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了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大规模奴役屠杀犹太人的一段沉重的历史。
当犹太人被赶往犹太区时,街头的纳粹人高声喊:“快滚吧!该死的犹太人!”透过黑白的影片,我看到那些犹太孩子眼中的光渐渐黯淡,他们知道等待他们的将是无尽的苦难与折磨。我不敢想象,他们都还那么小,心中的憧憬与对美好的向往就这样被蹂躏;就像这黑白的画面,压抑得令人窒息。纳粹对犹太人的黑暗统治使犹太人彻底成了他们的奴隶。廉价的劳役成了犹太人生存的唯一选择。后来,电影中出现了一个人物——戈特,他把屠杀犹太人当成乐趣,在他的眼中看不到任何怜悯与宽恕,他仅存的只有拒绝、杀戮和无法言语的暴戾。
我仍记得他的犹太女佣海伦说:“我捉摸不透他的喜怒哀乐,我不敢靠近他,我感觉他随时都可能杀了我。”我还记得她眼睛里噙满泪水,恐惧的眼神与抖动的身躯如暴风雨般涤荡着我的内心……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一群逃难犹太人中的一位身着红色大衣的小女孩,她是这部影片中唯一一抹鲜红色,她天真无邪,活泼可爱,蹦蹦跳跳寻找着避难的地方,这一幕恰巧被辛德勒看到了,或许是被红衣女孩所震撼,他的目光久久不肯离开。女孩在一个沙发底下藏身,她悄悄的趴着,露出笑容。可看到这里的我心却如刀割一般痛,她多像一个天使!可混然不知恶魔的魔掌终会伸向她。后来,当红衣女孩再次出现时,是在运尸车上,她的红色大衣依然很鲜艳,可那已不再是希望了,而是我们心口的一颗朱砂痣。
电影的主人公辛德勒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德裔家庭,家境优渥,懂得享受美好生活。后因经济大萧条家道中落,来到克拉科夫寻找发财机会,交际手段高明,能言善道,靠敲诈勒索,让犹太富商给他投资;长袖善舞,靠贿赂德国军官取得官方合约。空手套白狼,短短的时间之内从两手空空发展成了大富翁以及军方的好朋友。他的本意是发财,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让他亲眼目睹了纳粹党人的残酷暴行,看到了犹太人被肆意作文地践踏和杀戮,他没有选择冷漠和逃避,而是巧妙地出手相助。他用高超的交际手腕买通军方,让犹太人到工厂来做工,让他们短暂逃离集中营的地狱;找个测试消防水管的借口,给火车内饥渴的犹太人带去生命之水;安慰悲苦绝望的女佣;劝告杀戮成性的军官用宽恕的管理方式;最后铸就了闪耀人性光辉的名单。不惜散尽钱财,置自身于危险,保护素昧平生的犹太人。人性的光辉在他身上层层释放。
“一流的智慧总是自相矛盾的”在辛德勒身上完美展现,他既自私自利、纵情声色犬马,又坚守善良的道德底线,彰显人性的光辉,这是一个真实的人,完美的人。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三好学生,但在关键时刻选择了做没有惠及个人利益,但却正确的事情。
战争,能揭露一个人的丑恶嘴脸,也能展现一个人闪光的一面。辛德勒在看到犹太人的惨状后,用自己的大部分财产换取犹太人的命,他的名单上打印着一千一百多个人的名字,这不仅是名单,更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辛德勒舍弃了很多东西,却保护了一群生命,一个民族!
在犹太人成为自由民时,他们用唯一的金子为辛德勒做了一枚戒指,上面刻着:“当你拯救了一个人,就等于救了一个世界。”
这是辛德勒对自己的救赎,他的善行使一千多个人得以生存。想必,这是人性的光辉,是我看到的在这部影片中纳粹人的唯一闪耀的光芒。我时常想,假如我是辛德勒,我会倾其所有拯救犹太人吗?假如我是戈特,我会残忍无情地屠杀他们吗?又或者我是那个时期的犹太人,我是否能忍受避难时躲在粪坑里?是否能不惧怕死亡?我该怎么生存,又该怎么死去。我无法知道,因为我的懦弱,因为我没有勇气去面对,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所以,我只能当一个旁观者,为辛德勒的光辉赞颂。为戈特的残忍而愤怒,为无辜遇难的犹太人而惋惜,为幸存的犹太人祝福。
时至今日,难忘的是那份厚重的名单,更历历在目的是黑白画面中穿梭在人群中的红衣女孩,她是最炽热的火焰,也是人们心中最灰暗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