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暑假,是我上大学以来的第一个暑假,这个暑假,是一个不平凡的暑假,因为我参与了一次为期11天、主题为“关爱留守儿童,建设最美乡村”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而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让我获益匪浅。
还记得,第一天我们大老早起来集合,然后在西区门口拍完合照后就赶紧上车,开启了前往茂名电白之旅。这次旅程经历了大概了6个小时,不过对于第一次出远门的我却不觉得很漫长,反而很享受一路上的粤西美景,让我对广东的景色有了新的见识。到了xx镇后,我们就分批坐学校主任的车直接到了我们的实践点——xx小学。
古派的校门,旧式的楼宇,是我走进学校首先看到的风景。接着,队长带领我们参观了宿舍,饭堂和洗澡房。当我们把学校大致看了一遍之后,那时直接就有队友发出如此的感慨:师兄,你到底是有多大的勇气才敢来第二次啊?我环视众人,发现大多数队友的眼神里也十分默许。就在埋怨声四处响起的时候,我在楼上俯视这个校园,意外地发现原来我刚才错过了许多风景。
校道两旁树木繁盛,绿草如茵,校园一角竟出落着一棵天然的龙眼树,似乎完全没有受到人为的破坏,因此很是美观,似乎能看到我们和孩子们互动的动人美景。走到楼下,楼梯角有一个手摇式水池,那便是我们众多男生们的天然洗澡房,看着那光滑的水泥地,我能想象到之前他们在此处嬉戏的欢乐场面。这一切一切,我尽收眼底,也增强了我坚持下去的决心。
当天晚上,我们刚刚打扫好宿舍卫生,队长耀均就过来跟我们说待会就要开会。于是,我们七八个人迅速抛弃了刚才的诸多顾虑,提起水桶围着水池轮流打水,溅起的水花和我们的谈笑声似乎融汇成一首动人小曲,充斥着整个校园,确实和我所想象地那般欢乐!简单地洗漱过后,大家又齐集在狭窄的会议室里商讨实践活动的事宜。或许大家心里都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忧虑,因此在会议上并没有表现出昔日般活跃,不过基本的招生计划还是确定了下来。
经过了无数次辗转反侧,我表示终于熬到了天亮。简单吃过阿姨给我们做的爱心早餐,就带好招生宣传单分批深入当地乡村,一家一户地去宣传我们的实践队伍,并进行招生。在招生途中,面对家长们的忧虑,我们一次次耐心地向他们阐明我们的来意,并开始我们的活动宣传。在那天早上,伴着滂沱大雨,虽然途中曾被无数家长怀疑,也被无数的狼狗所敌视,但是经过了重重困难,有11名小朋友向我所在的那个队伍报了名,甚是欣慰。大概中午时刻,大家就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学校进行了汇总,发现在天气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依旧能招到这么多学生,这一下使大家瞬间欢乐起来,完全忘记了刚才招生时辛苦和委屈。
招生结束后,犹如日前会议上所安排那样,有序地进行分班,并合理地安排各班临时班主任。小朋友们看到我们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大多数不是害怕,而是很激动,他们之中很多脸上都流露出那种天真灿漫的笑容,这让我很是动容,更有几个小朋友过来缠住我们几个大哥哥、大姐姐,要求我们和他们玩游戏,这就是快乐无忧、天真无邪的童年,我们再也回不去的童年。由于是第一天,所以我们并没有安排太多的课程,只是简单地分配了教室,确定了各班的班主任,还有让小朋友们初步认识我们的队友,就这样充满欢声笑语的小集体、大家庭就从此建立起来了!
从次,我们的教学活动正式打响,伴随而来的有搞笑的兔子舞和手语教学,充满智慧乐趣的折纸教学,更有趣味实验、医疗知识教学等等。在兔子舞和手语教学中,孩子们舞手舞脚地模仿我们在台上展示的动作,并互相学习嬉笑,教室里充斥着一片和谐的笑声。
在学校,我们除了教他们一些知识,还经常找一些小朋友来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更多地和他们分享快乐,然后分担他们的不开心。另外,在我们之前的共同商讨下,已决定了实行护送行动,即是每天放学后,几个队员一起护送同一个村的小朋友回到家中或村口,确保他们每天在我们这上完课后都能安全回到家。正是在那一段路上,我们一起嬉笑,一起追逐,一起谈天说地,因此彼此的关系更为融洽,感情与日俱增。我觉得每天送他们回家那50分钟是我在实践队里最开心的时光。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才能放下在学校时的约束,放下板起的那张严肃的脸孔,用和蔼的方式尝试走进小朋友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心中所想所忧,很自然,很美好。
在最后一天,当和我们相处了七八天的这群孩子们知道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他们都十分不舍,纷纷索要我们的联系方式,更有一小部分小朋友哭了,无论我们怎么哄也无法使他们释然。他们说和我们在一起很开心,害怕以后都见不着我们了,还有一些直接就问我下一年还来不来,这一下我竟然犹豫了,毕竟一年之后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谁也说不准,我不敢轻言许诺,只好敷衍过去,因为我不想让这些孩子这么早了解现实,毕竟童年本来就应该充满着幻想,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成长。那一天,我们带着未完的梦想,踏上了回校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