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科幻家儒尔·凡尔纳以小说《格兰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享誉世界。我有幸在蔡熠琛的推荐下,阅读了《神秘岛》。
?神秘岛》主要讲述了美国南北战争时,五名北军战俘乘坐热气球,从南军大本营里出逃,他们在途中遭遇风暴,被抛到南太平洋的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这些落难者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过人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不仅顽强地生存下来,而且还把小岛建设成了一个繁荣富庶的乐园,在岛上又遭到海盗的袭击,但他们快速应对,消灭了海盗。
整个故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令人回味,他们难道仅靠岛上的山洞和野生食物来生活吗?不是,他们学会在逆境中成长,用勤劳的双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聪明的才智创造出了养殖场、*药库、麦田。
这使我想起了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无情的地震摧毁了许多房屋,夺取了他们许多的亲人,但他们没有坐以待毙,光依靠政府救援,而是自己开始重建房屋、搭简易帐篷、从废墟中抢救出一些生活用品。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他们有顽强的毅力、他们有不向自然灾害低头的勇气、他们有重建家园的信心!
再想想自己,是那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一遇到困难,就要向爸爸妈妈求助,有时候,妈妈让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也总是借口“摆脱”掉,做到稍微难一点的题目,就放在一边等待“咀嚼”,这样下去,迟早会变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废物,要被社会所淘汰,被逆境所打垮。
我们无需赞美逆境,无需企盼逆境,但必须正视逆境,一旦身处逆境,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有恒心。即使眼看山穷水尽,但仍然要想到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让我们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吧!
儒尔·凡尔纳的小说《神秘岛》是我喜欢的小说之一。小说中,五个人在航海途中遭遇上了大风暴,漂落到了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上。他们并没有绝望,打算在岛上想办法谋生。于是他们团结一心,克服了许多困难,不屈服、不退缩,在岛上生存了下来。他们用自己的智慧,造出了玻璃、电报、甚至还吃上了烤面包,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后来得到了尼摩船长的协助,他们共渡难关,乘着“邓肯号”回到了它们的祖国。
一次偶然在屋檐下我正在玩一只蜘蛛,它织着白色的网,等待着猎物上门,我因为贪玩,把蜘蛛网钻破。小蜘蛛看到网破了,爬到头上又重新织起来。它细心地从尾部抽出头发丝一样细的线,再用足梳理好,防止它们打结或是缠在身上。它专心地织,没有间断,过了好久它终于织好一张精细的网,还从旁边运来露水,把水洒在网的四周,增加网的粘度。我惊叹这个天然工程师的坚持。为了生存,它可以织再多的网,面对阻扰,它没有放弃,直到抓到猎物。一只小蜘蛛能坚持不懈、不断求索的面对生活,那我为何不能学会困难面前积极面对,不去抱怨。
联想到神秘岛中那五个人,他们没有向困难退缩,向危险低头。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渴望,面对巨大的考验,能够坚持不懈全力以赴,感受到了他们的勇敢、坚强。在困境中的。不绝望,艰辛生活面前的不哭泣。有时候,我常会感悟生活,读了这本书后,我突然觉得,生活就像是一片海洋,总有一波三折之时,不可能永远风平浪静,需要我们勇敢、乐观面对。
我比较喜欢冒险、生存的一些书籍,因为看完之后,心中就有一种十分向往冒险、生存的冲动。而《神秘岛》就十分适合我的胃口。
?神秘岛》讲述了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五名俘虏为了逃离战争而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岛上的奇特生活与经历。
史密斯与他的同伴们,在孤岛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坐以待毙,要么用双手与智慧改造生活环境,活下去。他们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后者-活下去!
如果我们逃到了荒岛,不一定能把一个荒岛用双手开发成这样生机勃勃,但史密斯一行人不惧困难、危险,以乐观的生活态度在荒岛上生活,直到被人救走。
史密斯一行人充分利用岛上丰富的自然资源,用智慧加工资源,使资源加以使用。虽然只有五个人与一条狗,荒岛上也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也没有当时的现代社会那样先进,但他们却不向困难低头,决定摆托当时的困境,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与所掌握的现代科学知识、技能,改造原始洞穴,使之成为“花岗石宫”。
随后,建立了畜栏、农场、磨坊、家禽场,还装上了电报。为了改善生活环境,他们用原始人类的方法取火,他们自制服装等生活用品,使自己如同生活在繁华的城市里。他们为了保护与了解岛屿,他们不辞辛劳,修建了船、桥梁、道路,使生活更加便利、安定、有滋有味。
但不久后,他们应付了毒蛇猛兽之外,一群不速之客来到了岛上。
这群不速之客就是一群拥有先进武器的海盗。他们并没有屈服于海盗,而是勇敢地拿起武器搏杀。终于,在外力尼摩船长的帮助下,杀死这群可恶的人。
我佩服史密斯一行人,他们有勇气与智慧,不向困难屈服的精神;我佩服尼摩船长见到好人不会见死不救的精神。他们的精神值得学习与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