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在党的富民政策下,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说到家乡的变化,首先要说的是伯伯家的变化。以前,伯伯家住在一间又小又矮的平房,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俱;特别是夏天,蚊子就像飞行队一样,轮翻向你发起攻击,让你无处可逃。现在伯伯家已住上了三层的楼房,家里还买冰箱、空调、电脑、洗衣机等现代家电,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更值得一提的是吃的方面,以前一年难得吃上几顿肉,现在是讲究营养均衡,荤素搭配。我问起伯伯这几年生活为什么变化这么大?他乐呵呵说:“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了许多惠民政策,只要不怕苦,还愁没地方挣钱?”确实伯伯家搞养殖、种香蕉、种芥菜,一年下来收入都在几万元以上。
当你第一次来到我们家乡,给你的第一印象肯定宽敞平坦的乡村公路,路上摩托车、农用车、小轿车来来往往,你会惊呀这里的繁荣与富裕!不过我要告诉你,以前,这里可是出了名的“水泥路”,下雨天,道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偶尔一辆车从你身边开过,准把你弄成一个像刚从土里控出来的泥人;晴天时则尘土飞扬,让你几乎无法呼吸。现在大家富了起来,也开始注重公益事业了,因为大家懂得“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了。
说到家乡的变化,不得不提的是学校的变化。走进村里,最漂亮、最高的房子不是村委办公楼,而是学校的教学楼,听村书记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以前学校那一排排破烂不堪的平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教学楼,电脑室、音乐室、图书馆、科技活动室,一应俱全,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地飘扬在学校的上空。九年义务教育,让我的同龄人有了更多的上学机会,听奶奶说,以前,女娃娃生下来,大部分被送去当童养媳,哪能像我这样去上学呢?
还有……,再说下去你会嫌我太罗嗦了,有机会还是你亲自来看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