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作文
亲爱的儿子,妈妈的宝贝,感谢你陪伴妈妈走过了这段艰辛的日子。
一个多月来,每当妈妈看到你期望在公园自由玩耍的眼神,心里是愧疚的;每当妈妈看到你不好好吃饭,只吃方便面的样子,心里是酸酸的;每当妈妈看到你半夜醒来哭着找妈妈的委屈,心里也在流泪……但是,我亲爱的儿子,妈妈在表示感谢之余,还想对你和姐姐说说参加这次大赛的一些感受。
咱们就从昨天聊起吧。
孩子们,学会用正确的心态对待成绩。这是妈妈想说的第一个话题。
昨天,市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大赛落下帷幕,成绩也随之呈现,妈妈没有拿到一等奖,自我感觉很失望。艰辛的付出与收获的不成正比,一时的委屈顿时涌上心头,眼泪止不住地流……
孩子们,这是人的本能反应。当然,妈妈也有报怨,也有唠叨,可是一切过去之后,妈妈还是做了深刻的反思——要用正确的心态对待分数。
纵观这次比赛,可谓是高手如云。历经精心准备的妈妈,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参加比赛的。听到比赛结果虽然说有些小小的失落,但是毕竟还是收获占在上锋。
通过这次比赛,妈妈学习到了专业技能上的许多知识,比如:课件制作中资源的搜集与整理,课件本身的设计,对教材的钻研、拓展、延伸……都让妈妈收获了很多。再次,就是参加比赛时,妈妈看到了别的选手的优势,比如,设计的流程,精彩的亮点,课例的选择等,都让妈妈大开眼界。还有就是通过比赛,妈妈的心理素质又一次得到了锻炼。多年不参加比赛的怯场心理一直挥之不去,多一次锻炼的机会,让妈妈又找回了自信与勇气,恢复了往日赛场上的风采!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孩子们,说这么多,妈妈只有一个意思,要学会用一分为二的态度对待分数。不要在成绩的高低上钻牛角尖。
特别是丫头,你现在已经是五年级的孩子了。亲爱的丫头,你也不要因为自己的成绩不如别人而自卑。学习,也需要天赋。只要你努力了,尽心了,就足够了。
也许在你的小圈圈里有着比你成绩好的同学,妈妈想告诉你的就是不要因为这样,就对别人起忌妒之心,更不要做出对别人攻击的不良行为来。孩子,记住,别人比你的成绩好,说明了别人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比如,人家对待学习的态度,有可能是把学习当成了一种生活的乐趣,所以,心态决定了人家对待学习的态度;适己的学习方法,也许人家在学习中找到了捷径——统筹与方法,这是一个人学习中出现高成绩的途径;作业的质量,直接检验学习的收获……也许还有更多值得你学习的地方,你要学会取长补短。所以,丫头,你不要因为好强,而扭曲了自己的心理。也许你现在感受不到这种行为带来的伤害,当你慢慢长大时,你会发现自己失去的则是人与人之间最纯洁的感情。
当然,丫头,你也不要因为自己有着优越的成绩而盛气凌人。人人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亲爱的女儿,你时刻要有一种向别人学习的心态。这样,你才可能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所以,亲爱的女儿,你要学会用一分为二的心态看待成绩。
臭儿子,你听着,不要在和邻居家的妹妹争东西了。你那种大获全胜的样子,会让你以后吃大亏的。你也不要因为争不过哥哥,就放声嚎啕……你要慢慢学会退一步。昨天,就很不错,在妈妈因为浪费奶粉而处罚你时,你没有闹着不喝奶粉不睡觉,而要喝杯开水就睡觉的让步,让妈妈很欣慰。
孩子们,成绩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的能力。所以,我们不要因为成绩而影响了自己的心情与生活。
宝贝们,随着你们年龄的增长,有关利益的事情会出现很多很多。在利益面前,你们要经得住诱惑。要始终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任何成绩的获得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当有利益冲突时,要记得学会退让一步。有舍才有得,妈妈建议你们读一读《钓鱼的启示》。
亲爱的宝贝们,风雨过后,阳光依然灿烂,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阳光!
在磨砺中成长!