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国四大古典之一,是一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神魔长篇小说。由吴承恩先生编写,跟《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合称“四大名著”。里面的故事栩栩如生,十分经典。
?西游记》被分成三大部分来写,分别是“孙悟空大闹天宫”,“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和“唐僧师徒取得真经,修得正果”。其中,“孙悟空大闹天宫”是本名著中最经典的部分。这一部分体现了孙大圣的本领高强,武艺高超。——可不是嘛,在文中就说到他吓得龙王心惊肉跳,唬得虾兵蟹将魂飞魄散,还有如意金箍棒在手,简直就是无人能敌。
接着,是第二部分——“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这是本名著中的中心部分。写的是唐僧师徒共同去往西天极乐世界,每当我看完这个部分心里都会想:如果师徒四人去掉一个人会怎么样?
去掉猪八戒吗?不行!别看他好吃懒惰,孙悟空被唐僧赶走时,还是他巧妙地运用激将法把孙悟空给请来的,如果去掉他!谁去请孙悟空?所以不能去掉。
那去掉沙和尚?也不行!沙和尚虽然很容易被别人牵鼻子走,但是,他为人老实,唐僧和孙悟空都很信任他,在唐僧变成老虎的时候,要不是他向孙悟空下跪求情!唐僧还会从老虎变回人吗?所以也不能去掉。
那去掉沙和尚和猪八戒不行,就只能去掉唐僧或孙悟空了,那我们就去掉孙悟空,不行!这一路上的妖魔鬼怪都是他斩杀的,去掉他!谁还来斩杀妖魔?所以还是不能去掉。
那只有最后一个了,唐僧。唐僧一个什么都不会的行脚僧,除了念经和紧箍咒,去掉他总行了吧。更不行了!为什么?他明明什么都不会呀!对!他是什么都不会,但是,他是里面最为重要的人物,去掉他!谁还会去西天取经,又有谁可以收留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并且去冒那么多不必去冒的险啊!所以唐僧也不能去掉。由此可见,团队是多么重要啊!如果少了一个人,随时都可能会使团队坍塌或着解散。
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第三部分——“唐僧师徒取得真经,修得正果”。这里写到了唐僧师徒不畏艰险、取得真经的故事,而且还被如来佛祖封了许多的仙号,真是令人感到可喜可贺啊!再回想一下他们师徒前面的困苦经历,真是令我无比感动,对他们产生深深的敬畏感。
这就是我读《西游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