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读后感1500字
?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讲述的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红军的苏维埃根据地做了几个月的实地观察,采访后写出的。
自1927年11月中国第1个苏维埃根据地在湖南省东南部茶陵成立后,在埃德加·斯诺进入苏维埃根据地进行实地考察之前,还没有一个人自告奋勇,穿过那道封锁红军的防线,再回来报道他的经历和真实情况。
自1927年开始,做一个共产党员或者共产党的同情者,就是犯了死罪!但仍有成千上万的人继续甘冒这种风险,有什么不可动摇的量推动他们豁出性命去拥护这种政见呢?
“红军从一个只有几百个衣衫褴褛的革命者到有好几万工农组成的军队,再到1930年已成为政权的争夺者。”这是埃德加对红军发展的一个简单而精准的概括。在短短几年内的发展数据中的对比,侧面体现出红军发展的快速,那红军为何能发展如此之快?无疑是他们有强大的号召力,那这号召力又是从何而来?我认为是红军对人民群众有着合理的政策,他们被信任,被支持。
封建社会中的大量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在红军管辖的苏维埃地区得到了较为根本的解决:短短几年里,苏维埃地区的文盲扫除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个效果甚至比一些地区几十年的扫除效果还要好。一个在中国存在了一百多年的问题——吸食大烟(鸦片)也在这里杜绝了。此外还有卖淫,奴婢贩卖等问题,皆已被杜绝。从红军对其管辖区地方改革的方式,以及效果中看出,他们是奔着为人民服务的目的去做这些事的,他们并不像一些军阀政权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才为老百姓做一些枝节上的,表面上的工作。这便是红军被人民所爱戴的原因吧。
埃德加借助张学良正在考虑与共军联合抗日的有利情形下,进入苏维埃地区。
在埃德加前往保安的途中,他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人是骑的是一匹马,并且还是匹及其瘦弱的马,而在其他随行人员中,只有李长林一个人是骑着一头驴的,也是极其瘦弱的,还抗着大量的物品,剩下的人都是步行。埃德加刚到非常奇怪:“你们在前线的红军也是骑着这样的马和敌军战斗的吗?”“怎么可能,我们这里的那些强壮的,跑得快的马,可都是集中在前线的,就算是毛主席也都留不得。那些医疗物品,物资也是一样的。像我们现在骑着的,都是“坏了的”牲口。像这些“坏了的“我们便留在后方。”这一个小细节,充分体现了红军的平等,公正,以紧急之事为重。而当时实行“剿灭”共军的军队中,许多士兵骑的都是瘦弱的马,而那些好马,则都在那些军官的私人手中。这或许便是红军能战胜在各个方面都比自己优秀的国民党军队的原因。
埃德加进入苏维埃地区的时候,不是按照原计划坐飞机进入,而是坐车进入的,因为吧机关枪架在山顶,当作高射炮使用,国民党军队的飞机被击毁了好几架。这体现出红军的灵活多变,他们善于去利用身边的各种事物,把它们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从而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整本书中,令我印象较深的一个人物——张学良,尽管书中对他的笔墨描写并不多。
作者最初见到张学良的时候,他是一个建康且富有远见的人,但在他刚刚继承父亲张作霖的东北三省等地区时,还患有毒瘾。在日军入侵的时候,他当时有病在身,没有经验,又受到腐败无能的食客包围,以及“大哥”蒋介石的影响,坐失了满洲老家,几乎没有放一枪来进行保卫。在后来日军侵占热河时,又发生了同样的情况,于是张学良背了黑锅,辞职以谢国人,到欧洲去“学习”一年。
在这一年里,他戒了吸毒的恶习,并在回国时立下誓言:把毕生精力用于收复满洲,为人民雪耻。
张学良的经历,证明了他是一个有远见的人,他认清了当时的局势,他明白了此时最为重要的是联合红军抗日,要以民族利益为重,而不是所谓的”剿匪”。
埃德加在整本书中对于各种大事件的笔墨是较为少量的,他把这一些大事件当作是一个篇章的开头或者结尾,从而引导出这些大事件的的最终结果的种种因素,这些”因素“便是对于红军各个方面的细节描写。细节是最能反映出一个整体的。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上就是一秘为大家整理的5篇《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1500字以上》,希望可以对您的写作有一定的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