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课外书心得体会
书是知识的海洋,书是通向成功之门的铺路石,书是进步的阶梯。如果人们不读书,那就没有精神的粮食,所以大家都离不开书本。那大家都喜欢什么书呢?这都往往因人而异,有的喜欢漫画,有的喜欢童话,有的喜欢伊索寓言……对于大家的课外阅读情况,我做了一个详细的调查。
据调查显示班里有20%的人的课外读物是童话故事,10%的人的课外读物是科普书,26%的人的课外读物是漫画书,28%的人的课外读物是作文,16%的人的课外读物是其它类的书。我还了解40%的家长偶尔带孩子上书店,5%的家长从来不带孩子去书店。读书时间调查显示40%的同学平均每天阅读时间在1个小时内,30%的同学平均每天阅读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20%的同学在两个小时左右,10%的同学在3个小时左右。从这个调查中我们可发现同学们阅读课外书的时间极少,这全怪家长吗?不。
这也怪大部分同学们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极多。在读书方法统计当中,有10%的人写读后感,20%的人做笔记积累,5%的人画圈点读,65%的人不做标记!可见同学们对读书不是很重视,只是读一两遍就行了,没有做任何标记,我觉得应该多做些标记,才能更加明白、理解这篇文章,对这篇文章才有所记忆。我还查了家长对读书的重视情况,其中重视帮孩子阅读的有25%,偶尔督促孩子阅读的有20%,有孩子自己决定的有55%。从这个统计中我们可了解到家长对孩子读书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我觉得家长应该多抽时间去帮助孩子阅读。
从上面这些统计中,我知道了看课外书,可以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在扩大知识面的同时,提高对事物的认识能力。而且我们还可以通过课外书,多多地积累运用,这样对我们的作文与成长是很有帮助的。我还希望同学们尽量利用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来多看课外书,并能做上笔记。我还要呼吁各位家长要多抽时间去督促、帮助孩子们读书。有些同学就因父母不督促,看武侠小说、言情小说,专门跟别人打架、谈恋爱,从而走上了歪路。可见,父母的督促是多么的重要啊!就比如我妈妈的一个表第,就要因他的父母每天都下地干活,对他的学习也不过问。因为学习差,学校里的人也不和他一起玩。他感到很孤独,只能以看武侠小说作伴。他渐渐长大了,对武侠十分痴迷。有一天他就像书中的大侠一样去打人,使一个人身受重伤,被判有期徒刑两年。
我希望同学们应该有选择的看课外书,即使父母不督促,也要选择合适自己的读物。
光阴似箭,时间过得真快!在不知不觉中,我已成长为一名初中生了。10多年来,在我身上发生过许许多多的变化,但唯一没变的是我对书的喜爱和眷恋,总是“醉美”在书香里。书香让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就像一双千里眼,让我们了解世界。书是最灿烂的朝阳,书是雨后缤纷的彩虹,书是沙漠中的大片绿洲,书是开阔视野的窗户。书,又像一个时间隧道,带我们回想远古,想象未来。对我来说;每一本好书都像一位启蒙老师,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它告诉了我做人的准则,让我从中获得更多的知识,为将来实现自己美好的梦想凝聚力量。
书香是“醉人”的,从小学低年级开始,在《小星星》杂志的影响下,我就爱上了阅读。星期天,寒暑假时间,我大多喜欢呆在家里手捧自己喜爱的书籍,静静地美美欣赏着,那一缕缕淡淡的书香如同一汪清泉流进我饥渴的心扉,逐渐引领我走进了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此时的我尽情地畅游在书海中,如痴如醉,其乐融融。书香是甜甜的,书看得多了,视野渐渐地变得开阔了许多。手也开始闹痒痒了,在爸爸的鼓励下,我也学着向报刊杂志社投寄作文,梦想着自己名字和作文也能在报刊上发表。在经历了多次失败之后,20xx年1月8日这天的《浔阳晚报》“。小荷尖尖”专版首次刊发了我写的习作《报迷爸爸》。
并得到了老师热情鼓励,当时我那个高兴劲就别提了。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陆续在晚报上发表了多篇作文,并加入了晚报小记者队伍,写投作文积极性大增。去年,我写的作文《溜石壁的乐趣》,还获得了“作文100分杯”全国小学生新思路作文大赛一等奖,多篇作文在县,地市,省级读书征文中获奖。
20xx年暑假,我还参加了由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省中小学生”暑假读一本好书“征文评比活动,我的参赛征文《明灯照亮我懵懂的心灵》获得了一等奖。我爱阅读,阅读那一本本散发”醉人“清香,给我知识,快乐和人生启迪的好书。在这里我想说,我那单调枯燥的农村生活因读书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