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书中讲述的是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他神通广大、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每次读起《西游记》,我就会情不自禁地陶醉在里面。
记得小时候,我第一次问妈妈自己从哪里来的时候,妈妈笑了笑,摸摸我的头说:“你啊,你是从石头缝里面蹦出来的”,当时还很伤心,后来在电视里面看到孙悟空也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时候,我心里暗暗得意,心想:原来我和猴哥是一样一样的,太棒了,我也是孙悟空。后来我发现好多小朋友的妈妈也这么说,我依然很开心:原来我们都是孙悟空。
就这样,《西游记》成了我最爱读的书,简直是百看不厌、爱不释手。再看孙悟空时,这只活蹦乱跳的小猴子就好像变成了另一个自己:当他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时候,这好比一个小生命诞生了;当他在花果山上无忧无虑地玩耍时,就好像是我们那备受宠爱的快乐童年;当孙悟空大闹天宫时,不就是调皮任性的我们,把家里搞得一团糟吗?
大人们想办法哄他,封他个弼马温,这就好比——给我们糖吃,结果呢?没哄住;又封了个齐天大圣,这就像是——再给我们买玩具,可还是没有哄住。
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吧!大人们都是这么干的。于是如来佛祖将孙悟空压在了五指山下——严厉的父亲出手,终于制服了他那调皮的儿子。孙悟空度过了漫漫的五百年,而我们要经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样漫长的求学路。孙悟空经观世音菩萨点化,踏上了艰险的西天取经之路,而我们也要走出校园、走上社会……
孙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他始终坚持着,不畏惧、不退缩。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我为什么不能像孙悟空那样、坚持到底呢?
感谢吴承恩,是他用他那超凡的想象力,为我们编织了一个美丽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