷,不正是每天都做好事吗?
读过这本书后,我想向书中的人物学习,学习他们的美好品质,学习他们的朴实淳厚。
这本书最后的结局是让人悲伤的,我有些感伤命运的不公。翠翠和傩送的周围一直都是和善的人,但是一切都是因为误会,必定不能有个完美的结局。
这个故事的结尾虽然给了读者一个自由想象的空间,但是,其实早就已经是注定的悲剧。如此悲剧,才成全了这个完美的故事。
朋友们!我们的心灵要纯净无邪,我们要有勇往直前的自信心,我们更要关心身边自己的人。这样,我们才会越来越闪耀,我们的世界才会因我们变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