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想说说对导游的认识和我认为导游应该有的素质和带团的技巧。在日常生活中,在旅游行业中,导游一直是个敏感而又热门的话题。导游是什么?导游是种工作,是门职业。所以有人说导游是“一张嘴,两条腿;走遍山山和水水”。
一张嘴要说。说什么?要说山要道水。怎么说?要洋洋洒洒,尽情发挥;要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要热情洋溢,慷慨激昂;要侠骨柔情,荡气回肠。两条腿要走。怎么走?即不走回头路,不走重复路,不走冤枉路,不走失败路。引领游客观赏大中华的名胜古迹和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
导游是“五大员”
是宣传员一要宣传科学,传播知识,弘扬文化,促进精神文明的建设。
是安全员一要注意行车安全,旅游安全,食宿安全和人身安全等。
是卫生员一要懂一些医药常识,急救知识;要会处理旅途中突发的事件。
是服务员-要解决吃住行游娱购等事宜。
因此要全心全意,真心实意地对待游客,要满腔热诚。以诚待人,以情感人。
旅游六要素
食一民以食为天,要知道一些各地的特色莱肴,如川菜粤菜本帮菜;以及各地的特色风味小吃等,要安排好游客的正餐。
宿一要知道你所去的地方住宿标准,房间设施和服务内容和服务范围等。
行一要了解交通工具,会掌握时间,要注意行车安全。还要会制造旅途气氛,如说笑话、猜谜语、讲故事、做游戏等,以解除游客旅途的寂默。
游一要知道各地的名胜古迹,山水风光;各地建设成就和风土人情等。
娱一要有参与性,娱乐性,趣味性和艺术性。
购一要不误导,不卖假,不上当受骗。
有人说,导游是旅行社的门面和旗帜,的确如此。一个好的旅行社必定有好的导游,优秀的导游和出卖拔萃的导游。这些人是旅行社的顶梁柱。
正因为导游如此重要,所以有人把导游彻底称为是旅行社的灵魂,这是一点也不过份的。导游有专业和业余之分。如果有人问我下辈子干什么?我会非常自豪地告诉他,下一辈子我还干旅游,还当导游。为付么呢?因为我是真的喜欢,真的热爱。
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看来是远远不止了。“状元”指什么呢?是指某一专业领域内的佼佼者。何为佼佼者?就是在导游工作的各方面都出类拔萃者。具体表现在那里呢?主要表现在思维方式,表达能力,办事效率,应变能力等方面的与众不同。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要有“大将风度”。大将风度:要胆大心细,遇事不慌,要胸有成竹,指挥若定;要临危授命,力挽狂澜。“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遇到突发事件要果断处理,能独挡一面;因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形态的:手拿小旗子,肩背小喇叭;别着bp机,拿着大哥大;身扎大腰包,叽哩又哇啦。精神的:干干净净,大大方方;雷厉风行,意气风发。作风的:走路风风大大,说话响响亮亮,回答干干脆脆,办事利利落落。说走咱就走,风风火火闯九州。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艰苦性:起早摸黑,披星戴月,跋山涉水;从鸡叫忙到鬼叫,忙得象个赤佬。有人说,爱情两个字好辛苦,我说,旅游两个字好辛苦。因此,要以苦为乐,苦中作乐。
导游是门技术
任何工作都有自己的专门技术,导游工作也不例外。
首先要认真负责。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无论什么事,也无论大小,只有“认真”了,才能敢于“负责”。除了“认真’’了,还要“熟练”。要“熟”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要多练!练到什么程度呢?要练到“滚瓜烂熟”。知识这个东西是“待到用时方恨少”。所以平时要“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到用时才能从容不迫,如数家珍一般。只有“熟”了才能“生巧”,也只有“熟能生巧做到这一步还只是个“熟练工”,离我们所说的好导游、优秀导游还有很大的距离。不要灰心,既然入了门,就得下恒心。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工夫深,铁棒磨成针”。功夫定会不负有心人。还要一专多能,多才多艺。导游队伍是个藏龙卧虎之地,因此不管你是什么原因进旅游业的,入行就要遵循行规。随着导游工作时间的增长,经验的增长,还要向导游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如有机会还要进一步的深造。
导游更是门艺术
要把着龙头走,上了车我就是老大。我们知道,一条船上只能有一个老大,老大多了船要翻的。正常情况下,首先是要照顾大多数人的利益,不能耽误大家的游程。对待生人:不管你是什么级别,上了车我就是最大,哪怕你是市长部长。对待熟人:要熟规无睹,视而不见,目中无人,目空一切。千万不能紧张,那样你才能发挥的好。要掌握节奏:该快就快,该慢就慢,快慢接合。要顺着潮流:看大趋势,要因势利导,适时引导,不能拧着来。要跟着感觉走:感觉好时,尽情发挥;感觉不好时,及时调整。要控制住自己的情感,要掌握分寸,不能乱了方寸。要一专多能:要多才多艺,会说会唱,会跳会喝。如会一些摄影、摄像,书法,绘画等更好,对你的导游工作将大有帮助。要扬长避短:要即兴发挥,发挥自己的强项,往往能超常发挥。如果说“熟”是技术,那么“巧’’就是艺术。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不但是种工作能力的提高,也是种境界的升华,更是种艺术的造诣。巧的艺术就是时间上恰到好处,是姓郑的嫁恰姓何的一郑(正)何(合)氏(适)。完美的艺术就是技艺上的炉火纯青,即不温不火。程度上的恰如其分,要适时发表,即不早不晚。
导游是种素质
从事每样工作都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导游工作也不例外。首先人要正派。心理素质要好,承受能力强。文化素质要好,知识面要广博丰富。身体素质要好,要经得起风吹雨打。
导游是种能力
导游工作是综合能力的体现,或者说是各种能力的综合。说法不同,意思一样。就是说导游要有能力。
要有社交能力:男的要成为公关先生,女的要成为公关小姐。
要有说话能力:说话要沉稳老练,要充分留有余地,即看人说话。说话时还要看对象,看层次,看时机,看场合。
要有组织能力,还要有因时而异、因人而异、因地而异的应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