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如期而至,漫长的假期难道还是想以前一样碌碌无为吗?不!我们年轻,拥有多彩的青春年华,我们虽意气风发,但也经受得住暴风雨的洗礼;我们在学校里并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所以走上社会我们要先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注重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的今天,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以服务他人为主题开展了志愿者活动,以培养和提高我们的奉献精神和服务精神,展现我们的爱心,让我们在实践中成长,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来体现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的自身价值。
这个假期我并没有选择自己的专业去实践,而是在xx儿童启智中心当一名志愿者。旅游业是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性产业,而借这次志愿者服务也可以提升我们基础的服务精神。xx儿童启智中心是残疾人服务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专门为有特殊需要的各类心智障碍儿童提供早期干预、特殊教育、康复训练等专业服务。服务对象有智力智障、自闭症、多动症等各类心智障碍的儿童。在这里我们被要求不能随便拍照。
实践活动开始于7月3日至7月15日,其中周六周日是孩子们的休息日,所以我们也不工作。我们每天早上7点40到中心等孩子们到齐上课,中午11点在孩子们开饭后的午休时间里我们可以去解决吃饭问题,下午1点30会中心一直到下午4点孩子们放学回家后我们也就结束一天的工作。
我们队中我和xx被分去五楼教室辅佐孩子们上课。他、她们是自闭症和多动症的可爱的孩子,上课时我们负责看管、监督他们认真听课,特别是多动症的孩子要时时提醒注意。第一天我们对他们还不是很了解,他们见到我们也很陌生,但他们会比较兴奋,也特别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特别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扎着辫子可爱小女生,一见到我们就热情的向我们招手叫我们阿姨阿姨。
当然后来在我们的好说下叫了我们姐姐。开始由于对他们情况的不了解,我们对他们很小心的照看着,很友好的提醒他们该做的事。特别是第一天的第一堂识物画图课,有一个大约5、6岁的小朋友迟到了,只有她还没有完成画画的任务,所以叫她画画的任务落到了我手里,我很热意也很耐心的教导一步步的和她讲,可能是因为她小年龄,又超级爱多动,根本不听你在讲什么,好不容易把她安定在位子上又拿着蜡笔乱涂,最后好说歹说抓着她的手潦草的完成了绘画。
再后来的课中通过观察老师的教课,我明白了,对待他们不能一味的对他们好,再不听话的时候要给予严厉的批评,让他们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表现好的时候可给予奖励,让他们继续保持。特别在感统室里要给他们更多的帮助和鼓励。
虽然他们或多或少的有缺陷,但在这么多天相处下来,我觉得他们都是天真、友爱,聪明他们也很努力。他,他爱荡秋千,每次都拉着我的手问:“姐姐我们去荡秋千?”然后告诉他我们认真上完课(或训练完)再荡秋千,他会很信任你听话的回到座位上听讲或完成他的训练内容。我问他为什么喜欢荡秋千,他边荡秋千边开心的回答说:“荡秋千很舒服像在飞。”她,她很漂亮,安静的时候可以认真地看报纸读完一篇文章。她也很臭美,爱摆弄她的头发,总会跑过来拉着我的手说:“姐姐我的头发松了。”会嚷嚷着“我要看《巧虎学学习版》。”“卡了卡了,姐姐去关掉。”也会在回答问题时天真的说“啊偶,答错了”“恭喜你答对了”。
他,他很积极的学习每一样东西,和他一起剥过玉米,数数,扔篮球,鼓励他跳高,看他穿帅帅的燕尾服她,调皮小小个真的让人很难搞定,被她掐过,被她砸过,也差点被她的口水淹没但我永远记得这个小屁孩玩时天真灿烂的笑容,和牵你手时眼中表现出的对你的信任。他,他是个害羞的男孩,不敢上讲台讲故事或唱歌(很像以前的我),所以要经常鼓励他。他喜欢在大家排练的空当坐在窗口看着窗外的来来往往的公交车,会笑着对你说“姐姐坐这路车到我家吧,我请你吃饭。”
在这个社会上这一类的孩子还有好多好多他们有的没有条件接受这一类的特殊教育和恢复训练,有的会遭到旁人的欺负,更严重的则遭到遗弃。这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社会可以更多培养这一专业方面的特殊导师,给这类特殊儿童提供更多的可以接受特别教育的场合和机会,也让一些贫困家庭的特殊孩子有机会接受训练。
也希望有更多的像我们一样的志愿者来参与其中,通过给这些孩子带来关怀和帮助,让孩子们觉得社会的美好,不在那么孤僻,也可以在大家的帮助下改掉他们的坏习惯,让他们在团体中学会相互帮助相互友爱和共同进步。
这次社会实践虽然没有涉及到我的专业知识,但作为这方面的一个志愿者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也让我真切的感受到社会这个大课堂有很多我们需要自觉去学习的东西。这次的实践活动完成的很好,也一定程度上得到实践单位的认可。
但我觉得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在遇到个别“调皮的”孩子的时候我也有一些逃避,和不耐心的小抱怨,这是作为一名志愿者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会在以后的实践中更好的落实并改进。这次以小队的实践活动也让我有了很大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