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志愿活动是跟随学院的师生们一起进到贫困山区支教。我自己是一直生活在省会城市的,自从父母过来经商之后,我就一直生活在城市里,很少有去过农村了。还记得最早一次去农村是小学的时候,由于父母的工作关系,我跟着乡下的爷爷奶奶念了一个学期的书。但是那时候的记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已经模糊的差不多了。这次再进入山区里支教时,我对教育还是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我知道对于我这种没有了解过山区教育的人来说,第一次进行这样的活动是有一点吃亏的。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一次强调自己没有接触过农村的原因。因为在我的脑海里,现在的社会已经发展的非常迅速了,出现在我们眼前的也只有繁华的大都市,新的科技,快速发展的社会生活。而很少有人再关注农村的教育,山区人们的生活条件了。
这次跟着老师一起踏入山区支教,刚刚到的时候我真的很吃惊。我们所住的宿舍居然只是一个一二十平米的小房间,并且还要住六个人。上下铺紧连着,空间非常的狭窄。加上宿舍条件不是很好,我们洗漱也成了一件问题,要跑到老远的地方去洗澡等等。一开始我自己真的没有办法接受这样的事情,虽然自己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但是面对这样的窘境时,我还是有些动摇了自己的心。
但也就在我们第一天来的晚上,我们的老师说了这样的一段话。她说她这几年了好几个地方支教,其实这里的条件还算不错,至少可以有完善的生活设备。这已经是学校给予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接待了。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不应该对物质条件而沮丧,更应该在意的是这里的学生,这里的教育,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听了老师的话之后,我突然恍然大悟了。我是来做事情的,我不是来体验生活的。我必须明白这一点,所以在这次志愿支教活动中,我也明白了一些道理。不要总关注着能够关注到的事情,我们需要去关注一些不被引起注意的事情,从而去帮助他们,去奉献自己的力量。
这才是我们作为志愿者最应该保持的一种心态,也是能够实现一名志愿人员最真实价值的事情。因此,未来的日子,我仍然会保持这样的一个心态,关注社会,也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更好的去做一名志愿者,积极的参与各项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