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心得体会800字
没课的时候,读完了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其中有十篇散文,十分的优美。在这组文章中,鲁迅先生追忆了自己年少时的往事,有他对童年生活的回忆,还有对师友的怀念。其中有不少关于少年儿童的往事,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童年,也回想起自己童年时的日子。
里面有一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也是初中时收录到语文课本里的一篇文章,所以对这篇文章颇为熟悉,不同年龄读这篇文章,也有着不同的感受。
十四岁时读这篇文章,我看到了鲁迅先生儿时在家中百草园得到的乐趣和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这是鲁迅先生对百草园的描写,在这里,童年时的鲁迅先生是无忧无虑的,是快乐的。
可这样快乐的时光是短暂的。
文章接下来就是对三味书屋的描写:“没有孔子的牌位,我们便对着那匾和鹿行礼。第一次算是拜孔子,第二次算是拜先生。”这是鲁迅先生对自己第一次去三味书屋的描写,他被迫到三味书屋,百草园也就卖给了别人,这里没有百草园的活泼和乐趣,这里有的是严肃、是认真,让鲁迅先生的心灵也随之改变。
那时候读这篇文章,自己也是感同身受很多。儿时的我,虽然是个女孩子,但也会和弟弟或是邻居家的小伙伴一起去田野里捉蚂蚱、找蛐蛐,跟奶奶一起挖野菜,还会和小伙伴悄悄地到种枣树的人家中摘枣吃,有时被发现,一起被大人们骂也是开心的。那时的我们,会因为吃了别人家的枣而开心,会因为把沙土堆成城堡而兴奋,而渐渐地,我们长大了,到了背起书包上学的年纪,也就是像鲁迅先生那样,不喜欢那样枯燥无味的读书生活,不想去上学,不喜欢上学时老师严肃的样子,就连儿时的同伴也渐渐走远,分散在各地,开始变得陌生,或是失去音信。有人说,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烦恼越多,长大的我们变得成熟,所以现在十八岁的我再读这篇文章,虽然没有生活在鲁迅先生那时的年代,但也是体会到了心灵的变化。我看到了文章中所揭露的那时儿童广阔的生活趣味与束缚儿童天性的封建书塾教育的尖锐矛盾。
毛主席在世时曾认为,鲁迅先生是“中国的第一等圣人”。若把文坛比作星空,那鲁迅先生的作品一定是其中最闪亮、最耀眼的星。
以上只是略微表达自己一些浅薄的看法和感想,相信以后,我会阅读到更多的鲁迅先生的作品,会更加深刻地理解鲁迅先生,也相信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们,会更深入地实践鲁迅先生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