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思政会的重要讲话后,我想到了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一个国家对青少年的培养方式方法关系到国家的发展与民族的未来,对于高校大学生的培养更是关键。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牛根生说过一句话:“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品德是一个人才的首要品质,甚至比才能更为重要。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也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作为大学生,我们首先应该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根据党和国家的培养方针不断提高自己,确立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修养,并且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文化修养,争当成为一名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刚上大学时,我加入了东北财经大学国旗班。从试训新生到战士到班长,这一年半在国旗班积极向上的氛围中我学会了爱护国旗、热爱祖国,思想政治觉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未来的时间里,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学生处的领导下努力培养出一批思想觉悟高道德品质好的优秀国旗班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