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可谓是家喻户晓,每次再度把它翻开,我总会有不同的感悟,不同的心情,它情节生动,振奋人心,让我从此书中学会了不少道理。
师徒中我最欣赏孙悟空了,不是因为他的神通广大,而他的性格:聪明机灵,勇敢活泼,放荡不羁,还有——自由。他是自由的化身,破石而出,不服人间帝王的管辖,不是服天上玉帝的统治,向往自由,于是学了一身本领,闹龙宫,闹天宫,闹冥府,闹桃宴,不把玉帝放在眼里,令读者感到一阵快意,后来他被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由于如来和他实力悬殊,他输的悲壮,虽败犹荣。
他向往自由,追求自由,并在努力让自己自由,为自由而战。他给了我把握自由的勇气,然而,其实每个人都不可能会彻彻底底的自由,多少总会有些束缚,但是我们可以让心大一些,大到足以容纳天地,心里便自由了。
每一次翻开它,我对唐僧和八戒都会有不同的理解,第一次是我认为唐僧是个全是优点的人,后来他在我的心中的形象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我认为她迂腐,不辨是非,而现在我个人认为他有仁爱心,有悲悯情怀,但又太过于轻信,耳根软,有时候会不辨是非,有优点也有缺点。
八戒也是,我起初以为他丑陋,后来又以为他可爱,现在他贪吃贪财,有些好色,但是很憨厚很好笑,是个喜剧人物。沙僧任劳任怨,默默无闻。
他们取经的过程教会了我,只要肯努力,肯坚持不懈,万事都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