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在不断发展,时代在不断进步。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里,知识型人才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实际能力显得越发重要。而由于中国的应试教育,让学生一味待在校园学习理论知识,缺乏社会实践经验,为了改正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错误做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大学生,我们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三下乡"活动。希望通过"三下乡",让同学们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实践中肯定自己的价值,认识自己的不足,也让同学们体验农村生活,了解现如今农村的状况,并结合现代发展,探究社会发展带来的利弊,进行自我反思。
7月11日—7月16日,在这短短的六天时间里,我们有过感动,有过心酸,有过无奈;我们品尝了酸甜苦辣;也让我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让我懂得了组织纪律和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让我体会到了教育对一个村,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有多么重要。
以下是我此次"三下乡"活动中的收获和反思:
1、团队协作是团体活动顺利进行的前提:"三下乡"活动是一个集体活动,服从队长的安排,听从队长的指挥,队员间互相协作,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这些都是每个队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会按时清点人数,任何行动都会向组长报告,绝不单独行动,这保证了每个组员的人身安全;而且我们每组都会根据组员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工合作,这能有效地提高我们调研的效率。我们不止在调研工作有分工,我们在生活方面也有分工,我们以组为单位,一天一组轮流做饭,这不止提高我们独立能力,也能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有较好的规律。但就我们个人而言,我觉得自己在团队协作这方面还需要再努力。作为这次调研报告的主笔手,我很惭愧,我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我只是一味地自己写报告,没有与组员做到很好地沟通,导致自己写了报告模板,组里其他成员也写了模板,使调研报告进展缓慢,而且由于报告模板不同,在协调过程中产生了小小的争吵。虽然最终我们顺利完成了报告,但从这件事情里,可以反映出我自己的不足,在团队里我还缺乏沟通交流,而且我太个人主义了,当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形时,我无法很理智地考虑问题,这是我的很大的致命伤,我需要好好反思改正。
2、收获友谊:我们25个人在__村这个贫困村庄生活了六天。在这六天里,我们一起调研,一起写报告,一起做饭,一起务农,你累了我们帮你,你病了我们照顾你,我们苦中作乐,陪伴着彼此,有饭一起吃,有活一起干,共同进退,我们像一家人一样,脱下我们的面具,不用担心隔墙有耳,不用害怕暗箭伤人,我们表露自己最真实的一面,也许这就是农村的魅力,它让我们获得友谊,也给了我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3、增强回报社会的意识:7月13日,这一天早上是我们义教的时间。据我们了解,这里的教师是没有给孩子上文体课的,综合各种因素,我们的义教开展分为三点:一是教孩子唱两首歌,其中一首是国歌,因为我们了解到这里的孩子都不会唱国歌。我们认为爱国情要从小开始培养,而且爱国不分贫富,身为中国人,他们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是我们国家以后的希望,所以从小培养起他们的爱国意识是必须的;二是和学生一起吹乒乓球,活跃课堂气氛,便于和孩子进一步交流;三是给孩子们讲述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希望他们能够学点实用的东西,能够好好保护自己。和别人,特别是在山里,一些常用的安全意识会变得特别有用。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义教里,我感受到当地孩子的淳朴、乖巧以及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却也为他们的未来感到担忧,我不禁想:在这样的环境,孩子这样的热情可以持续多久?我本身也是农村的孩子,我知道要跨进大学的校门是相当不容易的。看着这些孩子,我觉得我应该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综合能力,回报社会,希望我们国家能发展得更快、更好,让每个孩子都有书可读,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再因为上学难而无缘大学,无缘我们奇妙的书海。
六天,是苦是甜都已经过去,不会过去的是我们在这次"三下乡"中收获的友谊和在这里的所思所想;六天,有不足也有进步,这才是真正意义的"三下乡"。"三下乡"为我的大一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三下乡"活动能一如既往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