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好快,从9月12日进入华中师大一附中到10月26日离开,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40多天里我穴道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在各方面也得到了全面的系统的锻炼。
在教育实习中,首先我从听课和批改作业开始,这些工作虽然简单但却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是我了解学生状况的入口处,我从学生上课回答问题及作业完成状况两方面了解学生。当我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当我看着下面一双双渴求知识而又稚嫩的目光的时候,我突然间意识到了主角的转变——我已经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教师,意识到我在课前那一周时间里的准备工作——精心备课、认真组织教案、不知疲倦地试讲、反复讲反复改教案的辛苦都没有白费,并且当下课有很多学生围着我时,我更加意识到当好一名名副其实的教师的辛苦以及为人师的重要。我一向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用清晰的话语讲解好每一个提问,用深切的情意表达每一个核心知识。另外,指导老师张老师给我的推荐我都铭记在心,从教学方法到课堂的组织及问题的回答,我都有很大程度的收获。
在班主任实习中,用心协助原班主任做好班主任工作,因为每一天回华师住所以早锻炼及晚自习不能到场,虽然如此,但是每一天的早自习、课间操、眼保健操及中午读报时间我都会到班级里去了解状况,下午自习我也会经常走进班级帮忙学生解决作业中或课外练习中所遇到的问题和疑问,偶尔课间我也会走进班级与学生交流,帮忙他们解决困难,基本做到了深入班级了解学生状况。另外,我几次走进女生寝室去看望她们,关心她们的生活。在实习期间,我还主持策划了三次主题班会——《勿忘国耻纪念九一八》《长征》《我的白色象牙塔》。
在实习期间,我还做了一份教育调查报告,从学生的学习、生活、课余上了解学生!
40多天的实习,使我明白了为人师表的重要、不易以及辛苦,虽然我一向在努力地做,但是我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上课表情不太自然看起来仍然是在背教案,上课时还要再大胆一些,语调过于平和,对班级的针对性需要改善。
总之,在整个实习过程中,我的收获很大,我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我感谢这次实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