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的心得体会
当今社会科技飞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在享受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的同时,健康问题已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特别是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为心理疾病轻身离开人世,让人痛心疾首,因此心理将康教育这门学问越来越显得重要。作为一名教师,面对的是花季少年,我们必须掌握心理健康知识,以呵护祖国的花朵为己任,为学生的心灵打开一扇明亮的窗。
5月11日上午,我有幸参加了县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年会,并聆听了华东师大心理专家耿文秀教授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年会上方局长作了简要讲话,强调此次年会的重要性,并对参训教师提出了期望。接着校长总结了20年度心理健康协会工作,他从背景和人员进行了介绍,还特别提到我们不要把心理问题上升为品质问题和道理问题,并提出了自己心中的展望,拓宽心理健康教育者的范畴。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仅是心理协会教师的工作,还应是全体教育工作者共同的职责。赵桂兰老师、新会长吴弋兵、廖志英老师纷纷畅谈在心协工作的点滴收获和美好展望,其中廖志英老师提出了“德育导师制”,每周德育导师要和3~5位学生进行心理交流,让我们的孩子每天都心情愉悦,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最让我受益的是聆听了华东师大心理专家耿文秀教授的《青春飞扬,狂飙突进,骄傲自恋的00后》讲座。耿教授今年已经67岁,可她却是站在台上讲座,时间长达2个半小时,不由得让我们敬佩,她的激情和幽默让我们感受到了耿教授思想的深邃和火热的激情。耿教授主要讲述了青春期是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的高发期,详述了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的症状、危害和可防控,让我们明白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要早发现早治疗,耽误不得。小学阶段是学生多动症的高发期,主要特征表现为注意力缺失、多动、易冲动。耿教授还为我分享了许多得病孩子的案例,呼吁我们教师要关注学生心理动态,经常与学生交流,关心学生,发现学生有心理疾病症状就要及时寻求药物治疗。最后耿教授以实例让我们明白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只要配合治疗,是可以治疗的,如美国游泳冠军菲尔普斯就是多动症患者,1994年的诺贝尔奖得主约翰·纳什就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他们虽然是心理疾病患者,但他们积极治疗,控制病情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参加此次培训,聆听了耿教授的精彩讲座后,深深觉得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键是教师。我们应该做一名健康的教师,要尊重学生,不可有私心,要讲究诚信,创设和谐、宜人的教育物质环境,给孩子一片天空,让他们自由呼吸;给孩子一块绿地,让他们栽花种草;给孩子一片绘画壁,让他们自由描绘、哪怕是涂鸦;给孩子一片饲养园地,让他们感受动物的可爱。创设优美、安全、舒适的物质环境,整洁优美的物质环境唤起中小学生对生活的热爱,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与生活情趣,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总之,在这次的培训的锻炼中,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让我明白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但是又不畏惧心理健康疾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健康的心理状态去影响学生,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