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的实习,让我懂得了很多,实践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又是我们大学生、工科类的大学生,非常重要的也非凡有意义的实践课。金工实践又是我们的一次实际把握知识的机会,离开了课堂严谨的环境,我们了解了现代机械制造工业的生产方式和工艺过程,我们感受到车间的气氛。同时也更加感受到了当一名工人的心情,使我们更加清醒地熟悉到肩负的责任。虽然有时候真的很累很辛苦,手脚酸痛,睡眠不足,但这些其实就是在锻炼我们,为我们以后出去能够尽快适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我感觉这次金工实习对我们来说是相当必要的,因为大家今后或多或少都会接触到这些机器,今天不去学习,以后去社会上学习有可能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的。
在实习中,理论和实习是很重要,两者要互相结合,有时候你空有理论,却找不到实践的机会,那么没有人会认可你的能力,再简单的事也要认真去实践;同时有时候我们太看轻理论知识了,以为自己能掌握了,觉得十分简单,在老师讲解示范时没有认真听,以至在动手时出了错误。所以我认为两者要统筹兼顾,互相渗透。实习中,我们的角色是工人,所以我们更应该意识到我们肩上所扛着的责任,身为一个工人,最重要的就是在安全的前提下,遵守各种规章制度,正确操作机械,从而生产出符合标准的产品。所以在实习的过程中,有一个词很重要,就是安全,钳工的老师说过:“我没要求你们在这一个星期中就能熟练掌握钳工所有的技巧,这也是不可能,但是有一点一定要做到,就是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所以在施工之前,我们必须了解各个工种都要注意的安全问题,比如不能在操作时嬉戏打闹、长头发要盘起来,不能穿拖鞋等等。在各个工种里面还有更多的安全要求,比如钳工允许戴手套但车工的就一定不能戴手套等。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态度,既然是工人,就要有工人的样子,态度决定一切,态度首先要端正,各个工厂都有他们自己的规章制度,进入一个企业,我们必须遵守他们的规则,如上下班制度,很多同学实习了第一天以后就变成老油条了,上班晚到,下班先溜,完全一副不把实习看在眼里的样子,我很庆幸大学有这样一门课程让我去实习,去学习,因为在学校里你还是学生,在这里你如果不学,去到社会里学习东西有时真的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
在实习我学到的还有一个就是团结精神,小的来说,有时候一台机器需要多人来操作,需要我们要有足够的默契,分工要明确,在生产中要协调一致。往大的来说,大家都在一间厂里面工作,本来就应该互帮互助。在实习中,同学间毫无私心的帮助,真诚的相互鼓励加油,一切分担工作的压力,更一起分享成功带来的喜悦,金工实习更象是一个集体活动,拉近我们彼此的距离,填补了曾经存在的隔阂,集体主义的魅力得到了彻彻底底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