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之前要进行军训,我很欣慰,以为军训无非就是扛枪瞄准射击。直到军训,我才知道军训真的是很辛苦的训练。立正,左转,急行军总是让人头晕。经过几天的军训,学生们学会了步法、射击、瞄准和许多军事知识。以前连方向都分不清,学科提高了。
由此,人受到启发,知识的获得需要付出努力的代价。我们军训的进步不就是普通的努力和刻苦练习的结果吗?为了练习走路,不要伸直双腿,长时间单腿站立。不付出代价能做到吗?可以看出,一个班60多人,只有15人被授予“个人和先进”称号,我就是其中之一。我军训的成绩来之不易,是经过一番苦读苦练得来的。
同样,要想做好,也要有这种努力学习的精神,有这种心理准备和意志。不能有什么侥幸心理和逃避心理。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在教儿子写书的时候,让儿子用几缸水当墨水学汉字。王献之遵循父亲的教诲,刻苦学习,刻苦实践,后来成为一代书法家,这与他的勤奋是分不开的。而且只有来自努力的才是真实的。在“等兔子”的寓言中,不是有一个逃避劳动的人看守一个树桩和其他兔子吗?结果就是“做一个宋”,这样的例子很多,碰运气,希望不劳而获,但这种人的结果往往是可悲的,可笑的。
可见,要想有所成就,一定要努力,就是要注意平时的努力。“十年训练用一阵子”就是这个道理。既然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可以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为以后的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