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老师和家长都在不断教育我们讲礼貌、注意待人接物的方式等等,现在看来,这些都属于是社交礼仪。由此可见,生活中,社交礼仪已经成为我们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掌握良好的社交礼仪知识是我们走向成功必要的铺路石。
这一学期,我们选修了社交礼仪这门课程,虽然只是选修,但是我觉得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王老师,您给我们上课的气氛非常轻松,大家都比较活跃,我也不例外,通常您有时候提问,我能回答上的都举了手。您教的生活中实用的方法我都试了,确实很好,所以您的课我基本上去了,只是其中有一次我同学生日,那一次我没去,希望老师见谅。
经过一学期的社交礼仪学习,我学到了很多,也感受了许多。通过学习,我了解了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必须遵守的一种惯例,是一种习惯形式,即在人与人的交往中约定俗成的一种习惯做法。礼仪,对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协调人际关系,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一般而言与礼仪相关的词最常见的有三个,即礼貌、礼节、礼仪。礼貌指人在交往过程中,通过语言、动作向交往对象表示谦虚和恭敬。礼貌则侧重表现人的品质和修养。礼节是指人在交际场合中,相互表示尊重、友好的惯用形式,是礼貌的具体表现方式。与礼貌的关系是没有礼节,就无所谓礼貌。有了礼貌,就必然伴随着具体的礼节行为。礼仪是对礼节、礼貌的统称。礼仪是人们在生活中和社会交往中约定俗成的,人们可以根据各式各样的礼仪来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礼仪是协调关系的桥梁礼仪所表现出的尊重、平等、真诚守信的精神,和种种周全的礼仪形式,必然会赢得对方的好感和信任,使对方心理需求得到满足,从而化解矛盾,交朋友的可以成为知己,谈合作的可以达成协议。礼仪是“纽带”、是“桥梁”、是“粘合剂”。它可以使人与人相互理解、信任、关心、友爱、互助,营造良好融洽的气氛,维持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在现实生活中,我对此感受颇深。一个人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他的容貌,礼仪也是从端正容貌和服饰开始的。一个有良好修养的人,在公共场合,特别是一些十分郑重的场合,一定是体态端正、服饰整洁、表情庄敬、言辞得体,这既是内
在修养的表露,也是对他人尊敬的表现。可是在我们的大学校园,我却看到了很多的穿着短裙,黑丝袜,脚蹬十几厘米高的高跟鞋,我想这不是一个正常的大学生的装扮吧。
还有就是今年女生节,我作为校学生会新闻部的干事,负责接待来我校采访女生节的外媒,记得有位记者递名片给我,我随手接了,他对我说:你是大一的吧!,我当时莫名其妙,现在想起来我单手随手接名片是极其不礼貌的行为,给他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学习社交礼仪非常重要。
通过对社交礼仪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我所不知道的,懂得了如何去与周围的人交流,知道了穿着如何才是最得体的,懂得在社交场合如何注意自己的仪表和表现,提高了我在社交礼仪方面的表现水平。由于不能想像每种礼仪的实际情况,关于社交礼仪还有很多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我们应该不断的完善自己、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