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什么,和上书的刹那,我脑子里猛然出现的是这个词——开头那一章,看似突兀的希腊文。思绪带着某种意义上的空白,我看完了这本《巴黎圣母院》。
毋庸置疑,《巴黎圣母院》是一本带着巨大光环的名著。故事先从丑八怪之王卡西莫多开始。主要人物悉数出场。埃及孤女爱斯梅拉达美丽迷人,善良热情,在被英俊的骑兵队长腓比斯救下后,无法自拔地爱上了他。风流多情的队长邀请她为爱献身,一直妄图独占她的副主教伺机刺伤队长并诬陷于她。爱斯梅拉达身陷囹圄,被处绞死。受过她滴水之恩的卡西莫多十分感激和倾慕她,于是在助她躲进教堂。爱斯梅拉达思念队长,痛不欲生,与此同时,和卡西莫多的相处让她怜悯他。卡西莫多因而更加不遗余力地保护她,几救她于副主教的魔爪。故事的结尾,副主教得不到爱斯梅拉达,愤而将她交给法院;爱斯梅拉达找到母亲,相见却是死别;卡西莫多背叛副主教,来到爱斯梅拉达身边自尽。
?巴黎圣母院》故事本身相对明了,但人物关系错综复杂,扑朔迷离。在雨果极富张力的笔触下,更是平添了一种冲击和震撼。让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副主教弗洛罗。他的一生,充分展现了人性的复杂。弗洛罗十九岁起便独自承担养育幼弟的责任;出于同情心,他又收养了丑陋的卡西莫多,他教他说话,给他工作。毫无疑问,弗罗洛是一个善良的人。而与此同时,他不停地研读宗教书籍,钻研科学;穷尽一切当时的学问后,转而开始研习荒诞的炼金术。然而也不难看出,弗罗洛是一个有追求的人,他热爱自己的事业并为之沉迷。不幸的是,宗教长期对人性的压抑,使得弗罗洛以一种畸形的心态爱着爱斯梅拉达。为了得到她,他抛弃了事业、良知,胁迫她也胁迫自己,最终走上了绝路。 这是一个具有悲剧色彩的人物。所以我不愿将他评价为一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在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在不同方面的激烈冲突下,每个人都难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把握自己的人生。就像爱斯梅拉达,她何曾想到爱上腓比斯会毁掉一生?何曾想过咒骂憎恨她的隐修女是自己寻找已久的母亲?太多的巧合酿成了悲剧,围绕着她的一生,似乎她的美貌注定了她找不到真爱,也注定了她天妒红颜的结局。纵使如此,也并不妨碍我们欣赏她的纯洁、善良和忠贞。
写到这里,我想说,对于《巴黎圣母院》的解读有太多太多种:宿命论,批判封建制度和教会神学,歌颂底层人民的爱憎分明、勇于斗争。其实,在我看来,都是对人性的探讨。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之所以为人称道,是因为他们在任何时候,都坚守了一个人基本的原则。爱斯梅拉达不因卡西莫多外表的丑陋而歧视他,也没有为了保命屈从弗罗洛。卡西莫多憎恨这个世界,却从未主动伤害他人;他感激、尊敬弗罗洛,却在弗罗洛伤害爱斯梅拉达时挺身而出。这是人性高贵的一面。
而似乎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许多美好的品质被埋没在世俗的眼光、冗杂的生活中。外表的迷惑使人分不出美丑,利益的牵扯让人辨不清是非。一个人贫穷落魄、一无所有,这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悲惨的遭遇让他不愿再坚守自己的底线,也不愿再去保留心底那一丝善良。我不禁想起《骆驼祥子》的主人公,他在买车的梦想几次三番破灭后,成了骗人钱财、出卖同伙、混吃混喝的社会渣滓。我同情他的遭遇,所以有千万个理由为他开脱;可是我又会忍不住反问,真的别无他法了吗?非要自暴自弃吗?要知道,爱斯梅拉达到死前最后一刻,仍是善良、忠贞的。于是我告诉自己,外部的条件永远是不可控的,相貌是天生的、社会安定决定于政治,就连自身境况也并非完全取决于努力与否。
但是,一个人的原则却是必须要坚守的。
基本的是非观、良知、同情心是万万不能丢的。
这是否就是雨果极力宣扬和传递浪漫主义、唯心主义呢?我不得而知。但我想,《巴黎圣母院》所带给我的,是对人生的理解,以及对人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