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的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心理学,我深知心理健康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因此从很早以前就比较喜欢研究心理学,只要与心理学学习有关的培训我都非常愿意参加。尽管我是个对概念接受比较慢的人,但从各种培训中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方法与策略。并能学以致用,在平时的工作中用自己学习的知识影响周围的老师、家长和学生,而且也有些许成效。
了解、尊重孩子的发展特点,抓住关键期。
我们老师和家长往往会为孩子着急:这个字怎么总是写颠倒呢?你怎么总是坐不住呢?你为什么表达不清楚自己想说的话呢?你学英语怎么这么费劲呢?.......似乎这些都是孩子的错。其实不然,孩子的身心发展是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的。比如说小孩子有时分不清方向,写出来的字位置颠倒等,那是因为物体通过眼睛呈现在视网膜上的是倒像,从通过传入神经输送到大脑的过程中,由于信息干扰等因素,在大脑中呈现的图像出错。这些问题在经过训练后,反射弧各个环节协调了,问题就不会发生了。所以单纯指责孩子不用功,是会起到反作用的。作为家长、老师,了解并尊重孩子的发展特点,即使抓住关键期,进行适当的培养与引导,是我们的责任。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人生各阶段的习理发展的特点,使我了解到人的心理活动基本现象,懂得了怎么去调节去把控自我,并同进也使我在与人的沟通过程中,更注重于学会倾听,学会观察和怎么样去帮助开导他人。我觉得自己学习心理学后做任何事情比别人和比以前更有耐心了,对周围的人也更加宽容了,对有些事情的处理方式也更加理智了。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可能帮助调节自己的情绪、心态,也可以帮助别人。愿意耐心倾听别人诉说烦恼和痛苦,让他们可以渲泄出来,是给他们心灵以最大的安慰。
通过学习心理学,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发展自身的良好的心理品质,矫正自已的不良行为,培养自己的高尚情操、发展自己的智力、增强自己的能力,以搞好教育工作并提高教育质量。现在是素质教育,学习心理学知识可以帮助正确认识自我,调节自己的言行。
此外心理学的学习对我们老师工作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在教育问题上,我们可以运用心理学的原理,进行沟通,渲泄,指导,比如通过心理学的学习,我们了解各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可能预防性或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青春期的心理问题。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手段对学生以科学的期望与有见地的赏识教育,努力为学生创造参与与成功的机会,进行有目的的拓展训练和心理活动课。
心理学是一门并不古老但很神秘的学科,许多人都对它充满了幻想。认为它可以使人聪明,了解别人的内心世界,甚至成为超凡脱俗的预言家。
在接触心理学这门学科的以前,它总给我一种太神秘的感觉,总以为它很深奥也很虚幻,但是通过这一个学期的学习,我被它的科学性,真实性所折服,可以说它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东西,与此同时我还发现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样重要,同时两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心理学不仅具有科学性,而且也不乏应用性。心理理论固然枯燥,但配以实例,就不但不乏味,反而让人有一种从生活中悟出哲理的感觉,视野也开阔很多。心理学来源于生活,又指导生活。
对于几乎每一个年轻人来说,似乎都觉得自己最了解自己;当然了,我也不例外,说实话我接触心理学这门充满神秘气息的课程之前也是一直这样认为的。但是随着这个学期对心理学课程学习的深入,我发现以往的看法存在着很多的偏颇:在走上坡路时,总是把自己估计得过高,似乎一切所求的东西都唾手可得,往往把运气和机遇也看作自己能力的一部分而喜不自禁,甚至有些自以为是;在不得志时,又往往把自己估计得过低,把所遇到的困难和不利条件统统看作自己的无能,以至于做什么事总是很极端。
心理健康,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语。在我没有学习心理学的时候,我一直对这个概念似懂非懂,自认为对"心理"有不小的心得体会,但恐怕还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时至今日,在杨老师的讲座下,对其认识不知不觉中已是不同往日。对普通人而言,一件事物最值得关心的莫过于其价值。同样,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在大学里开展心理卫生工作的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