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我国就不缺少辛勤耕耘之人,回望历史,有百姓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再看今朝,有青年为祖国科研事业热血奋斗,书写青春赞歌。劳动是社会的主旋律,是引领我们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劳动精神于个人而言是精神上的补钙,于社会而言是社会前进的助推剂,于国家而言则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中流砥柱。人们只有付出了劳动,才会有所收获,才能更好地体会到获得感,只有大家都体会到了劳动的社会价值,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安定有序,我们的国家才能够拥有长治久安的保障。
作为高三学子,学习生活固然紧张,但是我认为这并不能够成为我们逃避劳动的理由。诚然,有些父母会认为只要孩子学习好就行了,至于家务劳动等生活琐事自己可以替孩子承包。但是,我认为这恰恰是造成孩子懒惰的源头,要知道生活上的懒惰也是造成孩子学习不用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或许正是由于家长不恰当的干预才抹杀了孩子们爱劳动的天性。长此以往,孩子们便会自然而然地觉得劳动本就不是自己的事,随之而来的恐怕就是劳动精神的缺失,个人精神的缺钙了。所以说,纵使再忙也不能忘记根本,纵使再忙也莫失了天性,我们要时刻谨记劳动精神的重要性,时刻弘扬劳动精神。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不能光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而忽视了基础,只有打好了基石,建筑才会稳固。同样的,只有劳动精神永流芳,社会才会不断地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稳步提高,社会才会更加地和谐美好。既然如此,何不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财富,共同让劳动精神的源泉充分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