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一种想法,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你我本是万千世界中的沧海一粟,在这片人生旅程的沃土上,我们播下了抒写美妙人生的誓言,用满腔的热情和信念去抒写美丽的画卷。
——题记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当一粒种子选择亲吻大地的那一刻,他就开始了与大地相容一起经历风雨的洗礼,一起感受成长的欢喜;当我们带着第一声哭啼向世界宣告我们的存在时,你我满心好奇得踏上播种自己人生的未知之旅。对于这个世界,对于给予我们生命的父母,我们犹如那颗"千年莲花种子"般无物可比。沐浴着父母无私的关爱,我们犹如雨后的春笋般茁壮的成长,无忧无虑。当有一天,我们在懵懵懂懂中听到了一个词"自己",我们开始在好奇和新鲜中寻找并探究"我要做怎样的自己",我们开始有了打造自己的想法,开始学会了在跌跌撞撞中认识自己,并且不断的提升和完善自己。
世界因为千形百态的万物而更加美丽动人,人生因为丰富多彩的经历而更加绚丽多姿。老和尚的三颗千年莲花种子分别给了三个小和尚"本"、"静"、"安",三颗一样的千年莲花种子因为不一样的种法收获了不一样的命途。本的急功近利,静的循规蹈矩,安的从容淡定,安然等待。小故事,大人生。当我们一起在沐浴夏天的清凉,欣赏那满塘盛开的动人的荷花,呼吸那沁人心脾的花香时,我们是否会静静的思考:这三种迥然不同的结局,千差万别的心境其实就是我们生活的小缩影呢?
曾经一脸青涩的我们也懵懂过,那些年少轻狂的日子里,我们无数次的对这个世界宣读那些我们曾经写下的誓言,我们渴望有属于自己的舞台,急功近利的想一展自己所学,急于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存在和价值。可是,年轻的我们却忘记了静静的审视自己,静静得了解这个我们还未曾真正的开启的世界。年少的我们总以为只要有想法,似乎就可以实现"给我一个杠杆我就能撬动整个世界",时间会告诉我们,那些曾经急功近利的惨痛经历会告诉我们,现实和理想总是会有一些距离。一味的急于求成只会蒙蔽我们智慧的双眼,我们忘记了思考我们为什么出发,怎么出发。"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是人生的懵懂从此刻开启。
在跌跌撞撞中,我们学会从中吸收教训,学会了去总结和探讨自己。青春的棱角已经在每一次的碰壁中变得没有那么分明,经验的积累让我们更容易凭借自己的直觉和经验去界定怎么样去做。万物皆处在变化之中,我们忽略了事情的本真却活在自己界定的思维空间中,没有从根源去看待事情,这样的我们很多时候在做着"盲人摸象、闭门造车"的事情,却无法真正的耐心全观事情的全貌。我们为自己播种固定的技能,却永远也不能失去我们随时创新性的本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是人生累积的丰富累积。
经历了人生的贴荡起伏,我们渐渐明白了:当方向错误的时候,停下了本身就是一种前进。人生的每一个机会就如那颗"千年莲花种子",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是否会带着那颗感恩的心去认真把握这难得的机遇?是否会淡定从容的去看清事物的本质而不是将我们的思维强加其上?在人生的洪流中,我们能够阳光自信的笑对每一天,可以宠辱不惊得做最好的自己。"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是毕生精华的提炼萃取。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匆匆行走的人生路上,有太多的诱惑和障碍会扰乱我们。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鼓励自己在这条播种自己的人生路上坚守内心的宁静,平和淡定坚持做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自己。带着那份对生活的热情,携着那份对万物的尊重,轻装前行,淡定从容让自己这颗独一无二的种子开出美妙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