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东升的太阳洒下第一缕阳光时,我们大学生财会研究协会暑期三下乡团队开始出发了。凝结的空气随着飘扬的旗帜躁动起来,上面的“湖南商学院大学生财会研究协会”字样也如音符般的开始了自己的跃动,或许它也像我们一样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很快,我们到达了此次三下乡的目的地—益阳。近年来,益阳市积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农村土地资源配置效率的新办法,开创性地引进了农村土地信托流转制度,而我们,正是来研究探讨这一项政策的可行性。
我们走访了几家土地信托流转示范基地—湖乡情生态林业有限公司、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村、永生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并实地采访当地的农民对这一项政策的看法以及建议。在实践调查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政府在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传统的流转办法,始终难以解决流转程序不规范、土地使用权不稳定以及执行成本较高等问题,农村土地实现规模经营还相对困难,且时常出现土地“要转的转不出,要租的租不到”现象。而如今,有了政府充当中介人,能从根本上破解当前土地流转机制不畅的问题,并能达到农民、投资商和政府“三赢”的目的。
从农民的角度来看,他们将土地交给政府出资成立的信托机构托管经营,既不会担心失去“命根子”,又可以基于土地承包经营权而获得信托收益,还可以安心在外务工经商或本地就业,增收明显。从投资商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他们可以直接从信托机构获得大片的土地,减少中间环节和各类纠纷,另一方面,可以获得政府项目支持,缓解融资困难,放心投入,大胆经营。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依托信托平台提供公共服务,能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减少土地纠纷,增加农业投入,随着土地集中度越来越高,政府在“三农”问题方面付出的行政成本将大大降低,能集中精力谋划现代农业的发展,并能在财政税收和促进农民就业中获益。
我相信,在政府官员的科学领导下,益阳,乃至整个中国的农业都将快速的向大规模生产,机械化生产迈进。现在,我们的三下乡已经快接近尾声了,但我们每一个人会永远记得那一段幸福的三下乡,那一段青春的回忆。本次“三下乡”,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从中却得到很多体会。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我们成功后的一份喜悦,更多的是来自心灵的一种感受,来自领导们的亲切关怀,来自村民的热情。当然对于自己来说,更是自己对知识运用到实践、能力提高的一种体现。
你看,青春的旗帜在飞扬,我们的激情也在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