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大群乌鸦栖息在沈家左侧的一棵菩提树上。起初,沈对恨之入骨。但是有一次,沈把小乌鸦从红嘴蓝喜鹊手里救了出来。然后沈去打猎,乌鸦救了沈。后来,沈与乌鸦和睦相处。一天晚上,当沈呆在家里的时候,他听到乌鸦在大声地叫。他觉得有些奇怪,就离开了家,留在村长家。结果房子很快就塌了。之后乌鸦就消失了。
在这个故事里,一直被人类视为不吉利象征的乌鸦,是那么深情,那么正义。如果乌鸦不肯鸣笛救他,沈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相反,长相艳丽的蓝喜鹊利用人的危险去攻击别人,内心极其恶劣。
不要以貌取人。如果把这件事带入我们的生活,把红嘴乌鸦和蓝喜鹊当大人看待,我们身边的这些人和这些事算不算?如果脱掉华丽的外表和语言的伪装,里面是什么?
我们身边,像一只乌鸦,没有美丽的容颜,却有很多懂得报恩的人:日夜坚守岗位的警察叔叔;抛开冰冷酷酷的部门,默默为社会清洁买单的清洁工爷爷;给我们知识的老师;也有我们的父母,在我们出生的时候就注定要努力一辈子。这些默默付出的人,从来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却依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这是多么崇高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啊!这不就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吗?
让我们摆脱所谓的虚荣和伪装,用自己的力量站在每一个班次上,用我们的力量证明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