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看到一些中高年级的孩子在读书时仍热衷于插图绘本类,对文字类的厚厚的名著敬而远之;而有的孩子抱着一整本名人名言,在信手翻阅着……我们一直提倡读书,那么读书到底是在读什么呢?
相信很多家长激励孩子读书是为了拓宽孩子的视野,启迪孩子的思维,通过一本本丰富多彩的书籍,孩子们看到了一个个新奇的世界,感受到了世界百态,吸吮着知识与智慧,图书带给孩子们的是一场心灵的盛宴。
鼓励孩子们多读书的另一个缘由:是希望孩子们“下笔如有神”,老师会要求孩子们做读书笔记或好词好句摘抄,乃至美文诵读。这时的读书,是学习作者优美的辞藻和行文的艺术,需要孩子们不断积累、练习和揣摩。
而我认为读书重要的是读作者的思想。华丽的词句和生动的故事,最终都要服务于思想,文章主旨,作者的感情,这才是一本书读后应在我们心中留下的东西。
读书时,或坐或躺或立,不必拘泥,品读着一行行铅字,醉心于作者描摹的一个个真切的场景,身临其境,感受着作者的百感交集,欢喜着他的欢乐,忧虑着他的忧愁,透过文字的背后,不断汲取着伟大思想的力量。
巴尔扎克曾说:“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读一本好书,如同一个智者谈话,学习他深邃智慧的思想、高瞻远瞩的眼界,并联系自身的生活体验,融会贯通,转化为自己的思想。
另外,读书读的还是一份情怀:对弱者的同情,对黑暗的憎恶;对家乡的无尽思念,对未来的自信、希望;对美好事物的坚持,对陋习的勇于摒弃……这些高贵的感情,于平实的文字中,给予了我们一次次精神的洗礼。
孩子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对阅读的书籍要有所选择,浅显的启蒙类书籍或许已难以满足你们的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了,而抽象深奥的理论类书籍则容易让幼小的你们营养过剩、食欲不振,学会在老师家长的帮助下,选择优秀的少年读物杂志来阅读。
孩子,读书的乐趣只有你静心读后才能发现,读好书,并用心去品味作者的感情,感受他们思想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