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岁起,我便从父母口中听过了唐僧取经的故事,再大些便开始看连环画版的《西游记》,识字以后又开始看了不同版本的《西游记》。现在翻开面前这本厚书《西游记》,不仅感慨万分。
?西游记》讲述了唐僧以及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除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了真经,修成了正果的故事。这四个人物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天不怕、地不怕的孙悟空,他机智勇敢又诙谐好闹,他大闹天宫又跟如来打赌,这样的一个人物,为什么最后竟能听话乖乖取得真经呢?
观音菩萨
观音菩萨曾经帮过孙悟空,又将孙悟空安排到取经队伍之中,让他从五行山下解脱,孙悟空自然对他感激不尽。每次孙悟空被唐僧赶走,几乎都又被观音劝回。每次唐僧遇到危险,总是观音出现化险为夷。观音是孙悟空的恩人,恩人的话怎么敢不听呢?于是,孙悟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对观音言听计从,凡事都去找观音商量。
紧箍咒
悟空不听唐僧话,打死了六个强盗,还不听唐僧的教诲,唐僧治不了悟空,也着急了,万一如来怪罪下来怎么办,到时候受罚的还是自己。这时他灵机一动变出一顶花帽和一件锦衣让唐僧哄骗送悟空带上,悟空本心念唐僧于他有恩,又怕唐僧遭不测这才赶回,见师傅如此愁苦,心有亏,这才乖乖戴上了花帽,穿上了锦衣。谁知唐僧一见悟空戴上紧箍便念咒,痛的悟空双手抱头,直在地上打滚,耳红面赤,眼涨身麻。哪还敢违背唐僧,不跟他乖乖去取经呢?
五百年的磨难
孙悟空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吃尽了千般苦,历经了万重难。他饥了,只能吃铁丸子,渴了,只能喝熔化的铜汁。他被压于石匣之中,口能讲话,身体却动弹不得,只有一颗猴头露在外面。如今只要陪唐僧去了真经,便可以成佛,摆脱这样的磨难,这样好的机会当然得牢牢抓住。何况保护唐僧并不是一件难事,自己本来神通广大,专门降妖除魔。取完了真经还能得回自由,重回花果山做自己的猴王。这样的美事,何乐而不为呢?
就这样,天不怕地不怕的孙悟空,乖乖的陪着唐僧取完了真经。
看来即使是孙悟空也有弱点,“人无完人,金无赤金。”再神通的人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